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腸」勝軍~飲食篇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健康「腸」勝軍~飲食篇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健康「腸」勝軍~飲食篇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422
發佈時間:2009/02/26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0-94年男女癌症罹病率的資料顯示,無論死亡率或發生率,大腸癌均呈快速上升的趨勢。

      現今,大腸直腸癌仍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三名;然其發生率已躍升第二名,每年新發現的腸癌病例數由六千多例暴增為八千多例,其罹病年齡層亦逐年下降。

      「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個腦」,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在系統上屬於獨立運作的,不受大腦主宰,即使在睡眠中,仍擔負著吸收水分與儲存糞便的功能,為的是日復一日地將人體所需的養分輸送到身體各器官與細胞。一旦腸道出問題,身體無法得到營養,細胞便成為老弱殘兵,難以抵抗外來病毒的侵害;加上攝取過多油脂、少纖維,進而提高大腸癌的罹患率。

      根據衛生單位的推測,大腸癌與國人飲食西化的關係最直接,也與缺乏運動、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這些因素也會促成乳癌發生。而除了癌症之外,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老年痴呆等慢性病,皆與腸道環境惡化有關係。

      希望腸道健康,先從飲食做起,就能打造優質的腸道環境,並可就此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基本上,每天需2500cc以上的水分,可依個人現況與體質做調整。許多專家都耳提面命地表示,別等到口渴才喝水;然現代人常因忙碌而忘了喝水,不妨藉由「定時喝水」養成喝水的習慣。喝水對於腸道的幫助有二:一來充足的水分,可增加糞便中的含水量,促進大腸與胃的反射作用,有助腸蠕動。再者,水有助於沖淨大腸裡面的絨毛,增加人體吸收營養的能力。

      另外,喝水不只要喝得夠,還要喝得巧,便可有效淨空腸道:   

A.起床第一杯水:
  • 一般人:淡鹽水(鹽巴3~5克、溫開水)
  • 高血壓患者、腎臟病或手腳浮腫:蜂蜜水(蜂蜜15cc、溫開水)
  • 糖尿病、癌症患者:魚腥草茶
B.就寢前一杯水:
  • 一般人:鳳梨醋酵素寡糖水(鳳梨醋10cc、酵素15cc、寡糖15cc、冷開水200cc)
  • 糖尿病、癌症患者:甜度低的寒涼水果,如火龍果、水梨…等
  • 體質偏寒者:溫開水





      歐洲科學家調查顯示,纖維質豐富的食品可以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達40%。其原理是因為多方攝取膳食纖維,即未加工的全穀類、豆類、蔬菜、水果等食物,可軟化糞便,並稀釋腸道內的廢物,促進腸道蠕動,縮短糞便於腸道中停留的時間,自然能讓腸道乾淨,改善便秘、遠離大腸癌。

      最好的主餐組合以五穀雜糧為主,搭配豆類、薯類,以及一整盤的青菜、水果。關於經典食材推薦如下:
  1. 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花椰菜、白花椰菜、芥藍菜、芥菜、空心菜、高麗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蘿蔔、大頭菜…等,經證實可降低大腸癌、直腸癌及甲狀腺癌的發生。
  2. 其他粗纖維食物:如海帶、紫菜、黑木耳、蘆筍、竹筍、蓮藕、牛蒡、帶梗地瓜葉…等。
  3. 各種芽菜:如苜蓿芽、豌豆芽、小麥芽、綠豆芽、蘿蔔嬰、黃豆芽…等。
  4. 五穀類:如糙米、薏仁、芡實、高粱、小米、蕎麥、燕麥、小麥、大麥、黑糯米、胚芽米、菱角、蓮子…等。
  5. 水果:柑橘類、蘋果、梨、柿子、桃子、楊桃、鳳梨、香蕉、木瓜、蔓越莓、藍莓、葡萄、奇異果…等。

      因此,五穀、蔬果提供製造排泄物的原料,加上充足的水分,便可產生柔軟易排的糞便,亦可幫助大腸行使規律正常的功能。





      行政院衛生署針對改善胃腸功能的保健食品有以下三樣指標,不妨來個自我檢測:
  1. 促進消化吸收。
  2. 促進胃腸蠕動,幫助腸道正常機能之維持。
  3. 改善腸內細菌菌相。

      前兩項可仰賴水與纖維、日常生活即可達成,而第三項還需要補充好的「益菌」。

      如前述所提,大腸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而存於大腸內的細菌便多達500多種,當體內的壞菌超過好菌,人就開始生病。所以專家建議,多利用益菌來穩定腸道菌叢,減少腸內病菌的「生存空間」。

      另有研究指出,益菌喜歡生存在高纖維的環境;而食物纖維可以促進腸內益菌生長,抑制壞菌活動。兩者相輔相成的功效,加上搭配飲用好水,即可保持腸道菌種平衡,健全免疫系統,遠離疾病、癌症。(編按:關於水、益菌的選擇,詳見前幾期樂活搶鮮報之"每週健康專題"單元)

      此外,補充益菌的最佳時機在睡前。趁著腸胃蠕動減緩、胃酸分泌減少之際,才能在腸道保留最多的益菌。





      補充水、纖維、益菌目的是促進腸胃蠕動;而斷食的目的,則是減少腸胃蠕動,讓身體各個內臟得到適時的休息,尤其是最疲勞、每天忙於吸收與消化的腸胃。利用每週一次簡易的「週末健康斷食法」,更可幫助淨化身體、排除體內日積月累的毒素。







‧反式脂肪
      「美國流行病學期刊」最新刊載,攝取高量反式脂肪可能增加大腸直腸癌風險,反式脂肪攝取量佔前25%高的人,出現大腸息肉比例比攝取量最低25%的人高86%。

‧酒精
      減少使用酒精,可降低罹患數種癌症的風險,包括腸癌。「國際癌症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每天喝酒會增加罹患腸癌的風險。相較於滴酒不沾的人,每天喝兩大杯紅酒或喝兩品脫(約950cc)的啤酒,會增加約四分之一的罹癌風險。

.燒烤、油炸類食物
      高溫長時間烹調將生成大量致癌物質,如燒烤、煙燻就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異環銨等致癌物質,而油炸則是油製品經高溫處理後分解為醛、酮、酸類的致癌化合物。醫界臨床也證實,大腸直腸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且大多喜歡高溫油炸、燒烤食物。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現代健康學:2「腹瀉的飲食調養」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00:32
歐陽英養生談 腸道小毛病,健康大問題 歐陽英老師 2009/01/14 15:00:56
歐陽英養生談 健康「腸」勝軍~生活篇 歐陽英老師 2009/02/25 00:00:00
歐陽英養生談 健康「腸」勝軍~飲食篇 歐陽英老師 2009/02/26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壓力遠離 腸躁症好得快 本網編輯部 2010/03/22 00:00:00

瀏覽總數:3295450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