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評估:你可有憂鬱症?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自我評估:你可有憂鬱症?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自我評估:你可有憂鬱症?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684
發佈時間:2009/04/24 00:28:13
調整字體大小:
自我評估:你可有憂鬱症?

  憂鬱症(Depression)在臨床上被認為是一種嚴重疾病,它對人類一視同仁,無論你的種族、性別、年齡、社經地位為何,都有可能罹患憂鬱症──美國的數據顯示,連成長中的青少年,都約有4%罹患嚴重的憂鬱症。
 
  生活中的許多不如意,都會導致憂鬱症,諸如家中有人離婚、至親過世、家庭生活失序、和男友或女友分手、失業、經濟上有困難、學業成績不佳、升學考試受挫等等,都會引發憂鬱症。



過半數患者未看醫生

  醫師最擔心的憂鬱症後果,是患者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情況越來越糟,最後以自殺來結束身心痛苦。「絕大多數罹患憂鬱症的人都能從治療中受益,病情很快地就會好轉。令醫界人士憂心的是:過半數的憂鬱症患者都沒有接受應有的治療。
 
  這原因很可能是:患者並不知道自己罹患了憂鬱症,或羞於向外求援,因此,專家整理出下列症狀,並提醒大家,若發現自己有五項或更多項症狀,就要找專業人士評估,看看是否得了憂鬱症。


憂鬱症的症狀知多少?

感到悲傷或常常哭泣,這種情形徘徊不去。
沒有理由地有罪惡感,總是對自己不滿意而缺乏信心。
感覺生活沒有意義,覺得好事不會再發生在自己身上,總是對事情抱持否定態度。
許多過去愛做的事,現在卻不再喜歡,像音樂、運動、和朋友相處、出去走走等,大多數時間寧可待在家裡。
很難下定決心,會遺忘許多事情,並且難以集中注意力。
常常感到煩躁,一點小事就會發脾氣,有過度反應。
睡眠型態改變,開始睡得很多,或是在夜裡難以入眠,或在大多數的清晨起得太早,再回去睡卻睡不著。
飲食型態改變,開始吃得很多或喪失胃口。
大多數時候靜不下來,卻感覺很疲倦。
常想到死亡,或感覺自己似乎快要死了,或有自殺的念頭。
 

專家建議找個人談談

  當你擔心自己是否得了憂鬱症時,專家建議你「找個人談談」(Talk to Someone),這個人可以是:精神科的專家、你信賴的家人、你的家庭醫師、教會的牧師、學校指導老師或護士、社工人員,或是一位有責任感的朋友。
 
  一個人罹患了憂鬱症,並不表示他〈她〉軟弱或失敗,或是不想好好過日子,其實這只反映了一個事實:這個人需要接受治療,大多數患者透過心理治療、藥物治療,搭配適當的飲食,病情在幾星期之內都會明顯好轉,重新積極地迎向人生。


憂鬱症該吃什麼?

營養素的缺乏,也是引發憂鬱症的一項重要因素。
食物之所以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主要是因為某些營養素會影響腦部神經傳導素Neurotransmitter)的活動,像複合式碳水化合物、葉酸、鈣、鎂、維生素B群、菸鹼酸、Omega-3脂肪酸、硒和色氨酸,都可以減輕憂鬱症的症狀。
 
    複合式碳水化合物(Complex carbohydrates)
碳水化合物會幫助腦部更有效地吸收食物中的色氨酸,強化腦中血清素的作用,會讓人感覺愉快、舒適的食物(comfort food),通常都富含複合式碳水化合物。
食物來源:花椰菜、全穀類、馬鈴薯、黑莓、南瓜、地瓜(富含纖維及澱粉質的蔬果、穀類)
 
    葉酸(Folic acid)
憂鬱症患者體內通常都缺葉酸,葉酸可以降低引發憂鬱症的同半胱氨酸的數值。
食物來源:蘆筍、甜菜、菠菜、酪梨、球芽甘藍、白菜、甘藍菜、乾豆、雞豆、大豆、扁豆、豆莢、柳橙、花椰菜
 
    鈣(Calcium)
鈣質可以強化神經系統、改善睡眠品質,是憂鬱症患者不可或缺的。
食物來源:優格、糖蜜、藍藻、豆類、綠葉蔬菜、核桃、葵瓜子、鮭魚、沙丁魚
 
    鎂(Magnesium)
鎂可以放鬆緊繃的肌肉而緩解憂鬱症的症狀。
食物來源:巧克力、南瓜子、菠菜、葵瓜子、巴西胡桃、蕎麥、大麥、酪梨、杏仁、各種綠色蔬菜
 
    菸鹼酸(Niacin,維生素B3)
菸鹼酸可以促進神經細胞的健全運作,含菸鹼酸的維生素B群可以改善心情,緩解憂鬱症的症狀。
食物來源:糙米、石榴、小麥、鮪魚、雞肉
 
    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對緩解憂鬱症有幫助,其中長鏈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更可以建構人的腦部組織,DHA數值太低會引發憂鬱症。
食物來源:鮭魚、鱒魚、鮪魚、鯖魚、石斑魚、蛋、海藻、胡桃、亞麻仁、菜籽油、綠葉蔬菜、大豆、堅果、海藻
      色氨酸(Tryptophan)
色氨酸是氨基酸的一種,是腦部製造血清素這種安定神經、穩定情緒、幫助睡眠,構成神經傳導物質的材料。攝取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助於防治憂鬱症。
食物來源:優格、香蕉、小米、芡實、喬麥仁、葵瓜子、南瓜子、腰果、開心果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自我評估:你可有憂鬱症? 歐陽英老師 2009/04/24 00:28:13
歐陽英養生談 偶爾吸菸 都會損害血管功能 歐陽英老師 2008/10/23 10:00:59
歐陽英養生談 壞天氣,會誘發哪些疾病? 歐陽英老師 2009/11/11 11:59:39
歐陽英養生談 正視災後之心園重建 本網編輯部 2009/08/18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阻塞性肺病患 身心傷害大 本網編輯部 2010/03/19 00:00:00

瀏覽總數:3295318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