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健康學:2「腹瀉的飲食調養」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現代健康學:2「腹瀉的飲食調養」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現代健康學:2「腹瀉的飲食調養」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7224
發佈時間:2009/07/16 11:00:32
調整字體大小:
腹瀉

腹瀉乃是人體的防衛機能,當腸道受到病毒細菌感染時,會迅速地將這些病原菌以腹瀉的方式排除體外,甚至有些人自認為體內有太多的鬱積廢物,因而故意服用一些緩瀉劑,來進行身體的大掃除。

當腹瀉時,我們該判斷是排毒?或是病態?
假如腹瀉後人覺得頓然輕鬆、全身舒暢,這種腹瀉當然是排毒,屬於好現象;但若是腹瀉後,肛門口疼痛、腹部不適,人覺得虛脫無力、毫無元氣,這種情況,便是胃腸疾病,可能是慢性下痢,或急性下痢。

慢性下痢比較難纏,原因甚多,可能是消化吸收功能障礙、腸道的慢性發炎、大腸黏膜過敏、腸內劣菌繁殖,或神經性的下痢…等。症狀是一天腹瀉次數不多、腹嗚、腹脹並且產生陣痛,排便時腹部會疼痛,這種慢性下痢,除了就醫服藥外,更重要的是飲食的調養,要把握以下三原則:

1.避免喝冷飲、吃冰涼食物,少吃纖維過粗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2.進食時要細嚼慢嚥。

3.要吃高營養的食物,補充體力。

急性下痢乃感染大腸菌、赤痢菌、濾過性病毒等所引起的急性大腸發炎,或是暴飲暴食、著涼感冒時,也會導致急性下痢。症狀是一天會瀉十幾次,使人體嚴重失水,此時須迅速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維他命,最理想的飲料便是天然的果菜汁、蘋果汁、高C果汁等,可用這些天然飲料進行一天的果菜汁斷食療法,幫助身體清腸排毒,然後再用天然的對症食物逐漸改善腹瀉,恢復正常的排便。

所謂一天果菜汁斷食,作法如下:

1.早餐喝淨血蔬菜汁

作法:將胡蘿蔔1條、大芹菜2片、番茄1個、檸檬I個、青椒2個,洗淨後榨出原汁即可食用(用分離式榨汁機)。

2.午餐喝蘋果汁

作法:將3粒蘋果去皮切塊,用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汁食用。

3.晚餐喝高C果汁

作法:柳丁2個及檸檬1個,先削去外皮,保留白色肉皮,然後切塊用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汁,再將25粒葡萄(台灣土產的巨峰品種)去皮去子,葡萄肉與柳丁檸檬汁用果汁機攪拌均勻即可。

4.兩餐之間口渴時,以米湯作為日常飲料

作法:將米粒放入鍋內,以小火乾炒(不加油)30分鐘,然後加水8倍
(水:米=8:1),大火滾後小火續煮20分鐘,之後立刻將米渣濾起,便可喝湯。

5.斷食的前一天要作減食預備,即將食量減為五分飽,且清淡飲食
(少油、少鹽、少糖),禁吃所有嗜好品(如煙、酒、咖啡、檳榔、零食等)。

  斷食的後一天要作復食,即只能吃低纖維的食物
(如木瓜泥、糙米粥、燕麥粥、蔬菜泥‥等),且限五分飽,每一口都要細嚼慢嚥,復食當天也必須清淡飲食,禁吃所有嗜好品。

※ 所謂的對症飲食調養,作法如下:
(不論是慢性下痢或急性下痢均適用,以全天食譜型態作詳細介紹)

1.早上06:00:(1)檸檬水或(2)健康醋,二者輪流交替喝。

2.早上08:00:小米粥
(小米+山藥+紅棗+酸梅)。

3.早上10:00:(1)鳳梨或
(2)蘋果,二者輪流交替吃。

4.中午12:00:(1)全麥乾麵(全麥麵條+大蒜泥+豆鼓+胡蘿蔔+白蘿蔔+番茄+韭菜)與(2)山藥湯,二者均要吃。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消化不良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43:13
歐陽英養生談 腸道小毛病,健康大問題 歐陽英老師 2009/01/14 15:00:56
歐陽英養生談 寶寶拉肚子怎麼辦?新手爸媽看過來! 歐陽英老師 2009/02/05 17:38:45
熱門健康新聞 輪狀病毒疫苗受污染 衛署認為致病風險低 本網編輯部 2010/03/25 10:24:00
常見疾病調養 脹氣的飲食調養 本網編輯群 2017/01/10 18:49:21

瀏覽總數:3295846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