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更年期障礙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更年期障礙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更年期障礙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933
發佈時間:2011/05/18 17: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更年期障礙
病理認識:

當女性卵巢機能開始衰減(約45歲),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所引發的一系列不適症狀,統稱「更年期症候群」;主要分為生理症狀及心理症狀兩大類:
1、 生理症狀:
(1) 神經血管控制失調:身體常突然感覺一股躁熱,隨著有心悸、盜汗等現象。
(2) 皮下組織及水分減少:皮膚失去光澤外,容易有陰道癢、刺痛、疼痛等現象。
(3) 內分泌失調:失去雌性激素保護,骨鈣流失、膽固醇增加等現象。
2、 心理症狀:緊張、焦慮、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疲累、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易怒、憂鬱等。


疾病營養:

更年期因月經不規則及動情激素分泌減少,婦女易情緒不穩定、焦慮、多疑、失眠,建議此時可多補充黃豆相關製品,因為黃豆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功效類似女性的動情激素,有助於更女期婦女補充身體欠缺的雌激素。

飲食原則:

1、 正確的均衡飲食。
2、 以天然未加工的食品及適量油脂烹調為主。
3、 多攝取各類蔬果。
4、 每天1~2杯的低脂牛奶或奶製品,以攝取足夠的鈣質來避免骨質疏鬆。
5、 清淡飲食及低熱量飲食。
6、 補充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如大豆及豆製品、穀類和番茄、青椒、馬鈴薯、蘋果、香蕉、山藥、蜂王漿、木瓜、牛蒡、薏仁、地瓜、地瓜葉等蔬果。
7、 攝取足夠的鈣質,如:小魚乾、豆腐及芝麻等。
8、 適當的日照或補充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而從事適當的戶外運動或負重運動,可以減少骨質的流失。
9、 維生素B群可幫助身體正常代謝。
10、 鈣、鎂可紓解神經緊繃與煩躁。

生活習慣調整:

1、 規律運動,可以依自己的興趣或健康狀況選擇,如快走、騎腳踏車、跳土風舞、打羽球、游泳等運動。
2、 美麗的心情:學會放鬆心情,多多參與有興趣的活動來豐富自己的生活。
3、 不要精神緊張或情緒激動,以免加重神經內分泌紊亂,導致更年期症狀更為嚴重。
4、 女性到了更年期,因缺乏雌激素的支持,陰道黏膜的酸鹼度改變,抵抗力會降低,易發生陰道炎症。因此,更年期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外陰清潔,以預防感染。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熟女多骨質疏鬆 儘早存骨本 本網編輯部 2009/12/05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從三大層面解決更年期婦女失眠問題 本網編輯部 2009/12/18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三十而不立? 正統醫療能治好 本網編輯部 2010/03/11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更年期婦女:便秘易中風! 本網編輯部 2011/06/24 17:27:35
歐陽英養生談 85%的女性都會被更年期”潮熱”纏上,教你1招,迅速自檢! 本網編輯部 2019/06/12 17:52:57

瀏覽總數:3295811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