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高血脂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高血脂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612
發佈時間:2006/10/19 09:13:12
調整字體大小:
誰是高危險群?

適量脂肪是身體必需,但血脂過高,如同在血管內埋下隱形炸彈。適量油脂能增進食物美味,提供身體無法製造的脂肪酸,比其他食物供給更多熱量,能維持體溫,有助於人體吸收脂溶性維生素A、D、E、K。血脂肪成分中攸關心臟血管健康的是膽固醇(cholesterol)以及三酸甘油酯(或稱中性脂肪triglyceride, TG)。膽固醇主要又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俗稱好的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

人體正常膽固醇安全標準如下:
總膽固醇應<200mg/dl
三酸甘油酯應<15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應<130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應>40mg/dl)

以上任何一項異常,即為高血脂症或血脂異常。除了遺傳因素外,造成高血脂的後天因素則包括:嗜好高油脂食物以及動物內臟、蛋黃、海產的葷食族;體重過重、又不愛運動的泡芙族;愛抽菸的癮君子、糖尿病患、以及銀髮族,都是高血脂症的危險族群。醫界早已證實,降低膽固醇,就可降低心血管病奪命風險。每降低1mg/dl的總膽固醇,即可減少2%的冠狀動脈疾病風險。

如果你的膽固醇偏高,第一步從改變生活形態做起。

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推薦一種名為「治療性的生活形態改變(therapeutic lifestyle changes, TLC)」主要內容特色有:
1.降低膽固醇攝取:動物性食物富含膽固醇,含膽固醇最多的紅燈食物是豬腦、牛腦、肝臟、蛋黃、魚卵、蚵、蛋糕、乳酪等。儘量吃魚、白肉、瘦肉,並去皮食用。
2.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判別方式很簡單,只要是在冰箱中會變成固體的油脂類,都含有高量飽和脂肪酸。比方豬油、牛油、奶油、椰子油等。
3.戒菸:抽菸會損壞血管壁,降低好的膽固醇,並升高三酸甘油酯。
4.減重:可以改善三酸甘油酯。
5.運動:運動既可減壓又能減重,還可提高好的膽固醇。

許多研究顯示,吃對食物、做對運動,兩者都可以達到降低膽固醇的功效,最近更有研究指出天然食物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和第一線降血脂藥物史塔汀相當。
台灣衛生署通過有調節血脂功效的健康食品有:

紅麴
燕麥
綠茶
低糖高纖豆漿
EPA、DHA
番茄汁
幾丁聚醣、類黃酮
甘蔗原素
含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二酸甘油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

大自然食物所含成分眾多,從食物攝取這些成分,對降血脂、保護血管都有貢獻,並且還有加成作用。

(本文參考資料:康健雜誌95期) 

生機飲食驗方

薏仁綠豆燕麥粥
材料:薏仁80g、綠豆30g、粗燕麥片30g、葡萄乾30g、腰果5粒、純杏仁粉 15g、黑芝麻粒10g
作法:薏仁、綠豆洗淨,用1000cc水泡4小時後,加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至熟爛即可。

五汁飲
材料:蘋果1個、大黃瓜150g、苦瓜150g、青椒100g、西洋芹120g
作法:
1.所有材料洗淨;蘋果、大黃瓜去皮切塊;苦瓜、青椒去籽、切塊;西洋芹切段。
2.將全部材料用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汁,即可飲用。

小叮嚀:為避色吃到農藥,一定要選購有機栽培的蔬果,並充分洗淨。


淨血蔬果汁,淨血蔬果汁是十分可口的鹼性飲料,富含酵素。
功效:降低膽固醇,淨化血液
材料:紅蘿蔔200g、西洋芹130g、大番茄1個、檸檬1個
作法:
1.所有材料洗淨;紅蘿蔔去皮切塊;大番茄去蒂切塊;大芹菜切段;檸檬去皮、對切。
2.將紅蘿蔔、檸檬、芹菜與番茄,用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汁,再把所有汁液拌勻,即可飲用。
 
多喝水果醋,如鳳梨醋、檸檬醋、蘋果醋。作法:醋液15cc加冷開水300c c拌勻即可服飲。

* 歡迎參考<歐陽英生機網>資訊站“對証驗方”單元。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高血脂 歐陽英老師 2006/10/19 09:13:12
歐陽英養生談 減低心血管病 歐陽英老師 2006/10/19 11:16:14
熱門健康新聞 防治代謝症候群 食療保健「獲去病」 本網編輯部 2009/12/14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食療二分法 中風復健之本 本網編輯部 2010/03/10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瘦腰」才會長壽 全民遠離代謝病 本網編輯部 2010/03/31 00:52:00
熱門健康新聞 八項黃金守則 遠離洗腎命運 本網編輯部 2017/01/12 14:00:39

瀏覽總數:3294339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