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之另類醫療─“自然療法”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樂活之另類醫療─“自然療法”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樂活之另類醫療─“自然療法”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282
發佈時間:2006/11/06 14:06:13
調整字體大小:

樂活講究的是自然療法,亦歸類為另類療法。自然療法所尊重的是以大自然天體運行的事實,健康求諸於運動、食療,而不在於手術、藥療。以自然為本,讓身體心靈回歸到最原始最自然。

西方醫療佔據了大半的醫學江山,一直以來具有實證科學驗證的西醫才是主導,
許多另類療法,譬如中藥的世代傳承,草藥的以耳傳耳,民俗療法的針灸、放血、
脊椎矯正、經絡按摩、刮沙…等。雖缺乏科學的驗證,但越來越多的成功病例,已讓人們廣為接受。

何謂另類療法呢? 一般上未能通過科學驗證的原始療法,即稱為民俗療法或自然療法。

自然療法包括了大眾所熟悉的生機飲食、中醫藥、針灸、刮痧、指壓、推拿、氣功、經絡按摩、脊椎矯正、音樂療法、芳香精油療法、色彩療法、量子醫學等;還有西方國家的祈禱、印度式草藥療法和順勢療法等。

西醫的醫療雖已成功治療了許多人,但西醫在治療癌症上卻出現了一些瓶頸,而促使人們趨向尋求另類療法。根據美國一家雜誌的估計,1999年美國人在另類療法的花費近272億美元,在草藥上花費99億美元,經過統計有46%的病人向另類療法的專家求助。

另類醫療的興起,代表個人願意為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而不只是讓醫生決策。
現代醫學尚有許多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以及暫無有效療法的病毒感染症,如肝炎、愛滋病、末期癌症,病人長期痛苦不堪、終日惶恐之下,基於求生、求治的慾望,不得不求助於另類療法。

另類療法的自然療法藥性溫和、安全性較高,且無西醫的藥效強烈、副作用大,在一些急性疾病上,我們需要依賴西醫的治療,但在調養方面,自然療法的功效肯定較西醫來得好。

自然療法包括許多不同治療方式,而基本上有以下重要意涵:

1. 重振自癒能力 (Healing Power of Nature)
運用人體與生俱來的自癒能力去維護或恢復健康,例如針灸治療或量子生物回饋就是很好的例子。治療身體不用化學合成物質,如抗生素或類固醇,而只刺激穴位經絡,或細胞磁電場,使其回復平衡達到治癒的目的。

2. 對病原發掘與根治 (Identify and treat the Cause)

自然療法主不在消除表面的症狀,所謂表面症狀,如頭痛、發燒、腹瀉…等,而追根究底尋找主要的病因,及體內五臟六腑的經絡關聯。治療目的除了去除病變,要澈底解決問題,使身體回復全員的健康,如中醫學所說的“扶正袪邪”意思是把自然治癒力加強,讓身體扮演最好的醫生。

3. 以無害為原則 (First do no harm)

自然療法採用天然無毒物質作為治病的“葯”,以增強身體抵抗力,幫助身體自然回復健康狀態。是屬柔性順導為主,而非烈性殺傷為主(如抗生素、抗癌葯),因此副作用不會發生,對人體堅持要以“無害”為治病原則。

4. 整體治療 (Treat the whole person)

人體健康狀況會受內外因素所影響。生理,心理,精神,基因,分泌等為內在因素,環境,社會,人際關係,工作等為外在因素。疾病除了會受到內外因素影響,還會被內在的複雜因素所牵制,因此治療必須全方位兼顧。例如中醫採用的五行學說中,所謂補腎(屬水)平肝(屬火),在治肝的病變中同時補強腎的功能,以達肝腎互為補強。這裡所說的肝或腎不單指器官,亦包括其功能,即自主神經、內分泌或腎上腺素…等。

5. 良好醫病關係 (The physician as teacher)

醫者與病者在治病上是站在同一線上,併肩對抗疾病而不是站在主客位置的;醫者有同情心,病者亦有同理心,醫者應有醫德,病者亦應有病德。醫者因為在醫學知識上比較有研究,所以可以是老師,作為引導,但亦是像學問般,可以教學相長,治療速度與效果方能趨於完美。

6. 預防重於治療 (Prevention)

自然療法追求平日的預防,有如採用打坐、瑜珈、氣功、太極拳…等作為身體的緞練,日常亦採用多種的食補、葯膳…等,加強身體的抗抵力,以加強對疾病的預防及健康的維護。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一切都是為了樂活! 歐陽英老師 2006/11/01 14:04:55
歐陽英養生談 讓我們成為樂活族 歐陽英老師 2006/11/01 14:09:44
歐陽英養生談 樂活之另類醫療─“自然療法” 歐陽英老師 2006/11/06 14:06:13
歐陽英養生談 樂活經濟 ─ 永續發展的經濟 歐陽英老師 2006/11/06 14:09:35
歐陽英養生談 樂活之生態環保生活 歐陽英老師 2006/11/06 14:11:44
歐陽英養生談 樂活精神 歐陽英老師 2006/11/09 11:00:33
歐陽英養生談 樂活之有機生活 歐陽英老師 2007/01/11 08:19:49
歐陽英養生談 樂活之心靈成長 歐陽英老師 2007/01/11 08:32:50
歐陽英養生談 癌症輔助療法之心靈轉移 歐陽英老師 2007/04/02 23:06:43
歐陽英養生談 吃太飽 老得早 七分飽 體力好 本網編輯部 2009/12/30 00:00:00

瀏覽總數:3294586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