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斷食養生法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瑜伽斷食養生法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瑜伽斷食養生法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5069
發佈時間:2009/07/13 22:00:21
調整字體大小:
瑜伽修行,首重筋骨要柔軟,只要身體內部潔淨,便容易讓氣血循環加速,一定有助於肢體的伸展,不僅平常要利尿、通便,讓廢物不要囤積,若能進一步進行果菜汁斷食,持續3~7天,那身體必然會更加潔淨。

人體大約用 40 %的能量去消化所吃的食物,而斷食則可以省下這些能量將之用於排除體內毒素,並藉以淘汰老化細胞及修補缺損細胞,使人體自然自癒能力得以發揮,疾病得以遠離,使冰冷的四肢逐漸回溫,僵硬的關節、頸部、肩胛均逐一改善,使筋骨更加柔軟。

斷食後,肥胖者會自體融解多餘脂肪,能快速減肥;瘦者亦可在斷食後,因消化吸收能力改善,逐漸回復標準體重。

斷食乃是進行全身大清掃,除了能將體內的老、病、廢細胞排出體外,並促使荷爾蒙分泌旺盛,體內的荷爾蒙分泌量雖極微,但對生理影響卻非常重大,諸如腦下垂體、甲狀腺、副腎、睪丸、卵巢、胰臟……等內分泌腺,在斷食期間會轉趨活潑,加速分泌出人體極需的各種荷爾蒙,使得斷食期間的內臟機能轉趨正常,血液循環變得順暢,更使皮膚的色澤轉為紅潤,並泛現光澤。

斷食能產生自體融解現象,會造成氣血不通的阻礙物融解掉,讓酸、痛、腫、癢的症狀逐漸減輕甚至消失。

★斷食成功的步驟★
第一步驟:減食
減食天數因人而異,一般建議減食3~7天,但減食愈多天,便是拉長了整個療程,比方斷食7天,但減食進行5天,便是整個療程,從7天增為12天。減食雖是為斷食作準備,但減食本身就已產生了很好的療效。對整個斷食過程,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減食可分三階段進行,每個階段一至二天不等:
【第一階段的減食】
一般飲食,多吃水果,食量減至70%,並把握兩原則:
1、禁食嗜好品:如煙、酒、茶、咖啡、零食、檳榔、大蒜、
辣椒…等。
2、飲食要清淡:少油、少鹽、少糖。

【第二階段的減食】
全素飲食,食量減至50%,只吃蔬果、清粥;也是把握兩原則。
1、禁食嗜好品。
2、飲食要清淡。並且只吃綠葉蔬菜、水果、不吃澱粉類(如米飯、
麵食、地瓜、馬鈴薯…等)。

【第三階段的減食】
全素飲食,比照第二階段的減食,但食量減至30%。

第二步驟:天然果菜汁斷食(通常天數3~7天)。
可按照個人體質、身體狀況設計一套適合自己的斷食食譜。

【範例】:塑身苗條的斷食食譜。
1、起床時(6:00):利尿冬瓜湯500cc
2、早餐(8:00):菊花山楂飲500cc
3、10:00:五汁飲200cc
4、午餐(12:00):利尿冬瓜湯500cc
5、15:00:葡萄柚汁200cc
6、16:30:五汁飲200cc
7、晚餐(18:00):菊花山楂飲500cc
8、20:00:葡萄柚汁200cc
9、睡前(22:00):利尿冬瓜湯200cc

註:斷食期間水量要足夠,才能夠徹底排毒,一天最少2500~3000CC。

第三步驟:復食
復食最容易因飢餓感強烈,無法自制,吃得過量或粗纖維太早吃,而導致腹脹難過,傷及腸胃,使斷食的療效功虧一匱,宣告失敗!「斷食容易,復食難」,許多人嚐試斷食卻反而傷及健康,就是失敗在復食太草率,譬如斷食剛結束,便馬上大魚大肉,那肯定會立刻傷害胃腸,復食一定要循序漸進,要事先研究(1)天數(2)用餐時間(3)食量(4)纖維度,逐一探討,只要能夠把握。 

(一)食量由少而多。
(二)纖維由細而粗。
(三)細嚼慢嚥,復食就可以安全過關!

1、天數
按正統的計算法:斷食的天數,除以3,便是復食的天數。
(1)復食天數=斷食天數÷3
(2)譬如斷食6天,復食便是2天(6天÷3=2天)。
斷食9天復食便是3天(9天÷3=3天)。
3若是除不盡,則要再加一天。
譬如斷食8天,復食便是3天。
(8天÷3=2天餘2,2天+1天=3天)
斷食11天,復食便是4天。
(11天÷3=3天餘2,3天+1天=4天)
(3)加強療效的計萛法:
為了要持續斷食的效果,並使療效更好,可以故意將復食的天
數延長。
A.體力較弱者,復食天數=斷食天數,譬如斷食7天,復食也7天。
B.體力較強者,復食天數=斷食天數×2,譬如斷食7天,復食刻意
拉長為14天。

2、用餐時間:
每隔2~3小時進食一次。

起床時(06:00):熱湯
早餐 (08:00):主食十副食
10:00     :熱湯
午餐 (12:00):主食+副食
15:00     :水果
16:30     :熱湯
晚餐 (18:00):主食+副食
20:00     :水果
睡前 (22:00):熱湯

3、復食的食量:
分3~5階段慢慢增加食量。
譬如復食3天
第一天:5分飽(低纖維)
第二天:6分飽(中纖維)
第三天:7分飽(稍粗纖維)

又如復食14天
第1~2天:3分飽(低纖維)
第3~5天:4分飽(低纖維)
第6~8天:5分飽(中纖維)
第9~11天:6分飽(中纖維)
第12~14天:7分飽(稍粗纖維)

4、纖維度:
食物要由低纖維吃起,慢慢地增加粗纖維,才不會傷及腸胃。
低纖維
【主食】:五穀奶、燕麥粥、糙米稀粥、全麥麵線、冬粉
【副食】:蔬菜泥、豆腐、精力湯、莧菜、葫蘆瓜
【水果】:木瓜、奇異果、甜瓜、酪梨

中纖維
【主食】:糙米濃粥、全麥麵疙瘩、全麥麵條、水果燕麥粥、山藥粥
【副食】:地瓜葉、高麗菜、苜宿芽生菜沙拉
【水果】:橘子、蘋果、水梨、草莓

稍粗纖維
【主食】:全麥麵條、糙米飯、美膚雜糧粥、山藥南瓜糙米飯、
紅蘿蔔粥
【副食】:蘿蔔泡菜、豆皮什錦菜、海帶金針菜湯
【水果】:柳橙、葡萄柚、鳳梨、番石榴

復食過後,恢復正常飲食時,因為剛做完斷食,體內十分潔淨,吃東西就要特別小心,吃到好的食物,會立刻吸收,有益健康,吃到不好的食物也會馬上吸收,傷害健康,故斷食後,就儘量要避食炸、煎、燻、烤食物,並且勿吃加工食品(如蜜餞、泡麵、罐頭、臭豆腐、齋料、有不良添加物的飲料…等)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身體便會因這次的斷食,不論是身體或皮膚,都會產生令人驚喜的蛻變!


讓斷食效果更成功的三要訣

一、乾刷
乾刷是小兵立大功,可加速病體的復原,將菜瓜布用水泡軟,再將多餘的水甩乾,不沾肥皂,由腳底開始,順著腳、小腿、腹、臀、腰、胸、手掌、手臂、肩膀、頸、耳的順序往上刷,刷時均朝向心臟的部位,例如腳部朝上刷、頸部朝下刷。

乾刷能將全身皮膚毛細孔表面的廢物刷除,使毛細孔暢通,皮膚底層的廢物才能夠源源不斷地排泄出來,此即加速了新陳代謝。乾刷也是一種全身皮膚的按摩,按摩的目的是活化細胞,提昇人體的抵抗力,達到防癌保健的效果。

二、刮舌苔
舌苔在起床時或斷食期間,最容易產生,一有舌苔便要刮除,否則回吞肚裡是有害無益。

舌苔是一種混合口腔細菌代謝物、黏膜細胞剝落物、食物殘渣……等的苔狀物,附著於舌頭表面。

一般而言,舌苔由薄而厚、由少而多,即表示內火上升,病情逐漸惡化。若是舌苔由厚變薄、由多變少,則表示正氣逐漸恢復,身體正在好轉

三、自我灌腸(咖啡灌腸)
1、咖啡的製法:
(1)做法是豆子10g倒入150c.c.的滾水中,用研磨咖啡豆機過濾出
1杯咖啡,或用純正咖啡粉10g直接用150c.c.溫開水沖泡。
(2)然後加入溫水(37℃)1000c.c.,調好的咖啡液溫度要與體溫接
近,手指觸摸感覺微溫即可。

2、灌腸的工具:使用掛壁式的灌腸器。

3、如何灌入大腸:
(1)將調好的咖啡倒入灌腸器中(要將灌腸器引流管上的夾子夾緊,
以免咖啡流出)然後將灌腸器掛在較高的牆壁上(高度只要超過
頭部就可以)。
(2)將引流管末端塗上凡士林油,然後用旋轉方式慢慢插入肛門,再
將夾子放鬆,讓咖啡液自然流入大腸,十分舒服。
(3)咖啡液可分段流入,每次300c.c.左右,分三次進入大腸。
(4)稍稍忍住,用雙手以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等到便意強烈時,
再順其自然讓廢物排出。
(5)排便後,立刻洗澡。

在斷食期間,宜多做運動,讓全身流汗,加速排毒,更能達到塑身效果。

斷食結束後,腸胃消化吸收的能力一定大為提昇,此後的三餐飲食若能朝向生機飲食,設計一套營養均衡的調養食譜,便能根本改善體質,重現活力。

若能每隔三個月做一次斷食,不僅能袪污排毒,改善疾病,更能快速減肥,淨白肌膚。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建議大家不妨親身體驗一次,若居家嫌麻煩不易進行,亦可參加專業的斷食團體活動,體驗一次淨化身心靈的斷食營,亦不失為省事輕鬆,逍遙自在的入門好方法。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生機飲食大師 歐陽英老師 『樂在工作、專精飲食』 歐陽英老師 2009/07/13 21:52:15
歐陽英養生談 斷食營報導 歐陽英老師 2008/10/23 10:22:50
歐陽英養生談 三天斷食法 歐陽英老師 2008/12/20 00:41:39
歐陽英養生談 如何通過食療排毒 歐陽英老師 2007/10/12 13:48:26
歐陽英養生談 辦公室斷食記 歐陽英老師 2009/07/20 00:00:00

瀏覽總數:3292350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