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成長所需營養素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青少年成長所需營養素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青少年成長所需營養素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8328
發佈時間:2008/02/26 16:32:00
調整字體大小:


  人的一生中,青春期是最重要的階段,青春期是除了嬰兒期以外,成長速度最快,變化最大的一個階段,因此,攝取足夠的營養和熱能,對身心健全成長,有著關鍵性的意義。

  青春期身高、體重的外在變化,以及生殖系統漸趨成熟所出現的第二性象徵,都會使青少年的身心有不同的需求;現代青少年還需面對沉重的學業壓力,因此這段期間身體所需的熱量和營養素都不能缺乏,才能確保發育正常。當然,熱量的需求也視性別、身高、體重及個人的活動量而有所不同。以下簡介青春期一般所需的營養素。



營養素 作用
碳水化合物   主要在提供熱量,是人體重要的物質之一,也是大腦能量的主要來源,更是細胞膜和神經構成的主要物質。
  碳水化合物被身體吸收後,以葡萄糖的形式進入血液,一部分轉化成被消耗的能量,一部分則被儲存在體內器官中以備身體需要時使用。對活動量大的青春期少年來說,碳水化合物是絕對不可缺少的物質。
氨基酸   是健壯身體的基礎,基本上,蛋白質是生命的基礎,它是構成身體肌肉、血液、骨骼和身體各部分組織的基本物質。
  人體在青春期不斷的成長,需要足夠的蛋白質以組成新的機體。蛋白質可以更新和修補組織,以支援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的新舊細胞分解、合成和修復。蛋白質也會形成抗體,構成身體免疫系統的抵抗力。青春期必須提供優質蛋白質以確保健康的成長。
維生素B群   在成長過程中可以促進身體機能的發育。青少年課業的繁重,以及面對身體轉變所帶來的壓力,維生素B群會發揮很大的抗壓作用,並促進細胞的增長。
  對發育時期的少女來說,B群也可以舒緩生理痛和緊張的情緒。在青春期補充足夠的B群,對學習能力也有很大的幫助,因為B群有助於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力。
維生素A   對眼睛的保健非常重要。 青春期因課業繁重而增加眼睛的負擔,往往會造成視力方面的問題,必需適量補充維生素A。
鈣質和鐵   這兩者都是人體骨骼和牙齒成長的主要元素,因此足夠的鐵和鈣質有助青少年長得高大健壯。

  青少年時期都會比較活躍,因此活動量較大,對食物的攝取量相對的也大,足夠的食物攝取可供給身體基本所需和額外體能的消耗。這個時期運動量大,相對的身體水分流失的也比較快,應該注意飲用足夠的水分,同時每天應該攝取足夠的蔬菜和水果,來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和礦物質。

  青春期的少女不可因為配合時尚,故意保持身材苗條而不當的節食,這樣很可能會造成身體發育不良,出現各種不必要的病痛。由於成長所需,食慾提高,攝取食物的量除了必須足夠以外,更要質量並重。

  青春期青少年也要儘量抗拒速食、快餐的誘惑,並減少零食攝取,以免吃進太多食品添加物等毒素而危害身體健康。青少年每天最少要有一份水果,蔬菜則是三餐必需的主菜,五穀雜糧則儘可能作為主食。此外,還需選擇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如豆類、堅果類…等。不要偏食,才會營養均衡,而大量攝取蔬果,除了可以幫助身體發育,還能避免其他健康問題的產生。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澱粉的卡路里知多少 歐陽英老師 2006/09/27 11:08:44
歐陽英養生談 「纖」下手為強—高纖食物的好處 歐陽英老師 2006/10/19 11:40:23
歐陽英養生談 蔬果顏色決定健康 歐陽英老師 2007/06/26 16:47:16
歐陽英養生談 堅果類食物的功效 歐陽英老師 2007/06/27 14:06:37
歐陽英養生談 解開礦物質家族的密碼 歐陽英老師 2008/01/02 15:49:19
歐陽英養生談 青少年成長所需營養素 歐陽英老師 2008/02/26 16:32:00
歐陽英養生談 西藥防礙營養素吸收 歐陽英老師 2009/03/21 12:00:50
歐陽英養生談 嬰幼兒成長重要的營養素 歐陽英老師 2014/09/25 10:00:00

瀏覽總數:3294673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