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成長重要的營養素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嬰幼兒成長重要的營養素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嬰幼兒成長重要的營養素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941
發佈時間:2014/09/25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嬰幼兒成長重要的營養素

寶寶營養的攝取對於日後智力、成長發育、體格發展的影響極大,身為父母的你不可不注意。應該提供不同年齡層的嬰幼兒多少能量、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才足夠,有許多不同主張,然而為了讓寶寶健康快樂地成長,每日供應均衡且完善的營養是最基本的原則,如此才足以照顧到寶寶發育的所有需求,以維持成長。

寶寶每日需要的能量因活動力、生長發育速度、身體代謝率、消化吸收程度與效率而有不同,即使是相同體格、年齡、性別的嬰兒,仍可能不一樣,但是可知的共同現象是寶寶每天每公斤的能量需求量,會因生長速度趨緩而降低。


蛋白質 為什麼需要?
蛋白質是身體組成的重要物質,含量僅次於水,負責細胞的生長、修補、替換,因此正值發育成長的嬰幼兒,特別需要蛋白質。母乳中的蛋白質特別容易被吸收,每100毫升的母乳能提供1.2克的蛋白質,每克蛋白質則提供4000卡的熱量;除了各種生化作用,蛋白質也是寶寶熱量的來源之一。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年齡越小的寶寶,每公斤的蛋白質需求量愈高,而且男寶寶比女寶寶的需求量高。

碳水化合物 為什麼需要?
碳水化合物也稱作「醣類」,是供應寶寶熱量的主要來源,提供身心活動的需要,每克醣能提供4000卡熱量。碳水化合物在進入人體之後釋放速度緩慢,能長時間提供能量,並且維持飽足感。寶寶從食物中攝取的多為從各種奶類中攝取到的乳糖,具有充分消化吸收的能力,蔗糖是另一種常接觸的醣類,但是寶寶吸收能力比較差。

註:「醣」泛指所有的碳水化合物,而「糖」是指具有甜味的醣類


脂肪 為什麼需要?
脂肪是寶寶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物質,不僅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物質,也是荷爾蒙的來源,主要的功能在提供寶寶每天活動所需要的熱量,以及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還能保護內臟、脊髓、腦部神經系統,維持體溫等,所以每天應該提供寶寶足夠的脂肪來源,讓寶寶順利成長發育。

脂肪的主要組成物質是不飽和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必須從食物獲得,不能由人體自行合成,所以想要寶寶健康成長、活力充沛,得到均衡的營養,脂肪的攝取絕對不可少。


維生素A 為什麼需要?
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是可以儲存在寶寶體內的一種物質。維生素A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物,能抵抗體內的自由基,有效降低人體的氧化壓力,對於寶寶口鼻、喉嚨、氣管、皮膚、肺部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對於寶寶的骨骼發育、牙齒、頭髮等生長也很重要,攝取維生素A同時還能讓眼睛更健康。

維生素B1 為什麼需要?
維生素B1是維生素B群的一員,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如果讓維生素B1的環境為鹼性,則容易被氧化破壞,而在酸性的環境比較穩定。攝取維生素B群,會比單獨攝取的效果好。

維生素B1和寶寶體內的碳水化合物消化,以及某些胺基酸、醣類的代謝,和神經傳導的功能有關,同時能清除體內過氧化脂肪酸,還擔任維繫神經機能運作的責任,是促進寶寶成長的重要元素。


維生素B2 為什麼需要?
維生素B2又被稱作「核黃素」,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不能自行儲存在體內,所以必須依賴外來的食物補充。維生素B2不受氧化作用或熱度的影響,在中性或酸性的溶液中比較穩定,要特別注意避免光線的破壞。

維生素B2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保護身體組織免受自由基的攻擊損害,同時也是寶寶體內的一種輔酶。維生素B2除了協助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的代謝,以及修護舌頭、口腔、嘴唇的發炎狀況,幫助細胞再生之外,還能促進皮膚、毛髮、指甲的健康生長。


維生素B6 為什麼需要?
維生素B6同樣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很難被儲存在人體內,寶寶吸收後8小時就會被排出體外,需要藉由外來食物補充,而且對於光很敏感,在鹼性的環境中會被破壞。

維生素B6能促進脂質、蛋白質的代謝功能,也是消化維生素B12不可少的物質,同時是紅血球和抗體生成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是輔助寶寶生長的重要營養素。


維生素B12 為什麼需要?
維生素B12屬於水溶性維生素,結構複雜,是科學家最後確定的維生素。如果維生素B12暴露在強酸、強鹼的環境中會破壞活性,遇光則會不穩定,與維生素B6、維生素C、膽鹼、肌醇、鉀、鈉等同時存在時,可以增強維生素B12的功能。

維生素B12具有造血、健全神經系統組織的作用,是寶寶體內製造紅血球、神經細胞、合成脂質、核酸的重要物質,而且能維持寶寶的精神、活力,是寶寶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關鍵營養素。


維生素C 為什麼需要?
維生素C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屬於水溶性維生素,攝取之後約2~3小時就會由體內排出,而且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需要由外來的食物補充。

初生的寶寶原本可以從母乳得到維生素C,但是經過幾個禮拜的時間,寶寶體內的維生C會逐漸流失,所以此時要注意替寶寶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維生素D 為什麼需要?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能夠儲存在寶寶的體內,但是嬰幼兒時期生長發育的速度很快,所以也就需要比較多的維生素D。

吃進含有維生D的食物以後,必須要有脂肪和膽汁的幫助,才能順利被吸收。另外,平日應適度曬太陽,這樣才能有助於人體的膽固醇轉化為維生素D,這是獲得維生素D的另一個方法,因此維生素D還被稱作「陽光維生素」。當寶寶不小心感冒時,維生素D同時與維生素A、C一起攝取,能有效增強寶寶對感冒的抵抗力。


維生素E 為什麼需要?
維生素E是一種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人體抵抗自由基,屬於脂溶性維生素。由於通過胎盤輸送給新生兒的維生素E很少,假若母親本身的維生素E原本就很少,容易導致寶寶貧血,甚至間接引發黃疸。

維生素E大多存在於植物性的食物中,一般較少發生缺乏此種維生素的情況,除非是因為特殊生理或疾病引起。寶寶的身體組織、紅血球都需要維生素E的保護,以降低氧化壓力帶來的傷害而影響生理功能,維生素E是寶寶成長階段的重要營養素。


維生素K 為什麼需要?
目前已經發現的維生素K有兩種,分別是水溶性維生素K和脂溶性維生素K。水溶性維生素K是由人工合成;脂溶性維生素K存在於綠色植物和動物的腸道裡,人類腸道菌合成的維生素K已經足夠使用,比較少產生缺乏的問題。

維生素K和人體的凝血作用有關,缺少的時候會有出血的症狀;而要有強健的骨骼也需要它。新生兒腸道菌落還沒有形成,食慾也小,補充有限,因此體內維生素K少。


資料來源:
寶寶這樣吃最健康:歐陽英老師的全方位嬰幼兒健康飲食配方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養兒防胖~肥胖兒 成人病 本網編輯部 2010/01/05 00:00:00
歐陽英養生談 《保健》氣溫冷熱不定 多提防百日咳 本網編輯部 2010/05/06 16:55:10
歐陽英養生談 餵寶寶副食品的最佳時機 歐陽英老師 2014/10/02 10:00:00
歐陽英養生談 寶寶健康的來源─母乳最好 歐陽英老師 2015/10/09 10:00:00

瀏覽總數:3295822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