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素的理想來源與功效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營養素的理想來源與功效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營養素的理想來源與功效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2166
發佈時間:2009/07/26 11:37:53
調整字體大小:
維他命A:胡蘿蔔、川七、薄荷、紅鳳菜、紅莧菜、甘薯、油菜花、甘薯葉、九層塔、香椿、芫荽、野莧、南瓜、麥片、角菜、黑甜菜、芥藍、聖女番茄、山芹菜、菠菜…等。
功效:幫助人體生長和組織修補,對眼睛保健很重要,能抵禦細菌以免感染,保護上皮組織健康,促進骨骼與牙齒發育。

維他命B1:小麥胚芽、麥片、花生、白芝麻、米豆、葵瓜子、花粉、黑芝麻、腰果、黑糯米、開心果、松子、燕麥、小米、蕎麥、糙米、核桃、薏仁、小麥、大麥…等。
功效:促進碳水化合物之新陳代謝,能維持神經系統健康,穩定食慾,刺激生長以及保持良好的肌肉狀況。

維他命B2:酵母粉、松子、花粉、髮菜、柳松菇、花粉、白鳳菜、甜豌豆、蜂王漿、昆布、玉米筍、花豆、燕麥、木瓜、杏仁、紫菜、小麥胚芽、油菜花、洋菇、草菇…等。
功效:促進碳水化合物、脂肪與蛋白質之新陳代謝,並有助於形成抗體及紅血球,維持細胞呼吸。

維他命B3(菸草酸、菸鹼酸):麥片、酵母粉、花粉、葵瓜子、花生、糙米、金針菇、豆漿、小麥、柳松菇、南瓜子、大麥、小米、黑芝麻、黑糯米、白芝麻、蕎麥、胚芽米、菱角…等。
功效:強健消化系統,有助於皮膚的保健及美容,改善偏頭痛、高血壓、腹瀉,加速血液循環,治療口瘡,消除口臭,減少膽固醇。

維他命B5(泛酸):麥麩、糙米、啤酒酵母、苜蓿芽、葵瓜子、南瓜子、芝麻、杏仁、花生、小麥草、黃豆、燕麥、小麥、花椰菜、香菇…等。
功效:加速傷口痊癒,建立人體的抗體以防止細菌感染,治療手術後的顫抖,防止疲勞。

維他命B6:蕗蕎、愛玉子、麥片、髮菜、開心果、小麥胚芽、腰果、葵瓜子、米麩、花生、花豆、黃豆、黑豆、紅豆、枸杞、松子、黑芝麻、紫菜、白芝麻
功效:可幫助維持鈉、鉀的平衡,調節體液,增進神經和骨骼肌肉系統正常功能,是天然的利尿劑。

維他命B12:奶粉、麥片、全麥土司、穀類食品、優酪乳、米漿…等。
功效:製造及換新體內的紅血球,可防止貧血,有助於兒童的發育成長,保持健康的神經系統,減除過敏性症狀,增進記憶力及身體的平衡力。

維他命B13:酸乳酪、根莖類蔬菜 。
功效:有助於維生素B之新陳代謝,尤其可促進維生素B12和葉酸一同進行新陳代謝,對細胞的復原和修補很重要。

維他命B15:啤酒酵母、全穀、米麩、杏仁、南瓜子、芝麻
功效:排除缺氧的狀態,缺氧是組織體內氧氣不足,特別指心臟和其他肌肉。可促進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刺激腺體神經系統的活動。

維他命B17:苦杏仁、蘋果核仁、櫻桃核仁、核桃仁、李核仁、綠豆芽…等。功效:具有防癌、治癌的功效,因維生素B17含有「氰」分子,正常細胞吸收B17時,會將「氰」毒分解從尿中排出,而癌細胞無法分解「氰」毒,,而被攻擊。

維他命C:香椿、綠豆芽、辣椒、釋迦、甜椒、油菜花、香吉士、蕪菁、龍眼、奇異果、苦瓜、甜杮、花椰菜、高麗菜芽、青花菜、聖女番茄、榴櫣、草莓、薄荷…等。
功效:治療燙傷、刀傷及牙齦出血,加速手術後的傷健,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病毒及細菌的感染,預防癌症,是天然輕瀉劑,預防血栓產生,防治感冒,預防過敏症。

維他命D:奶油、奶品、乾香菇(日曬過)、蛋…等。
功效:促使人體適當使用鈣質及磷質,以產生強壯的骨骼及牙齒,配合維生素A與C同時服用,可防治感冒,治療膜炎,可使人體增強吸收維生素A的能力。

維他命E: 芡實、葵花油、葵瓜子、青橄欖油、玉米油、花生油、小麥胚芽、松子、麥片、愛玉子、花粉、紫菜、枸杞、白芝麻、花生、南瓜子、開心果、黑芝麻、燕麥、無花果…等。
功效:延緩細胞老化,增強耐力,配合維生素A可保護肺部不受空氣污染,預防及溶解血栓,消除疲勞,加速燙傷復健,預防傷疤,天然利尿劑,降低血壓,防止早產及流產。

維他命F: 植物油、奶油、葵瓜子、小麥草、黃豆、花生、胡桃、杏仁
功效:防止膽固醇在動脈中凝結、沉澱,對於危害人體的X射線,可提供保護作用,協助內分泌的正常功能而促進發育,有助鈣之吸收,防止心臟病。

維他命H:巧克力、花生、蛋、香菇、毛豆、花椰菜、糙米、豌豆、糖蜜、玉米、香蕉、小麥、草莓、洋葱、蕃茄、菠菜、啤酒酵母、全穀、莢豆類、核果、奶品…等。
功效:防止頭髮變白,預防及治療秃頭的現象,減輕肌肉的疼痛,治療濕疹及皮膚炎。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與蛋白質之新陳代謝所必需,能促進維生素B的利用。

維他命K:小麥草、苜蓿芽、黃豆、海藻、酸乳酪、糖蜜、胡蘿蔔、蕃茄、花椰菜、白菜、高麗菜、蓮藕、白蘿蔔…等。
功效:防止人體內出血及外出血,可以減少月經時的大量出血,使血液適時的凝結,有助於凝血酶元之形成。

維他命M: 花生、小麥草、小麥、西瓜、蘆筍、香菇、香蕉、蛋、橘子、花椰菜、蕃茄、釀酒酵母、全穀、奶品、香瓜、杏仁、深綠色蔬菜、(如菠菜、香菜)、根莖類蔬菜、(如胡蘿蔔、白蘿蔔)、豆類…等。
功效:增加乳汁,可消滅腸內的寄生蟲,破壞食物中的毒素,是天然止痛劑,促進食慾,防止發生口瘡,治療貧血,若同時與葉酸、泛酸及PABA一起服用,可減緩頭髮變白的現象。

維他命P: 蕎麥、大麥、草莓、柚子、杏子、橘子、檸檬…等。
功效:能增強微血管的組織,預防及治療牙齦出血,增強維生素C的效力,增強人體對細菌感染的抵抗力,治療內耳疾病所造成的水腫及暈眩現象。

維他命T: 芝麻種子、冷壓芝麻油、蛋黃…等。
功效:促使血液凝固,有助於人體製造血小板,可治療貧血及血友病,對治療記憶力減退中有明顯功效。

維他命U:生甘藍菜汁、新鮮甘藍菜、自然發酵的酸泡菜
功效:幫助消化性潰瘍,增進傷口癒合,對治療十二指腸潰瘍有顯著效果。

膽鹼:小麥草、蛋、黃豆、花生、玉米筍、白菜、毛豆、菠菜、奶品、玉米、馬鈴薯、甜菜、奶油、啤酒酵母、莢豆類、小麥胚芽、卵磷脂…等。
功效:防止膽固醇在人體內聚集,可打通腦血管堵塞,避免膽結石形成,刺激神經系統,尤其是刺激腦波,增強記憶力,維護肝臟,可以減輕及消除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肌醇:小麥草、毛豆、橘子、花生、全麥、葡萄乾、桃子、白菜、花椰菜、洋葱、巧克力、小麥、馬鈴薯、西瓜、草莓、胡蘿蔔、玉米、香菇、奶品、全穀、
啤酒酵母、糖蜜、卵磷脂…等。
功效:形成卵磷脂所必需,肌醇及膽鹼在體內合成卵磷脂,促進體內脂肪及膽固醇的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防止脫髮,肌醇與膽鹼對於腦細胞的營養非常重要。

PABA(對氨安息香酸) :酵母、小麥胚芽、糖蜜…等。
功效:減輕燙傷後的疼痛,保持皮膚的健康及光滑,減少皮膚的皺紋,刺激腸內細菌產生葉酸,是一種輔酶,可幫助蛋白質的分解和利用,並促進血細胞之形成。

全生酸:蛋、莢豆類、全穀、小麥草、杏仁、啤酒酵母…等。
功效:刺激腎上腺分泌荷爾蒙,維護皮膚與神經的健康,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可合成膽固醇與脂肪酸,維護消化道的健康,減少抗生素對人體的毒害,可減輕由過度X光照射引起的細胞損傷。

鈣:黑芝麻、髮菜、昆布、愛玉子、香椿、麥片、無花果、野莧、洋菜、黑甜菜、芥藍、山芹菜、黃豆、紅莧菜、紅土花生、紫菜、黑豆、九層塔、皇宮菜…等。
功效:構成骨骼及牙齒,維持心跳規律、體內酸鹼平衡以及毛細血管的正常滲透壓,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活化酵素,能幫助正常的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及神經傳導。

磷: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酵母粉、南瓜子、葵瓜子、蓮子、白芝麻、松子、腰果、糙米、黑芝麻、麥片、薏仁、昆布、開心果、花生、紫菜、小麥…等。
功效:是骨骼、牙齒、軟組織及各種酶的主要成分,與鈣共同製造骨骼及牙齒,可防止血液酸鹼性的變遷,構成遺傳物質(DNA,RNA),幫助葡萄糖、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

鈉:紫菜、髮菜、昆布、葵瓜子、海帶、枸杞、開心果、南瓜子、花生、蠶豆、麥片、腰果、蓮子、杏仁、美國芹菜、柳松菇、馬齒莧、胡蘿蔔、芫荽、芹菜…等。
功效:維持細胞間的正常體液,並維護神經、肌肉、血液以及淋巴系統的健康。

鉀:昆布、紫菜、酵母粉、黃豆、黑豆、龍眼乾、枸杞、米豆、紅豆、開心果、花豆、無花果、高麗菜乾、花生、小麥胚芽、麥片、腰果、黑棗、角菜…等。
功效:控制心肌、神經系統及腎臟的活性,避免肌肉麻痹、鬱悶不安與全身無力。

鎂:昆布、葵瓜子、南瓜子、白芝麻、黑芝麻、小麥胚芽、腰果、杏仁、松子、髮菜、黑豆、花生、蓮子、黃豆、愛玉子、蕎麥、紅豆、薏仁、綠豆…等。
功效:扮演觸媒,幫助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磷、鈣、鉀的吸收和利用。

硫:小麥草、蛋、甘藍菜、乾酪、核果、莢豆類…等。
功效:胺基酸的一部分,為形成身體組織所極需,參與組織呼吸,並為膠原合成所必需。

氯:鹽、全麥麵粉、橄欖、酵母、玉米油、海藻…等。
功效:調節酸鹼平衡、維持滲透壓、刺激胃酸分泌、維護關節及肌腱活動。

鐵:紫菜、金針菜、蘿蔔乾、菠菜、全穀、小麥草、苜蓿芽、蛋、酵母、糖蜜、甜菜、甘藍菜、芥菜、蕪菁葉、大黃瓜、萵苣、大白菜…等。
功效:為形成血紅素所必需,幫助蛋白質的新陳代謝、促進生長、預防貧血、預防神經衰弱、疲憊、胃潰瘍與食慾不振。

銅:核果、莢豆類、糖蜜、葡萄乾、巧克力、可可、穀類、乾燥水果…等。
功效:能促進紅血球的形成,是酵素的一部分,可與維生素C共同作用,以形成蛋白質。

碘:海藻類、洋葱、海鹽…等。
功效: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調節生長與發育,預防內分泌失調。

錳:小麥草、全穀、綠色蔬菜、莢豆類、核果、鳳梨、蛋、酵母、蒿苣、小麥…等。
功效:為酵素活化劑,參與碳水化物及脂肪的製造,為正常的骨骼發育所需,並維持性荷爾蒙的製造。

鋅:洋菜、小麥胚芽、南瓜子、葵瓜子、松子、酵母粉、松子、腰果、紫菜、杏仁、花粉、米豆、紅豆、小麥、花生、薏仁、髮菜、黑糯米、糙米…等。
功效:是70種以上酵素的主成分,為胰島素與男性生殖液的成分,能促進磷的消化及新陳代謝,幫助傷口癒合,維護味覺機能,增強免疫力。

鈷:小麥、奶品、綠色蔬菜、水果、豌豆、葡萄乾…等。
功效:作用有如維生素B12的一部分,能維護紅血球,活化體內的酵素。

鉬:莢豆類、全穀麥片、深綠色蔬菜、奶品…等。
功效:幫助脂肪和醛類氧化,並幫助鐵質在肝中保存。

氟:茶、加氟的水…等。
功效:可抑制酸性細菌的生長,而減少牙齒的腐蝕。

鉻:玉米油、全穀麥片、釀酒酵母…等。
功效:幫助脂肪酸、膽固醇和蛋白質的合成,增加胰島素的效力,促進酵素發揮效能,幫助新陳代謝,產生能量。

硒:酵母、小麥草、麥麩、花椰菜、全穀…等。
功效:與維生素E共同作用,保持組織彈性。
1、莢豆類:如豌豆、豆莢、花生、扁豆…等。
2、全榖:榖粒分胚芽、麩皮、內胚乳三部份,包括三者的即為全穀。
3、酵母:指啤酒酵母與釀酒酵母、(啤酒酵母可生吃,釀酒酵母不可生吃)
4、啤酒酵母:是一種未發酵的酵母,含豐富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包括16種胺基酸,14種礦物質和17種維生素,是RNA(一種核酸)的極佳來源,對防止老化很重要。
5、核果:乾燥的果仁和種子,包括核桃、杏仁、腰果、松子、葵瓜子、
南瓜子、無花果….等。
6、卵磷脂:人體內的所有細胞都含有卵磷脂,它能分解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蛋黃、黃豆、核果、全麥、未精製的植物油、玉米…等,均可以提供天然形式的卵磷脂。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澱粉的卡路里知多少 歐陽英老師 2006/09/27 11:08:44
歐陽英養生談 「纖」下手為強—高纖食物的好處 歐陽英老師 2006/10/19 11:40:23
歐陽英養生談 蔬果顏色決定健康 歐陽英老師 2007/06/26 16:47:16
歐陽英養生談 堅果類食物的功效 歐陽英老師 2007/06/27 14:06:37
歐陽英養生談 解開礦物質家族的密碼 歐陽英老師 2008/01/02 15:49:19
歐陽英養生談 青少年成長所需營養素 歐陽英老師 2008/02/26 16:32:00
歐陽英養生談 西藥防礙營養素吸收 歐陽英老師 2009/03/21 12:00:50
歐陽英養生談 嬰幼兒成長重要的營養素 歐陽英老師 2014/09/25 10:00:00

瀏覽總數:3292467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