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瓦克疫情爆發,食療加強抗病力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諾瓦克疫情爆發,食療加強抗病力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諾瓦克疫情爆發,食療加強抗病力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952
發佈時間:2006/12/21 10:29:37
調整字體大小:
日本爆發諾瓦克病毒疫情,目前已在全國擴散,全國已有6. 5萬人受感染,至少4人死亡。該疫情已創下日本有史以來最高紀錄,而全台灣從去年迄今共發生了五起確定諾瓦克病例。
諾瓦克病毒感染是一種類似食物中毒的病毒性腸胃道感染,容易在冬天發生流行,以往感染的對象多為小孩和老年人,今年感染發病的對象擴大到健康的成年人。而諾瓦克病毒容易發生在季節交換時期,如果嬰幼兒老年人或是慢性病患者感染此病毒,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死亡。


一般上,老年人、嬰幼兒、慢性病、腎臟或心臟病患者比較容易感染病毒,基於這些皆屬抵抗力弱的族群,一旦被感染上病毒,嚴重者將會有死亡之虞。臨床上類諾瓦克病毒表現和輪狀病毒相似,但卻不是屬於同一科的病毒。

諾瓦克病毒腸胃炎的潛伏期為24個至36個小時,但最短約12個小時,初期會先嘔吐,接著出現沒有帶血的水狀腹瀉、腹痛、想吐,有時合併輕微發燒。

只有不斷腹瀉和嘔吐,才會導致脫水,這只在幼兒、老人等免疫力不佳的人身上才可能出現。絕大部分的患者一至四天就會完全康復,沒有長期後遺症,而沒有症狀的感染約為30%。

類諾瓦克病毒主要是經口糞傳染,先吃到受到病毒污染的食物,甚至人對人也都會造成傳染,此病毒傳染力極高,十個病毒就可以造成感染,糞便中病毒的存活可達二週之久。

如何預防諾瓦克病毒?
(1) 盡量避免前往疫區,若有要事前往,也需注意飲食衛生。
(2) 盡量避免吃路邊食物,降低被傳染的機率。
(3) 抵抗力弱的人,如小孩、老人、癌症患者或有腸胃病的患者避免長時間在人口密集之處活動。
(4) 勤加洗手,無論飯前後,上廁所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
(5) 採取一般腸胃道感染的防護措施。
(6) 嚴格遵守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
(7) 多攝取提高身體抵抗力的食物,如綠花椰菜、南瓜、金桔、柳橙、青江菜。
(8) 小心處理食物,不吃來歷不明的食物。
(9) 不要與他人共用餐具,用餐前注意消毒餐具。
(10)避免接觸排泄物或嘔吐物。
(11)勤做運動,加強身體免疫力及抵抗能力。
(12)避免生食、生飲,或使用未經適當處理的設施或裝備(如:餐具、盥洗用具、飲水機、洗手設備…等)。
(13)注意飲食衛生,選擇到衛生的餐廳、水要煮沸、勿食用過期食物、注意食物衛生等。


飲食調養方面,多吃可增強抵抗力的食譜,讓身體有足夠的抗病能力,即使不幸感染,也能迅速復元。


調養食譜

全麥麵線拌苦茶油
功效: 改善腸胃炎
材料: 全麥麵線、胡蘿蔔、香菇、大蒜、苦茶油、麻油、醬油、豌豆苗
做法: 將一份全麥麵線先下鍋煮熟,然後起鍋備用。將胡蘿蔔刨成細絲,大蒜1瓣去膜剁碎,與全麥麵線混合拌勻,並加入適量的苦茶油、麻油、純釀造醬油予以調味。表面上再撒上一些蘿蔔芽或豌豆苗即完成。

三寶五穀奶
功效: 增強體力
材料: 五穀米約80g、腰果5 粒、三寶(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啤酒酵母)各5g。
做法:
(1)將五穀米與腰果洗淨泡入沸水1500c.c.30 分鐘。
(2)將泡過的五穀米、腰果與水用果汁機打成米漿,再用電鍋蒸熟(外鍋的水約1杯水量),飲用時加入三寶。

高C果汁
功效: 增強抵抗力
材料: 柳橙2 個、檸檬1 個、葡萄25 粒
做法:
(1)將柳橙及檸檬去掉外皮,保留白色的內皮,去掉一半的綠色外皮後切成兩半;葡萄洗淨後,去皮去籽。
(2)將柳橙及檸檬用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汁。
(3)再將葡萄肉與柳橙、檸檬汁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綠白花椰玉米湯
功效: 提昇抵抗力
材料: 綠花椰菜1/2顆、白花椰菜1/2顆、玉米1條、馬鈴薯半個。
做法:
(1)綠花椰菜與白花椰菜均切小朵,玉米粒全部切下來,三者下鍋加水300cc合煮至熟,酌加粗鹽、素G粉、冷壓麻油調味。
(2)馬鈴薯去皮切碎,加水200cc用果汁機打成漿,然後趁熱入鍋勾芡,熟透即可起鍋。

飲食宜忌:

1. 多用蒸、煮的烹調方式,少用煎、炸、燻、烤,調味要清淡,少油少鹽少糖。
2. 宜少量多餐、定時定量、營養均衡、細嚼慢嚥。
3. 多攝取提高身體抵抗力的食物,如綠花椰菜、南瓜、金桔、柳橙、辣椒、青江菜……等蔬菜類,並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柳橙、奇異果、番石榴、木瓜……等。


1. 忌花生、腰果、核桃、葵瓜子、南瓜等堅果類食物,因比較不易消化。
2.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洋蔥、大蒜、韭菜、芥末、薑、胡椒等。
3. 忌各種加工食品,如香腸、腊肉、蜜餞、快熟麵……等。
4. 忌吃炸、煎、燻、烤等,過於油膩食物,這將造成腹瀉情況更為嚴重。
5. 忌生食貝類及各種海鮮,所有的生食,如生菜沙拉、水果、果菜汁…..等,均要先將食材作殺菌處理。
6. 少進牛乳、地瓜、芋頭、南瓜、各種豆類、豆製品等易產氣和腹脹的飲食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何謂生機飲食?專訪歐陽英老師 歐陽英老師 2006/07/21 09:51:35
歐陽英養生談 新書發佈《自療精典2》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2006/11/02 14:36:42
歐陽英養生談 反式脂肪增患心血管病機率 歐陽英老師 2006/11/07 10:13:04
歐陽英養生談 忙碌的人該如何吃生機飲食 歐陽英老師 2006/11/08 11:31:01
歐陽英養生談 食療提防流感 歐陽英老師 2006/12/15 09:30:09

瀏覽總數:3294794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