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當晚餐 小胖子成績不佳~三管齊下 營養均衡 健康減重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速食當晚餐 小胖子成績不佳~三管齊下 營養均衡 健康減重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速食當晚餐 小胖子成績不佳~三管齊下 營養均衡 健康減重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235
發佈時間:2009/10/31 00:30:00
調整字體大小:
速食當晚餐  小胖子成績不佳~三管齊下 營養均衡 健康減重



新聞提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最近所公布的一項「小學生營養大調查」顯示,學童營養攝取狀況會影響學業表現:學業成績70分以下學童有53.8%每週至少一次以速食當晚餐,而且肥胖比例高達32.3%

      針對北中南國小三到六年級學童的營養調查中發現,超過五成(50.7%)學童的晚餐在包括五穀根莖類、蛋魚肉豆類、蔬菜和水果四大類食物的攝取不足,其中尤其以蔬菜和水果攝取不足的比例最高,有79.5%學童平均每天晚餐攝取不足一碗蔬菜,而71.0%學童每天晚上攝取不足一碗水果。

      另外,學業成績九十分以上的學童每天吃早餐比例達九成以上,而且以五穀根莖或奶蛋肉豆類等主食。因此,飲食攝取不良,同時影響身體健康與學業表現。


食療對策

      國人飲食習慣西化,誘惑小朋友多攝取「垃圾食物」,如像飲料、炸雞、薯條…等食物,導致小胖子越來越多。而隨著體重的增加,也引發許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等。

      兒童與青少年期的肥胖,不僅影響健康、生長、心理發展以及人際關係,也會提高成年後的肥胖機率。研究指出,國小學童肥胖,二分之一的人長大後成為胖子的機率非常高,而肥胖的青少年,更高達七、八成在成年後面臨肥胖問題。所以,預防肥胖最好從兒童時期就開始。   

      一般通常以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來判斷肥胖與否。
  • 成人BMI:介於25~30為體重過重,超過30為肥胖。
  • 男童BMI(以六歲兒童為例):超過17.8為體重過重,超過19.7為肥胖
  • 女童BMI(以六歲兒童為例):超過17.6為體重過重,超過19.4為肥胖。

   
       一般而言,男童BMI值明顯高於女童;老么BMI值明顯高於排行中間者。而兒童BMI與家長、放任式飲食教養行為、家長外食頻率等呈正比。

      事實上,影響兒童飲食行為的最主要因素為家長飲食行為,因此,父母平時應注意小孩的飲食習慣與生活模式,而只要維持理想體重,就可以遠離慢性病的危險。


理想減重 飲食、運動、生活三管齊下

      一般人想到減重最健康的方式,就是運動加飲食控制。因為運動除了增加基礎代謝率,還能帶動全身的血液循環,並活動不常動的脂肪組織。

      在飲食方面,則著重於卡路里及油脂限制,正確了解食物熱量、營養素的含量。此外,請建立以下飲食習慣:
  1. 減少甜食與含糖飲料的攝取。
  2. 改掉吃零食、消夜的習慣,
  3. 少吃油炸、不當烹調的食品。
  4. 遵守少油、少糖、少鹽及高纖維的飲食原則。
  5. 細嚼慢嚥較易有飽足感,避免攝食過量。
  6. 晚餐吃得少,且宜吃低熱量食物。

      另外,吃飯要專心,否則一邊吃東西、一邊做其他的事,就在不知不覺吃下超量食物。也有研究指出,採腹式呼吸的人比較不容易變胖。因此,只要掌握上述原則,自然遠離體重過重和肥胖的危險。

   

營養師的小叮嚀
【決明子消脂茶】
材料:決明子20g、麥芽20g、陳皮15g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加水1000cc合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濾渣即可當茶飲。
功效:消脂、減重。
貼心小叮嚀:  
  1. 喝三天停一天。
  2. 麥芽一定要買有發芽的。
  3. 代替含糖飲料。

【茼蒿豆腐冬粉】
材料: 茼蒿200g、小芹菜150g、豆腐1塊、冬粉1把
做法:  
  1. 豆腐切小塊,小芹菜洗淨切末,茼蒿逐葉洗淨,冬粉泡軟。
  2. 豆腐與冬粉加水500cc合煮,滾後加入小芹菜末與茼蒿,酌加冷壓麻油 、素G粉及粗鹽調味,宜趁熱進食。
功效:減肥、降火、美白
貼心小叮嚀:
  1. 吃六天停一天。
  2. 推薦於晚餐吃。

本文部分參考資料:董氏基金會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你是超重,還是肥胖? 歐陽英老師 2009/07/02 18:42:00
歐陽英養生談 速食當晚餐 小胖子成績不佳~三管齊下 營養均衡 健康減重 歐陽英老師 2009/10/31 00:30:00
歐陽英養生談 新春期間的健康大計 歐陽英老師 2009/01/15 11:00:19
熱門健康新聞 「瘦腰」才會長壽 全民遠離代謝病 本網編輯部 2010/03/31 00:52:00
歐陽英養生談 《研究》流汗幫助減肥 那是水啦 本網編輯部 2010/04/13 16:00:42
歐陽英養生談 《研究》減重手術 不是萬靈丹 本網編輯部 2010/04/26 16:22:40
熱門健康新聞 一天一蘋果,減重更強心! 本網編輯部 2011/04/14 16:44:42

瀏覽總數:3296020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