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脂肪肝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脂肪肝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脂肪肝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371
發佈時間:2011/03/21 17:00:14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脂肪肝
病理認識: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其實脂肪肝就是肝細胞內含油脂。有關脂肪肝的形成,最常被提及的即是胰島素阻抗,人體會經由腸胃吸收脂肪酸,身體組織也會釋出脂肪酸,再加上肝臟會製造少數脂肪酸,這些脂肪酸在肝臟經過新陳代謝後,變成三酸甘油脂後排出,但有胰島素阻抗者,脂肪酸轉變成三酸甘油脂的過程可能出了問題,或是變成三酸甘油脂後,無法順利排出肝細胞,而累積在肝臟內,造成脂肪肝。
肥胖與脂肪肝之間是有密切關聯,且隨著體重增加,比例越高,程度也越嚴重。

疾病營養:

肥胖者、酗酒者、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胰島素阻抗出問題者是脂肪肝最大的危險族群,血脂肪偏高的患者也要小心,也就是血中三酸甘油脂偏高者,也比較容易有脂肪肝。
脂肪肝的出現可視為身體的無形警訊,因營養過剩導致的肥胖,提醒身體已出現狀況了,飲食該節制。

飲食原則:

1、 減少不必要的油脂:油炸、油煎的食物是最大的敵人!除了會變胖,還會使血脂肪上升,加重脂肪肝的危險。
2、 遠離隱藏熱量的飲料:市面上各式飲料,除非真正標示為無糖成分,否則飲料中隱藏的熱量其實不容小覷。純淨的水還是最好的選擇。
3、 家裡不留存零食:蛋糕、冰淇淋、餅乾、瓜子、糖果等都屬於高熱量食物,不建議經常食用。
4、 選擇體積大的低熱量食物:如各式新鮮蔬菜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5、 增加抗氧化食物的攝取:包括維生素E、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等營養素。
6、 益生菌的攝取:細菌過度生長也是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因,因此建議患者平日適量攝取益生菌,以降低體內發炎反應,減少對肝臟的傷害。

生活習慣調整:

1、 細嚼慢嚥好習慣:專心進食,吃得慢一些,血糖緩慢的上升,讓大腦的飽食中樞接收訊息,身體產生飽足感,可避免在快速進食中攝取過多的食物。
2、 消夜點心要避免:每日以三正餐為主,不宜偏重任何一餐,或遺漏任何一餐,而且用餐的時間及份量盡可能固定。
3、 養成適宜的運動習慣。
4、 避免飲酒。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黃疸 歐陽英老師 2006/07/14 12:10:48
常見疾病調養 脂肪肝 歐陽英老師 2008/09/26 14:44:48
常見疾病調養 男性養生系列之脂肪肝 歐陽英老師 2007/12/06 15:49:12
常見疾病調養 脂肪太多、營養太少~脂肪肝來報到! 本網編輯部 2009/08/18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C肝易罹肝癌、糖尿病 預防脂肪肝有助益 本網編輯部 2010/03/16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B肝抗病毒藥物 肝硬化患者也有春天 本網編輯部 2010/03/29 19:37:58
臨危急救單元 身上這部位很大的人,並沒有健康潛質,乙肝患者不妨自檢一下! 本網編輯群 2019/07/15 08:00:00

瀏覽總數:3295804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