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的心理特徵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女性更年期的心理特徵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女性更年期的心理特徵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466
發佈時間:2013/07/16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女性更年期的心理特徵

更年期女性在心理變化上個體差異比較大,有些症狀輕微,有些甚至完全沒有症狀。心理上的改變並非停經的必然症狀,還與職業、文化、性格、經濟狀況、生活環境等有關。年輕時候情緒穩定的女性,到了更年期的情緒受影響程度較小,精神狀況比較穩定。反之,如果原本容易情緒化、精神比較脆弱的人,相對就比較容易引發精神症狀。另外,知識程度高、經濟狀況佳、生活富裕、社會地位高的女性,在更年期出現的心理徵狀會比較明顯,持續時間也會比較久。

1. 生理機能的退化:
更年期的女性視力、聽力、味覺等感覺和知覺都不如從前;人名、電話、剛說過的話、準備要做的事,可能一轉身就忘了,要記住一件事,常要反覆看很多次,總是近事記不住,舊事忘不了。言語、思維、反應能力都降低,說話會變得緩慢,重複說很多次,害怕學習新事物,反應變得比較慢,體力變差,睡眠時間也減少。

2. 情緒化:
情緒變得較不穩定,容易感動、出現莫名的焦慮不安常會持續下去,如果加上環境的激化,將更容易引發。

3. 多疑不安:
更年期的女性感覺器官漸漸不敏銳,內分泌失調、混亂,體內的許多變化讓大腦皮脂功能失調,常因交感神經失調造成焦慮不安。即使是平時情緒穩定的女性,也會因為大腦皮脂功能失調,出現猜疑不安與被害感,尤其容易表現在婚姻關係中、表現在「醋意」上,因為未經證實、捕風捉影的事而傷心不已,也是更年期特有的「疑病妄想」。

4. 性格改變:
之前可能不是這樣性格的人,更年期之後會變得情緒低落、憂鬱、不安、孤僻、易怒、暴躁等,甚至產生揮之不去的孤獨感。

5. 憂鬱:
更年期女性面臨社會適應、工作、生活的衝突、矛盾日漸升高;體內器官、內分泌系統、大腦功能趨向衰退,情緒起伏大,此時如果雙親去世、婚姻變化、工作挫折、子女離巢等因素影響,將可能產生「更年期憂鬱症」。患者會感到憂鬱、緊張、不安、情緒低落、鬱鬱寡歡,甚至懷疑自己生病了。這些精神狀況會讓患者的工作及平日生活都受到很大的影響和破壞。

6. 感覺走向終點:
年紀逐漸增長,覺得自己逐漸衰老,常聯想自己走向生命的盡頭,陷在回憶已故親友的漩渦中不可自拔,終日感到悲傷。

女性更年期出現的心理變化,其實是可以防範或因應的,重要的是當事人要有自覺,身邊人要能諒解,才能重拾明朗的心境,安度人生另一個黃金期。


資料來源:
吃對了,年輕10歲!:歐陽英無齡飲食養生術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熟女多骨質疏鬆 儘早存骨本 本網編輯部 2009/12/05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從三大層面解決更年期婦女失眠問題 本網編輯部 2009/12/18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三十而不立? 正統醫療能治好 本網編輯部 2010/03/11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更年期婦女:便秘易中風! 本網編輯部 2011/06/24 17:27:35
歐陽英養生談 85%的女性都會被更年期”潮熱”纏上,教你1招,迅速自檢! 本網編輯部 2019/06/12 17:52:57

瀏覽總數:3295583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