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系列》之心靈調養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亞健康系列》之心靈調養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亞健康系列》之心靈調養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870
發佈時間:2006/12/25 13:21:39
調整字體大小:
現實生活中,緊張的工作節奏、繁忙的學業、激烈的崗位競爭,使越來越多的人心理壓力加大、心理問題增多,假如這些心理問題得不到及時的緩解,就容易使精神處於一種亞健康狀態,導致精神疾病的發生。

所謂的“亞健康”,是指人體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邊緣狀態,又叫慢性疲勞綜合症。在身體、心理上沒有疾病,但主觀上卻有許多不適的症狀。例如:
一、渾身無力,容易疲倦。
二、頭腦不清爽、面部疼痛、眼睛疲勞、鼻塞眩暈、耳鳴、咽喉異物感。
三、睡眠不良、心懦氣短、手足麻木感。
四、早晨起床有不快感,胸悶不適、頸肩僵硬、心煩意亂等等。


此刻便要及時自我調整,趕緊跳脫亞健康狀態:
1.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三餐定時定量。
2. 平時注意鍛鍊身體,多參加一些戶外運動。
3. 要學會放鬆心情、迎接各種壓力和挑戰,透過適當的舒壓方法來維持情緒的穩定和心理平衡。
4. 培養個人興趣,因為擁有正當的嗜好與休閒活動,可以增加生命的活力,使生活多彩多姿,便能擺脫陰霾,迎向陽光。
5. 參加有益健康的社團活動,不僅可以修身養性,進一歩還可以圓融人際關係,只要走入人群,多從事公益,絕對可以脫離“亞健康族”,並且還可自立立人。


心靈的排毒
現代拜科技之賜,物質生活富裕,每天疲於應付眾多繁忙事務,壓力增大,不僅身體未能妥善照顧,導致百病叢生,內心也承受了無比的壓抑,而天天心情沉重。


很多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是因為長期心理壓力所致,壓力乃是殘害健康的致命傷,過大的壓力會造成情緒不穩定,心理一定會影響生理,身體自然就會產生酸、痛、腫、癢,甚至引發癌症,因此我們在排出身體的毒素之前,必須先排出心靈的毒素,這樣才能尋回真正的健康與快樂!

在緊繃的時候,要適時地讓心靈、身體好好的休息。放個假,到戶外走走,舒解一下壓力、放鬆一下心情,便是一種心靈的排毒!

放鬆冥想

放鬆冥想可消除外來的壓力,減輕身心傷害;並可使疲累、緊張、雜念、睡不著等症狀,逐漸獲得改善。一天之中利用15分鐘冥想,就能有效提昇自然治療力。

冥想步驟
1. 靜坐:先找個安靜的地方,選一張舒適的椅子坐下,雙腳平放在地板上,背部挺直,與頭頸成一直線,身體放鬆,眼睛八分閉二分開(以防睡著),做深呼吸2~3次。
2. 默念:開始在心裡默念「頭部放鬆、臉部放鬆、頸部放鬆、肩膀放鬆、手臂放鬆、掌背放鬆、手指放鬆、胸部放鬆、腰部放鬆、臀部放鬆、大腿放鬆、膝關節放鬆、小腿放鬆、腳踝放鬆、全身放鬆、放鬆、再放鬆」;慢慢默唸,愈慢愈好。
3. 呼吸:在重復默唸中,同時要專注於呼吸上:“吸氣時腹部自然突起,吐氣時將氣從腹部呼出,腹部自然凹陷”,只要習慣後,就會熟能生巧。


放鬆冥想,就能夠激發生命的潛能,只要專心一致,便能很快地釋放壓力,煩亂的情緒會逐漸沉澱,思路開始清明起來,畏懼憂愁便會一一消逝。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亞健康系列》之如何脫離亞健康狀態 歐陽英老師 2006/12/25 13:06:10
歐陽英養生談 《亞健康系列》之心靈調養 歐陽英老師 2006/12/25 13:21:39
歐陽英養生談 《亞健康系列》之五分鍾心靈解毒妙方 歐陽英老師 2006/12/25 13:42:47
歐陽英養生談 《亞健康系列》之來談“亞健康” 歐陽英老師 2006/12/25 15:29:15

瀏覽總數:3292359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