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吸菸 都會損害血管功能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偶爾吸菸 都會損害血管功能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偶爾吸菸 都會損害血管功能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346
發佈時間:2008/10/23 10:00:59
調整字體大小:






      「剛出生的嬰兒很難帶」,這是許多新手媽媽共同的心聲,因為許多寶寶很少一覺到天明,白天老打盹,夜裡睡不著,總要哄半天才入眠,卻又一再醒過來~醒來就是哭,也不是肚子餓,也不是尿布濕,也沒有發燒或其他症狀,但就是睡不安穩…搞得爸媽筋疲力盡。現在,問題找出來了,原來,是「寶寶失眠」

      嬰兒也會失眠?是的!不只老年人容易失眠、成年人常會失眠,青少年失眠越來越多,兒童失眠屢見不鮮,現在,連新生兒失眠的問題,也成了健康專家關注的焦點。剛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歐洲睡眠研究協會」大會上,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睡眠專家提出了「新生兒也會失眠」的研究報告。這「新生兒」指的是出生六個月內的嬰兒。

      研究指出,新生兒的失眠原因,主要來自於母親~母親只要在懷孕之前,有憂鬱的症狀,或是懷孕期間經常有情緒問題(如沮喪、憤怒、悲傷、憂慮…等),或心情陰晴不定、喜怒無常,都會使腹中胎兒受到影響。出生後到六個月大的新生兒,正是體內生理時鐘建立的階段,如果母親懷孕前後身心都很健康,嬰兒出生後,很快地就會自己建立「什麼時候該睡覺、什麼時候該起床」的規律,但如果在這段「黃金時間」內無法順利建立生理時鐘,嬰兒在長大之後,也會有失眠的高機率。

      就睡眠時間而言,大家都知道,新生兒需要更多的睡眠,因為在安穩的睡眠中,其體內器官組織會順利地發育成長~台灣有句諺語叫「一眠大一吋」,就是這個道理。(新生兒出生兩個月內,每天需要睡11~18小時,接下來的十個月,每天約需11~15小時)

      密西根大學的睡眠專家也提醒,憂鬱的母親,不但會生出失眠的孩子,甚至,孩子長大之後不但會失眠,也容易罹患憂鬱症,因為不良的睡眠和紊亂的生理時鐘,正是引發憂鬱症的主因之一。




      炸、煎、燻、烤的食物的確要少吃,最新一期的《循環期刊》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指出西式飲食會使心臟病的罹患率增加三成以上,並且沒有國家、地域的分別~這項研究是以52個國家、一共16,000人為對象。

      發表這項研究的是加拿大McMaster大學的研究人員。他們特別強調,不但高脂高鹽的西式飲食對心血管不利,就連大量使用豆腐及大豆製品,並以醬油調理的東方飲食,也埋藏著心臟病危機;只有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並確實做到低脂、低鹽(加上低糖、高纖更好),才能避開這「無形的殺手」對生命的威脅(心臟病有『無形的殺手』之稱)。

      研究是以5,561名曾經心臟病發作的病人,以及16,646名有心臟病症狀者為對象,他們根據平日自己的飲食型態,填寫詳細的問卷。結果,那些採取西式飲食的病人,他們比起少吃甚至不吃油炸食物及肉類(主要是紅肉)的人,高出35%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其罪魁禍首就是高鹽與高脂,因為過多鹽分會使血壓升高,過多脂肪則會阻塞血管,引發嚴重的心血管疾病。




      別以為偶爾抽個一、兩根菸,對身體不會有傷害,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指出,即使每週抽不到一包菸,身體都會有「感覺」。這項研究發現發表於《醫藥和生物學超音波》網路版。

      研究是以18名就讀於大學的年輕人為對象,其中有一半是女生。透過超音波檢查,研究人員發現,比起不吸菸者,那些吸菸的大學生對動脈血流的改變,反應比較遲鈍,這象徵血管的彈性受到影響。

      研究人員特別強調,即使只在週末假日「放鬆一下」,吸個幾根菸,兩天以後,醫學儀器都測得出其對血管功能的損害~會使動脈的反應力比吸菸前降低約24%

      研究人員進一步想知道的是:偶爾吸菸對動脈造成的衝擊時間會持續多久~這是下一個研究的重點。當然,及時戒菸,再輔以健康飲食,我們的身體會發揮自癒力,讓受損的血管(或身體其他器官組織,如肺臟)儘快恢復健康,但如果反覆以身試法,總是無法戒菸,毒素累積得越來越多,不但自癒力無法適時發揮,還會引起其他相關疾病,治療起來就煞費周章了。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自我評估:你可有憂鬱症? 歐陽英老師 2009/04/24 00:28:13
歐陽英養生談 偶爾吸菸 都會損害血管功能 歐陽英老師 2008/10/23 10:00:59
歐陽英養生談 壞天氣,會誘發哪些疾病? 歐陽英老師 2009/11/11 11:59:39
歐陽英養生談 正視災後之心園重建 本網編輯部 2009/08/18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阻塞性肺病患 身心傷害大 本網編輯部 2010/03/19 00:00:00

瀏覽總數:3295261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