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均衡飲食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均衡飲食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660
發佈時間:2009/11/08 00:54:48
調整字體大小:
蔬果纖維能防癌 均衡飲食是基本


新聞提要

      科學家都同意,均衡飲食是保健之本,但食物是否可以治病?目前尚未有定論。

      關於重症食療的研究報告多達數千份,只有一份歐洲報告是被認定的,並且做出結論:攝取蔬果纖維可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這份報告也提出,新鮮水果可預防肺癌與攝護腺癌;並且建議民眾一天喝五杯富含兒茶素的綠茶。

      至於其他食物的療效,尚待進一步證實。唯一肯定的是,許多國家皆贊同均衡飲食的重要性,鼓勵民眾每天應該吃五份蔬果、一至兩份奶製品以及三至六碗主食來源,同時減少動物脂肪、糖以及酒精攝取量。


天天五蔬果 新鮮蔬果比果菜汁優!

      蔬果纖維包括「水溶性」「非水溶性」兩大類膳食纖維,每天20-35公克膳食纖維就可以使排便順暢,降低大腸癌的危險,並且預防便秘、痔瘡、憩室炎等…等,因此,政府單位和台灣癌症基金會積極地推動「天天五蔬果」的健康方案。

      所謂的“五蔬果”,即為蔬菜三份+水果兩份,而關於份量的計算,一份蔬菜約100克熱量不超過25大卡,例如煮熟的青菜1碟或1碗;一份水果約熱量 60 大卡,例如小型水果一個(柑橘、小蘋果、柿子)、水果1/2個(泰國芭樂、香瓜、梨、釋迦、葡萄柚)、大型水果1/6個(木瓜、哈密瓜、小玉西瓜、鳳梨)、香蕉1/2根、蓮霧2個、小葡萄13顆…等,去皮、籽,切塊後,一份約一碗。

      根據衛生署「2004至2008年國民營養初步調查」的資料顯示,國人成人蔬菜攝取平均2.5份到2.7份,水果攝取平均0.8份到1.1份,每天有吃到三份蔬菜的人只有四成,二份水果的人只有二成,蔬果攝取量普遍不足。

      對於蔬果攝取量太少,或是咀嚼能力差的人而言,專家建議,新鮮蔬果汁是能快速補充蔬果纖維的好方法。但有人擔心,纖維讓人有飽足感,會間接影響正餐進食,造成蛋白質、熱量攝取不足。而一次喝下多份的高濃度蔬果汁,過量的糖份與含鉀量對糖尿病與腎臟病患者的身體也是有害處的。

      因此,建議正餐還是好好地享受生吃水果、咀嚼蔬菜的樂趣,再搭配自榨的新鮮蔬果汁,少喝市售的加工飲料。

      事實上,如果想多元地攝取蔬果,並且兼顧營養均衡,生機飲食便是最好的選擇!


食療對策

      很多人想力行生機飲食,卻不知從何著手?其實,實踐生機飲食很簡單,只要掌握一個原則~一日三餐須具備全餐概念,即必須包含以下5項:
  1. 全穀類:五穀米、糙米、全麥麵條…等。(選一種即可)
  2. 蔬菜類:小芹菜、胡蘿蔔、高麗菜、青蔥、白蘿蔔、綠花椰…等。(要多元化,至少選四種)
  3. 海藻類:海帶、海苔…等。(選一種即可)
  4. 菇菌類:香菇、金針菇、草菇、洋菇、黑木耳…等。(選一種即可)
  5. 大豆製品:豆腐、豆腐皮、豆腐干…等。(選一種即可)

      以下為建議食譜,可依個人喜好常做變化:


舉例:

早餐 精力湯(生食)250cc
什錦菜五穀粥一碗
午餐 生菜沙拉一盤
糙米什錦菜飯一碗
晚餐 ➀涼拌什錦菜一盤
➁什錦全麥麵條一碗

      只要將生機飲食落實到日常生活,每天就能輕易攝取到三十種以上的食物,以及豐富的蔬果纖維。建議在設計個人的菜單之前,可先至本網“靛館”「健康遊戲」單元(http://www.oyoung.com.tw/navy/),透過“蔬菜的攝取份量”“膳食纖維”兩個有趣的測驗,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蔬果攝取量是否足夠!

      再連結至“橙館”「健康食譜」單元(http://www.oyoung.com.tw/orange/),從各式各樣的主食、副食、飲料中,搭配兼顧均衡飲食與豐富纖維的組合套餐!


營養師的小叮嚀
    
精力湯  什錦菜五穀粥
生菜沙拉  糙米什錦菜飯
涼拌什錦菜  什錦全麥麵條


參考資料:董氏基金會營養教育資訊網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均衡飲食 歐陽英老師 2009/11/08 00:54:48
熱門健康新聞 補充維生素D 啟動免疫機制 本網編輯部 2010/03/10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不明搔癢竟是肝癌! 防癌不如打造不生癌體質 本網編輯部 2010/03/17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早餐吃全穀,抗病防癌降血壓 本網編輯部 2011/03/23 18:24:43

瀏覽總數:3294709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