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 黃金6小時獲生機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搶救腦中風 黃金6小時獲生機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搶救腦中風 黃金6小時獲生機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487
發佈時間:2009/11/27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搶救腦中風  黃金6小時獲生機



新聞摘要

     台中市一名46歲男子,一早醒來左側肢體突然無力,經送醫後判定為右大腦梗塞導致中風,雖距病發時間已超過3小時,經過緊急處置後,及時打通患者阻塞血管,手腳已恢復功能。

     中風搶救時間,有所謂的「黃金3小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日前成立甲級腦中風中心,將搶救時間延長到「黃金6小時」,只要發現腦中有功能受損、卻未死亡的腦細胞,利用動脈溶血劑進行搶救,便可幫助病人恢復正常功能,免於癱瘓之苦。

     另外,醫師提醒,腦中風病人應立即送醫,切勿貿然用針刺手指放血,因為若屬「出血型中風」,會因痛覺導致血壓上升,反會使出血情況加劇。

     醫師建議,40 歲以上民眾,尤其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以及相關疾病家族史,除了定期的一般健檢外,更應該加做腦血管及神經退化等相關疾病的健康檢查,愈早發現異常,便可降低發病機會。
   

中風和什麼有關?

     腦中風高居96年國人10大死因的第3名,更是導致殘障等重大傷害的第1位。冬天是腦中風好發時期,天候轉涼或氣溫變低時,血管會因收縮而導致血壓升高,加上血管彈性差,不堪血管快速收縮與舒張,很容易就會引發腦中風。因此,多數人認為季節是影響腦中風最直接的原因。

     事實上,與腦中風關係密切的是─高血壓,高達75%腦中風患者都有高血壓,因此治療好高血壓,便可減少腦中風發生的機會;而在天冷發病的病例,多屬於「出血性中風」。其他像是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症、吸煙、酒、口服避孕藥…等,皆證實與腦中風存在著必然的關係。


中風類型 出血性中風(腦出血) 缺血性中風(腦栓塞)
罹病比例 約佔中風類型的 23%
國人常見類型,約佔70%
發病原因 因高血壓控制不當,血流長期以高壓衝擊在血管壁上,使得血管變薄、變脆弱,加上管壁硬化,無彈性,因此容易破裂。 主要致病因素為動脈硬化及 血管粥狀硬化,原為自然老化現象,但會因高血壓、糖尿病、血脂肪過高等疾病,加速形成阻塞血管的血栓。
發病情境 情緒激動、吵架、心情鬱悶、工作過勞。 病發不受時空情境的限制,隨時都有可能,甚至在睡眠或安靜的狀態下。
與氣候有關 YES(以每年的十二月至二月為高峰期) NO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如果在急性缺血性中風發病3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效果最好,這就是所謂搶救腦中風「黃金3小時」的觀念。但醫師必須盡到告知義務,讓病人與家屬了解到血栓溶解劑可能伴隨的潛在危險與副作用。
   
     腦中風幾乎都是突然發生的,最好於發病2小時內緊急送醫,以便預留1小時做確定診斷及準備時間。此外,送醫時需注意以下事項:
  1. 腦中風病發時,患者多呈意識不清狀態,將麻痺的那一側朝上,並且側臥,以免讓痰或嘔吐物阻塞氣管,造成窒息,或者嗆到,引起吸入性肺炎。
  2. 迅速撥打119緊急送往醫院。
  3. 解開緊身衣物,如皮帶、領帶等,幫助病患呼吸。
  4. 記錄病發時間,並隨時注意病患的意識程度、呼吸、血壓及心跳之變化,協助醫師做評估與治療。


食療對策

     更多腦中風的相關知識請參考橙館生機新知單元─「中風」、「中風急救方式」、「中風的飲食原則」、「冬季隱形殺手  腦中風」等文章。在此,提供與腦中風相關疾病的對症驗方供您參考:

高血壓:
薏仁冬瓜粥  什錦全麥麵條  醋泡花生  瓜類湯  洋蔥皮湯  香菇海帶水  五汁飲  淨血蔬果汁  馬鈴薯蘋果汁  小麥草檸檬汁 

預防高血壓:
西洋芹優酪乳 

心臟病、血栓:
海帶木耳湯  奇異果精力湯  艾草紅棗湯  芹菜山楂紅棗湯  百香果芒果汁  櫻桃馬鈴薯蘋果汁  魚腥草鳳梨汁  哈密瓜優酪乳 

高血脂:
五穀雜糧地瓜飯  薏仁綠豆燕麥粥 

糖尿病:
山藥南瓜五穀飯  薏仁綠豆山藥粥  苜蓿芽生菜沙拉  火龍果生菜沙拉  空心菜玉米鬚湯  利尿冬瓜湯  香蕉皮湯  降血糖精力湯  番石榴蕊葉茶  小麥草原汁  番茄原汁  紅鳳菜胡蘿蔔汁  牧草葡萄柚汁 

肥胖症:
蒟蒻涼麵  魚腥草茶  決明子消脂茶 


資料來源:
  •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 慈愛中風資訊網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搶救腦中風 黃金6小時獲生機 歐陽英老師 2009/11/27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菸、酒、高血壓 與腦中風不分家 本網編輯部 2009/12/09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帶狀疱疹患者易中風 本網編輯部 2010/03/12 00:00:00

瀏覽總數:3292364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