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夠強壯,才能老當益壯!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骨頭夠強壯,才能老當益壯!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骨頭夠強壯,才能老當益壯!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153
發佈時間:2009/05/26 14:12:00
調整字體大小:
骨頭夠強壯,才能老當益壯!

  你的骨頭夠強壯嗎?如果你已三十好幾,甚至就要邁入四十大關,請注意,資料顯示,許多人的骨質都在這個階段開始慢慢流失,而「骨頭的賊」—骨質疏鬆,就是這樣無聲無息地入侵你的身體,骨折發生時讓你措手不及。


及早準備防範未然
  女性一到更年期,接連好幾年的時間骨質會快速流失,然後開始緩慢下來,但也在持續不斷地流失。骨質流失若過於嚴重,會導致骨質疏鬆,而骨質疏鬆的最明顯訊號是身高變矮或骨頭容易斷裂;但通常等到這些現象出現已經太晚,所以及早補充鈣質並規律運動是非常重要的,才能防範未然。

  專家強調,骨質疏鬆是可以預防的,但從小到老,終其一生,每個人都必需攝取足夠的鈣質與維他命D,並且要規律地從事負重運動(weight-bearing exercise),才能免於在中老年時因骨骼脆弱而容易骨折。


從飲食中攝取鈣質

  1997年,美國國家科學院(NAS)就建議,年過50歲的人每天必需攝取1200mg以上的鈣質,因此將高鈣食物列入日常菜單之中非常重要,像低脂乳製品、含軟骨頭的罐頭魚(如鮭魚)、綠葉蔬菜及強化鈣質的柳橙汁、麵包、穀物,都可以攝取到豐富的鈣質。

  如果認為自己需要攝取鈣質補充品,最好先問過醫師。碳酸鈣和檸檬酸鈣是兩種常見的鈣質補充品,注意一天攝取鈣質勿超過2500mg,否則會增加罹患腎臟疾病的機會。


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

  人體需要利用維他命D去吸收鈣質,專家指出,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每天在戶外曬20分鐘的太陽,就可以獲得足夠的維他命D。除此之外,從蛋、含脂肪的魚、穀物和維他命D強化牛奶中,也可攝取到維他命D。

  如果認為自己有必要服用D補充品,一定要先請教醫師,因為美國國家科學院指出,51到70歲的人每天必需攝取400IU(國際單位)的D,超過70歲每天的需要量是600IU;但如果超過2000IU,則會傷害到肝臟甚至降低骨質。


負重運動強化骨質

  每週做三到四次負重運動,可以強化骨骼與肌肉,並有助於防止骨質流失所導致的骨質疏鬆。像步行、慢跑、打網球、跳舞等,都是最好的負重運動,而伸展和平衡運動則可以避免跌倒而減少骨折的機會。

  預防骨質疏鬆是一輩子的事,尤其年紀越大,越需擁有雄厚的骨本,並且男女都一樣。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骨質疏鬆症 歐陽英老師 2007/10/12 14:42:54
歐陽英養生談 骨頭夠強壯,才能老當益壯! 歐陽英老師 2009/05/26 14:12:00
歐陽英養生談 別跌倒,風險因素知多少? 歐陽英老師 2009/05/28 17:30:41
歐陽英養生談 當心「骨頭的賊」悄悄找上你 歐陽英老師 2008/08/06 10:00:38
熱門健康新聞 熟女多骨質疏鬆 儘早存骨本 本網編輯部 2009/12/05 00:00:00
歐陽英養生談 礦物質的重要性及理想食物來源 歐陽英老師 2010/11/12 18:00:00

瀏覽總數:3295678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