何謂生機飲食?專訪歐陽英老師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何謂生機飲食?專訪歐陽英老師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何謂生機飲食?專訪歐陽英老師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8506
發佈時間:2006/07/21 09:51:35
調整字體大小:

2003/06/10 鄭雅琪/專訪

解開生機、有機、生食、素食的渾沌

生機飲食,在較早時候定義在全素的範圍,但是和國人的飲食習慣相差太多,除了重病患者為求一線生機,願意遵照食用之外,一般人仍難以接受。歐陽英老師在將近年生機食療的過程與臨床經驗當中,不停的研究並開發適合國人生活習慣的生機飲食,漸漸地生機已經不再強調完全生食,同時也能做到強化生理機能的層面;但生機飲食依舊提倡以生食為主,是因為要攝取自然食物中的「酵素」,然而酵素又容易被高溫破壞,自然要避開含有化學藥劑的傳統種植法蔬果,所以無污染且高營養的「有機食物」便成為生機飲食中最佳選擇。

而吃素是不是就是吃生機飲食呢?歐陽英老師說明:素食雖沒有肉類,但卻不避油炸與類似肉食之加工品,恰恰患了生機飲食的兩項大忌。因此,生機飲食分為許多派別,例如:強調完全生食的美國安.威格摩爾博士為一派,可吃魚肉的莊淑旂博士一派,以及完全素食的雷久南博士、姜淑惠醫師等一派;所有派別幾乎都不脫離強調生食,與避免油炸加工品的兩大原則。因為正常的紅血球是橢圓狀,但長期受到油煎油炸的影響,紅血球就會產生不規則的形狀,有些甚至長出刺來;若是出現彩色的結晶體,則代表平時色素吃得太多;有時則出現一直跳動的小雜點,那是細菌。許多人在沒有感覺身體出現病症的情況之下,仍然繼續不正常的飲食習慣,血液就已經悄悄地產生病變了。老師私下打趣地說,就是因為親眼看到這麼可怕的景象,即使拿錢給他,也不願意再多吃一口油炸物。

做身體的主人:與疾病化敵為友踏入生機飲食的第一步,歐陽英老師指出,首要就是透過身體的症狀來判斷自己屬於何種體質。有時候可以發現,一種食療對別人有效,對自己的症狀卻沒有什麼改善,那是因為每個人的症狀都不盡相同,食物本身的屬性也不一樣,自然要對症調養,才能達到正確的功效。

然而,什麼時候才需要吃生機飲食?歐陽英老師將疾病比喻成身體的好朋友,在身體產生酸、痛、腫、癢的時候,就是好朋友在警告我們,生活作息與壓力產生了問題;若置之不理,則日積月累的病痛,會讓我們在日後付出更大的代價。因此比別人先知先覺,早日改善症狀,我們便能「因病得福」。歐陽英老師更具體地說明:人的身體時時刻刻在變化,可能某個階段容易口乾舌燥,經常便秘的燥性體質,就必須多喝水,吃粗纖維食物;另一個階段變成手腳容易冰冷的寒性體質,自然得多補充溫性食物。因此,生機飲食也涉獵了西方「營養學」的範疇,每一種疾病都有飲食的適宜與禁忌,「疾病營養」便是研究生機飲食不可不知的基礎。

知易行難是每個人的通病,唯有找出正確對待自己的方式,才能主宰自己的身體:譬如明知道喝咖啡不好,就要克制慾望。老師建議找一項自己愛吃的健康食品,如水果,來滿足口慾,而不是克制不吃。唯有做好自己身體的主人,與疾病化敵為友,才能對症調養並擁有一個健康的軀體。

歐陽英老師更提出另一項觀點:通常提倡生機飲食,多半排斥西醫的化療或放療,然而在歐陽英老師的臨床經驗中發現,現代醫學不斷的在進步,的確有許多被輔導的病人在做過化療之後病情好轉。他強調,有病不看醫生是錯誤的觀念,只要對身體確有助益,條條道路通羅馬;而任一種食療法,讀者都可以多方嘗試,找到符合自己生活作息的就是最合適的生機飲食。
生病的原因多半源自於生活作息不正常與壓力,若只顧著打針吃藥,只能救急;改善體質唯有靠自己修正生活作息,讓身體喝足夠的水,擁有充足的睡眠,遠離壓力,這樣才有用。

最好的醫生:身體自癒的神奇力量

歐陽英老師在訪談中舉了個例子,有位學員因喝強酸自殺導致整個胃被切除,但現在卻健康如昔,這就是身體「自然良能」充分發揮的結果,亦即「自然優良的能力」。他用「再怎麼強的風扇不會比自然形成的颱風來得猛烈」來比喻身體自癒的力量;而自癒力的好壞,則取決於新陳代謝的速度。

※如何提升自癒力,老師提了五個重點:

1保持身體乾淨:意指遠離污染、二手煙、廢氣,身體排汗、排尿、排便要正常。

2.睡眠充足:歐陽英老師建議晚上十點鐘睡覺,睡到自然醒是最佳狀態。

3.血液含氧量充足:避免吃肉保持血液清澈,每日至少喝足2500c.c.的水,多攝取生鮮食物的酵素,多在晨間運動。

4.全素的飲食:至少30%以上的生食,讓身體保持弱鹼性。

5.五大營養均衡: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皆可由素食當中完整攝取。

「只要善待身體,生命會自尋出路」。只要記得善待身體,我們多付出一點努力,身體也會給我們相同的回應,體內污染「快一拍」排出體外,身體自然會比別人「好一點」。由內而外的自然改變,只要提升自癒力,身體原本就是最好的醫生。

踏出生機飲食的第一步

歐陽英老師特別提綱挈領地提出生機飲食的要點與原則。除了上述提到的體質判斷之外,剛開始可以每週一、三、五吃全素,每週二、四、六、日提高生食比例,降低葷食;或是每天至少一餐以生機飲食來維持均衡。每天喝足2500c.c.的水,可根據個人喝水習慣來做規劃;另外也可針對個人體質來決定喝什麼樣的水。其中也提到,由於坊間生機飲食店的食品多半不是針對個人體質做調配,只是流於一般商品的販售罷了,因此,歐陽英老師更提倡在家自己做生機飲食,一方面依據自己的症狀隨時調整配方,另一方面也能節省不少金錢。尤其是針對忙碌的上班族,他建議可利用週末假日做好幾天份,放置冰箱備用,同時注意蔬果的保鮮,也更能節省食材不產生浪費。

現代人什麼都求快,急著想看到成效。但歐陽英老師強調,食物還是食物,療效不比藥物立即可見,但是至少十天,就能感覺到身體的改變。由於血球的生命週期是天,因此需要四到六個月,讓受到污染的血球汰換成含氧量高又健康的血球,就能看見體質改善的效果。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何謂生機飲食?專訪歐陽英老師 歐陽英老師 2006/07/21 09:51:35
歐陽英養生談 新書發佈《自療精典2》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2006/11/02 14:36:42
歐陽英養生談 反式脂肪增患心血管病機率 歐陽英老師 2006/11/07 10:13:04
歐陽英養生談 忙碌的人該如何吃生機飲食 歐陽英老師 2006/11/08 11:31:01
歐陽英養生談 食療提防流感 歐陽英老師 2006/12/15 09:30:09

瀏覽總數:3294815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