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斷食法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一日斷食法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一日斷食法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3670
發佈時間:2006/12/20 09:30:31
調整字體大小:
一日斷食法

由於現代人十分忙碌,安排一天的排毒計劃,在時間上比較容易做到。一個月內若能選擇一個星期日來做斷食,進行體內大掃除,同時清潔身體,使毒素排出體外,就是對抗污染環境的最佳保健法。

一日斷食法的執行步驟

任何時侯要執行一日斷食法、均要包含三個階段,即減食階段、斷食階段及復食階段。如選擇星期六“減食”、星期日“斷食”,星期一“復食”,以前後三天為一個完整的療程。

星期六“減食階段”與星期一“復食階段”所攝取的食物,均要把握以下兩個原則:

※ 禁食所有嗜好品: 如煙、酒、咖啡、茶、檳榔、零食等。
※ 飲食需清淡: 即少油、少鹽、少糖。


一日斷食法的注意事項
※ 在一日斷食法中,必要的輔助相當重要,也就是從星期六起連績三天,均要做刮舌苔,乾刷與發汗運動。刮舌苔應在早晚刷牙前做一次;乾刷則在洗澡前全身刷一次;發汗運動是指全身關節均能充分高效率運動,使心跳達100-120次左右,讓身體微微發汗最佳,這些功課均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加強排毒淨身。

※ 星期日的“斷食階段”,要做一次的自我灌腸,將大腸徹低清潔。
※ 魚腥草茶有助於排泄體內鬱積物,作為三天的主要飲料,每天至少要飲用2500cc,其間亦可偶爾喝白開水。排毒期間一定要喝足水量,才能順利排泄體毒。
※ 飲用果汁時,宜慢慢吞嚥,目的是在刺激口水大量分泌,唾液中含有豐富的蛋白酶、脂肪酶、腮腺素等,對消化胃腸內的積食大有幫助。

※ 星期一的“復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食量,只能吃五分飽,切勿過量,而且要細嚼慢嚥。


一日斷食法
第一天減食(星期六)
早餐: 正常餐(減量至五分飽)
午餐: 綠葉蔬菜+水果(減量至五分飽)
晚餐: 燕麥稀粥(減量至五分飽)

必要的輔助:
※刮舌苔、乾刷及發汗運動
※ 一天至少喝魚腥草茶2500cc

第二天斷食(星期日)
早餐: 不甜的果汁或菜汁(150cc,一定要逐口慢慢吞嚥)
午餐: 溫開水(150cc慢慢吞嚥)
晚餐: 溫開水(150cc慢慢吞嚥)
必要的輔助:
※刮舌苔、乾刷、發汗運動及自我灌腸。
※ 一天至少喝魚腥草茶2500cc

第三天復食(星期一)
早餐: 燕麥稀粥(限五分飽,細嚼慢嚥)
午餐: 綠葉蔬菜+水果(限五分飽,細嚼慢嚥)
晚餐: 正常餐(限五分飽,細嚼慢嚥)
※刮舌苔、乾刷及發汗運動
※ 一天至少喝魚腥草茶2500cc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生機飲食大師 歐陽英老師 『樂在工作、專精飲食』 歐陽英老師 2009/07/13 21:52:15
歐陽英養生談 斷食營報導 歐陽英老師 2008/10/23 10:22:50
歐陽英養生談 三天斷食法 歐陽英老師 2008/12/20 00:41:39
歐陽英養生談 如何通過食療排毒 歐陽英老師 2007/10/12 13:48:26
歐陽英養生談 辦公室斷食記 歐陽英老師 2009/07/20 00:00:00

瀏覽總數:3295420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