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冬季,如何換個煥發“好臉色”?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冰冷冬季,如何換個煥發“好臉色”?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冰冷冬季,如何換個煥發“好臉色”?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007
發佈時間:2007/01/04 08:32:44
調整字體大小:
要如何有個“好臉色”? 許多人以為,素食者多會臉青青,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只要攝取得當,生機飲食者一樣可以容光煥發,明艷照人!

生機飲食中的許多食材,如馬鈴薯、花椰菜、金針菜、葡萄乾、豆類、燕麥、優酪乳、柑橘類水果、櫻桃、糖蜜等等,都含有豐富的鐵、葉酸、B12,而這些維生素正是維護人體造血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更是促進“好臉色”的食材。要有好臉色,就一定要有良好的血液循環。

飲食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在決定身體的血液循環。血液就好比人體的交通幹線,為人體運輸氧氣和養分到身體各個部位,也幫助人體將廢物排出體外。因此,體內的血液流暢通無助,一個人的精、氣、神自然而然就旺盛起來,反之,若體內的血液品質不佳、循環不良,就會有貧血、精神倦怠、臉色不好的現象。

許多人都以為,我吃得很清淡,飲食也健康,不吃煎炸燻烤,但為何臉色依然蒼白無血色,其實要換一臉容光煥發的臉色,除營養需均衡充足外,需常做運動以保持血液良好循環,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對身體自有好處。

造成臉色蒼白的原因很多,熬夜、攝取刺激性食物、睡眠不足、精神壓力、飲食不均衡、貧血等都對一個人的身體和精神造成很大的傷害。

很多上班族為了提神,而過於依賴咖啡、茶之類的飲料,這些飲料若飲用過量,將妨礙了體內對於鐵質的吸收,繼而影響體內的造血機能,造成貧血現象,臉色自然蒼白無血色。

煥發好臉色執行步驟:
(1) 營養一定均衡,少吃煎炸燻烤食物。
(2) 多攝取對造血機能有益的維生素,如鐵、葉酸和維生素B12。
(3) 多吃含鐵的食物,如山芹菜、菠菜、金針菜、莧菜、葡萄、黑棗、紅棗、木耳、糖蜜、紫菜、龍眼乾…等等。
(4) 不要過多依賴咖啡、茶、汽水、酒…等飲料。
(5) 多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6) 睡前宜熱水泡腳,讓身體毒素排出,促進好眠。
(7) 減少肉食攝取,嘗試生機飲食。


個案1
張小姐每天臉青青,年齡才廿出頭,但都沒有血色,不懂如何讓臉色看起來亮麗年輕呢?
 
答: 想要擁有好臉色,睡眠一定要足夠,最好能早睡早起。此外,張小姐也適合喝黃耆紅棗枸杞湯、補血雜糧粥(可當晚餐主食)或淨血蔬果汁。在早上吃一盤苜蓿芽也十分重要,若覺得苜蓿芽不好吃,可加香蕉或蘋果和著鮮奶一起打成汁,喝時再加糖蜜1湯匙,只要持之以恆,臉色會逐漸紅潤,對健康幫助甚大。

個案2
黃小姐臉色不好,而且常常會覺得疲倦、頭暈,有貧血現象,不知是否需要吃鐵劑,補充鐵質?

答: 以含鐵豐富的食物來補充養分,遠比鐵劑容易被身體吸收。最高含鐵食品為: 紫菜、糖蜜、髮菜、黑芝麻、洋菜、枸杞、皇帝豆、蓮子、南瓜子以及麥片,只要多攝取這些自然食品,鐵質自然不會缺乏。

調養食譜

補血雜糧粥
功效: 養血明目、補腎滋陰、改善貧血
材料: 黑糯米150g、紅棗10粒、桂圓少許、蓮子10粒、白木耳2朵、枸杞子1湯匙、黑芝麻粒1/2湯匙
做法:
黑糯米洗淨泡2小時,紅棗切開去籽,白木耳泡軟切碎,全部材料加水1000c.c.可用電鍋蒸煮,外鍋用1杯水(約150c.c.),待開關跳起後,再加兩杯水蒸煮第二遍,開關再跳起來再燜1小時即熟爛。可酌加黑糖調味。

淨血蔬果汁
功效: 降低膽固醇,淨化血液
材料: 胡蘿蔔200g、西洋芹130g、大番茄1個、檸檬1個
做法:
1.所有材料洗淨;紅蘿蔔去皮切塊;大番茄去蒂切塊;大芹菜切段;檸檬去皮、對切。
2.將紅蘿蔔、檸檬、芹菜與番茄,用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汁,再把所有汁液拌勻,即可飲用。

補血優酪乳
功效: 補血
材料: 黑芝麻粉1匙(15g)、枸杞子1匙(15g)、糖蜜1/2匙(8cc)、黑糖1/3匙(5g)、優酪乳1瓶(250cc)
做法:
1.黑芝麻粉經炒熟再磨成粉,比較燥熱,若熱性體質者可改用生的黑芝麻粒,但必須先將生芝麻洗淨,然後泡入溫開水約20分鐘,再用果汁機將黑芝麻與溫開水打碎(溫開水約150-200cc)
2. 寒性體質或一般人,可採用黑芝麻粉。
全部材料放入果汁機攪拌均勻,便可飲用。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冬季對症飲料 歐陽英老師 2006/12/15 08:57:27
歐陽英養生談 冬天養生食譜 歐陽英老師 2006/12/15 09:04:40
各種疾病宜忌 冬季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17/01/20 11:03:22
歐陽英養生談 冰冷冬季,如何換個煥發“好臉色”? 歐陽英老師 2007/01/04 08:32:44
熱門健康新聞 預防痛很大 天冷不抽筋 本網編輯部 2009/12/16 00:00:00
歐陽英養生談 歐陽英疾病營養:冬季癢 歐陽英老師 2010/12/15 12:00:18
歐陽英養生談 教您冬天如何養生! 本網編輯部 2017/01/04 20:00:16
熱門健康新聞 奇癢難耐的「冬季癢」 夜夜難眠 本網編輯群 2017/01/24 00:59:15

瀏覽總數:3295542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