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青花菜 具食療奇效又能降低菸害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抗癌青花菜 具食療奇效又能降低菸害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抗癌青花菜 具食療奇效又能降低菸害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2759
發佈時間:2008/11/25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青花菜,也就是綠花椰菜,大家都知道那是抗癌的好蔬菜;過去,有關青花菜抗癌的研究不在少數,這卻是首度針對吸菸者所做的研究,證實菸槍們若常吃青花菜,還能收到「亡羊補牢」之效,對健康的逆轉有一定的幫助。

      青花菜由於抗癌功效早已被證實,一向被視為「十字花科蔬菜」的代表;事實上,其他同科蔬菜如白花椰菜甘藍(高麗菜)蘿蔔和山葵(常被做成哇沙米沾醬)…等,也都有非常卓越的抗癌功效。然而,在十字花科蔬菜中,最常被提及的抗癌明星還是青花菜。在十字花科蔬菜減輕菸害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員最常提及的,還是青花菜。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羅斯韋爾公園癌症研究所(Roswell Park Cancer Institute)的博士後研究Li Tang博士所主導,剛剛發表於美國癌症研究協會第七屆國際性會議,該會議的研討主題是「癌症預防研究的前瞻」

      據Li Tang表示,對於曾經吸菸並戒菸成功的人來說,常吃青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因吸菸受損的器官可獲修補;至於那些無法戒菸的人,多吃些青花菜,身體還是能夠受益。當然,最好還是把菸給戒了。

      Li Tang的研究團隊以醫院裡的肺癌病人為研究對象,在探討十字花科蔬菜是否能降低菸害時,他們也把病人的菸齡、吸菸的頻率與多寡,以及蔬菜是生食或熟食列入評量;結果發現,十字花科蔬菜降低吸菸者健康惡化的風險比率,約在20~55%之間。如果菸齡越短、吸菸越少,加上生食十字花科蔬菜,健康惡化的風險越低。對於還在吸菸的人來說,只有生吃十字花科蔬菜,才有效果。

      十字花科蔬菜生食更有食療效果,是因為其所含的酵素和其他珍貴營養素未在烹調過程中遭高溫破壞,這也就是生機飲食鼓勵生食(能生吃的儘量生吃)的道理。





      青花菜可真是抗癌的好蔬菜,早在今年七月初,美國食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Food Research)的一項研究即指出,每週至少吃一份青花菜(一份以上更好),就能有效降低罹患攝護腺(前列腺)癌的風險。

      主導這項研究的Richard Mithen教授指出,攝護腺癌對男性來說,是最常見的非皮膚性癌症(non-skin cancer),只要常吃青花菜,就可大幅降低罹患的風險。在研究中,研究人員將屬於攝護腺癌高危險群的一群男性分成兩組,先從他們的攝護腺取出組織樣本,然後讓兩組人在正常飲食之外,每週分別額外攝取400克的青花菜和豌豆。6週和12週後,再分別從兩組人的攝護腺取出組織樣本,以「Affymetrix基因微陣列科技」測量其中每個基因的表現。

      結果發現,每週攝取青花菜的男性,比起吃豌豆者,他們攝護腺組織上的基因,因細胞信號路徑的改變,而出現較多的變化,這些變化降低了他們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先前的研究即已指出,大約半數的男性體內有一種GSTM1基因,使得他們食用青花菜之後,能夠大幅降低癌症的風險。不過,即使體內沒有GSTM1這種基因,多吃青花菜還是有其他許多健康上的好處—例如對抗菸害即是。

      其實,不只是男性,女性吃青花菜也可防癌。許久以前的研究即已發現,青花菜含有一種名為indole-3-carbinol的抗癌物質,可以抑制動情激素對身體的影響,因此能降低與動情激素相關的乳癌、子宮癌罹患率。另外,青花菜所含的glucoraphanin成分,在體內會轉化成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對消滅幽門螺旋桿菌非常有效,因此也能預防消化性潰瘍與胃癌。

      青花菜的主要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A、B1、B2、C、鈣、磷、鉀、鐵、膳食纖維、蛋白質、醣類





      今年一月下旬,在情人節來臨之前,「每日科學」刊出一篇關於心臟保健的報導,建議人們在贈送巧克力的同時,不妨也將青花菜當作禮物,因為它富含抗氧化成分維生素膳食纖維,是最佳天然強心劑。

      報導中指出,美國康乃狄克的研究人員Dipak K. Das和他的團隊在實驗室中每天餵老鼠吃青花菜萃取物,時間長達一個月;結果發現,牠們比起餵食一般食物的老鼠,心肌強壯得多,心臟功能也有增強的現象,即使在缺氧狀態下,心肌受損程度也比較輕微。研究人員認為,是青花菜的特殊抗氧化成分,強化了老鼠體內一種名為thioredoxin的蛋白質保護心臟的功能。





      青花菜可降低菸害、對抗癌症、保護心臟,青花菜的幼苗—青花菜芽,也具食療奇效。早在兩年多前,青花菜芽在美國已入選為十大抗癌食物的第二名。第一名是番茄,第三到第十名分別是:漿果(如蔓越莓、藍莓、草莓等)、大豆、茶(綠茶和紅茶)、南瓜、菠菜、大蒜、鳳梨、蘋果。

      研究發現,青花菜芽所含的抗癌成分Sulforaphane是青花菜的50倍,青花菜芽對於預防胃癌、乳癌、皮膚癌和膀胱癌具有強大的功效,甚至,青花菜芽也可預防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不過,青花菜苗一定要生食才有效;青花菜則是生食比熟食有效。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抗癌全天調養食譜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18:59
歐陽英養生談 癌症患者的飲食管理 歐陽英老師 2009/03/18 00:29:38
歐陽英養生談 抗癌青花菜 具食療奇效又能降低菸害 歐陽英老師 2008/11/25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抗癌飲食加良好習慣 早期胃癌活得好 本網編輯部 2009/12/24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補充維生素D 啟動免疫機制 本網編輯部 2010/03/10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木瓜渾身是寶 葉與茶的抗癌效果最好 本網編輯部 2010/03/12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不明搔癢竟是肝癌! 防癌不如打造不生癌體質 本網編輯部 2010/03/17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地中海式飲食 健康未來式 本網編輯部 2010/03/25 10:35:43
熱門健康新聞 15萬人見證:走路能抗癌 本網編輯部 2011/01/04 18:58:31

瀏覽總數:3295457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