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類食物的功效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堅果類食物的功效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堅果類食物的功效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5604
發佈時間:2007/06/27 14:06:37
調整字體大小:
堅果類食物的功效
堅果類食品營養成份豐富,具有較高的蛋白質,對人體有一定的營養價值。此類食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無機鹽和微量元素。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及抗自由基的功效,同時可以延緩皮膚老化,讓皮膚具有光澤和彈性。
除此之外,堅果類含有一些植物膽固醇及單元不飽和脂肪,能夠降低血液裡壞的膽固醇,以達到保護心臟防止血管硬化的功效。
然而堅果類所含的熱量及油脂較高,如果攝取過量,不但容易造成肥胖,而且還要面對高油脂所造成的氧化反應,損害了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
堅果是植物種子的子葉或胚乳,營養價值高。美國時代雜誌把它評為現代人的十大營養食品之一,基本上堅果可以分成兩大類:

樹堅果:如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栗子、開心果和夏威夷豆等等。

種子:如花生、葵瓜子、南瓜子等。
根據研究報告所得,堅果類的功效如下:
1 清除自由基:自由基會和人體內的細胞組織以及DNA結合,在體內產生毒素並對人體組織進行破壞作用。而一些堅果類如葵瓜子就具有消除體內自由基的能力,它的功效可以美草莓菠菜。
1 減輕心臟問題:堅果類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心率失常的作用。配合適當飲食,可以有顯著的效果。
1 調節血脂:由於一些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調節膽固醇。如杏仁就可以有效的降低壞膽固醇含量。
1 改善腦部營養:由於堅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 B6維生素E及礦物質,如鈣、磷、鐵、鋅等的含量相當高,可以提供腦部的營養。
花生:花生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 E、鈣和鐵等。其中所含的花生酸有延緩老化及美容的作用,又兼具微量元素如鎂、磷、銅、鐵和鋅等。
核桃:核桃含有很高的優良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其中維生素B2具有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作用,可以快速的消除疲勞而恢復體力。
杏仁:杏仁兼具內服及外用。可以分成甜和苦兩種。杏仁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脂肪酸及揮發油等成分。脂肪油可以滋潤皮膚,揮發油則可以刺激皮膚血管擴張,改善皮膚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
開心果:開心果含有維生素E等成分,具有抗衰老,防止皮膚出現皺紋的功用,同時也可以增強體質。由於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以潤腸通便,達到排毒的效果。
腰果:腰果是世界四大乾果之一,味香,甘甜,輕脆可口。腰果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很好軟化血管的作用,對保護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富含油脂,有潤腸通便及抗衰老的功效,但因為熱量高,所以多了就容易導致發胖。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澱粉的卡路里知多少 歐陽英老師 2006/09/27 11:08:44
歐陽英養生談 「纖」下手為強—高纖食物的好處 歐陽英老師 2006/10/19 11:40:23
歐陽英養生談 蔬果顏色決定健康 歐陽英老師 2007/06/26 16:47:16
歐陽英養生談 堅果類食物的功效 歐陽英老師 2007/06/27 14:06:37
歐陽英養生談 解開礦物質家族的密碼 歐陽英老師 2008/01/02 15:49:19
歐陽英養生談 青少年成長所需營養素 歐陽英老師 2008/02/26 16:32:00
歐陽英養生談 西藥防礙營養素吸收 歐陽英老師 2009/03/21 12:00:50
歐陽英養生談 嬰幼兒成長重要的營養素 歐陽英老師 2014/09/25 10:00:00

瀏覽總數:3294338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