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肝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肝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肝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991
發佈時間:2011/02/04 12: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肝炎
病理認識:

當病毒、藥物或酒精侵入人體時,我們免疫系統會發動炎性細胞(如淋巴球)浸潤到組織內並釋放出免疫物質,以對抗這些有害物質,這種反應若發生在肝臟,就稱為「肝炎」。肝炎主要分為病毒性肝炎與非病毒性肝炎兩大類:
1、病毒性肝炎:又分為經口感染(A型肝炎、E型肝炎)與血液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D型肝炎)。
2、非病毒性肝炎;最常見的是酒精性肝炎與藥物性肝炎。
3、其他:自體免疫性肝炎、代謝性肝炎(威爾森氏症)、膽汁滯留型肝炎、巨細胞病毒、疱疹病毒、黃熱病毒、EB病毒等。

疾病營養:

急性肝炎初期,噁心、嘔吐、腹脹、厭食的症狀可能較嚴重,應該避免油膩、刺激性、酸辣的食物,盡量吃些清淡的澱粉類食物,如米飯、麵包、青菜、蔬果食物,等情況改善以後,可以吃些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魚肉、蛋等。如果嘔吐不止無法由口進食者,需由靜脈補充液體,以維持體內水分、電解質、血糖之平衡,防止脫水,使病人感覺舒服並增進食慾。慢性肝炎患者應補充均衡充足的營養,才能讓肝臟有足夠「材料」修補再生,維持肝臟功能的運作。

飲食原則:

1、飲食要攝取足夠的總能量,以供組織再生,補充病人因發炎及發燒的消耗,以恢復元氣及精力。
2、充分的糖,可供保護肝臟的肝醣及身體需要的熱量,並節省蛋白質的消耗。
3、由於肝細胞再生所必需,應多攝取高蛋白質之食物。
4、適量脂肪,可增加熱能來源,減少蛋白質提供熱量,且可增加食物美味,因此對病人的厭食有幫助。
5、補充維生素B群(特別是B12及葉酸)、維生素K及維生素C,以促進肝臟對抗壓力及修復損傷所需。
6、少量多餐,提供體積小但蛋白質及熱量高的食物。
7、採清淡、少油飲食。不可暴飲暴食。

生活習慣調整:

1、不喝酒:酒會直接傷害肝臟,酒精亦會促進慢性肝炎病毒之繁殖,最好是敬而遠之。
2、避免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楚的中、西藥,皆需徵詢專科醫師的意見才可服用。
3、良好睡眠習慣,不熬夜、避免作息不正常。
4、配合輕度的運動及充分的休息。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黃疸 歐陽英老師 2006/07/14 12:10:48
常見疾病調養 脂肪肝 歐陽英老師 2008/09/26 14:44:48
熱門健康新聞 防肝病發作 控制病情多方進行 本網編輯部 2010/01/19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C肝易罹肝癌、糖尿病 預防脂肪肝有助益 本網編輯部 2010/03/16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B肝抗病毒藥物 肝硬化患者也有春天 本網編輯部 2010/03/29 19:37:58
歐陽英養生談 《研究》台灣地區年輕族群 喪失B肝抵抗力 本網編輯部 2010/04/07 16:16:40

瀏覽總數:3295348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