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肥大與心跳快,食療要如何吃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心臟肥大與心跳快,食療要如何吃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心臟肥大與心跳快,食療要如何吃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75141
發佈時間:2006/09/14 09:07:13
調整字體大小:
★心臟肥大與心跳快,食療要如何吃
  可以多吃能增強心臟功能的食物,例如山楂、草莓、白蘿蔔、胡蘿蔔與豆腐。也要多攝取能減輕心臟負荷的食物,例如蕃茄、蘋果、蓮子、菠菜、冬瓜、黃瓜、西瓜、蘑菇、木耳、紅棗、黃豆、綠豆、花生……等。
  若心臟肥大、心跳過快,可從早餐著手調養,建議喝薏仁綠豆湯與苜蓿芽精力湯。

  • 薏仁綠豆湯:將薏仁(大粒品種)90g,紅棗(切開)10粒,綠豆30g,洗淨加水煮至熟爛。


  • 苜蓿芽精力湯:準備一碗苜蓿芽、中粒番茄一個、蘋果半粒、大豆卵磷脂半匙、小麥胚芽半匙、啤酒酵母半匙,加冷開水200c.c.,用果汁機拌勻,現做現喝。


  •   午餐與晚餐,則避免食用油炸油煎、高膽固醇、高脂肪及過鹹的食物,心臟便可逐漸恢復健康。

    ★心臟病發如何急救?
      若能在心跳剛停止的1∼2分鐘內做前胸扣擊,往往可使病人起死回生,搶救的黃金時間是在心跳剛停止的4分鐘之內。同時要立刻撥119,呼叫救護車。
      所謂「前胸扣擊」,便是兩手上下相疊,用手掌底部在前胸以中等力量連續快速扣擊,至少連續施做3∼5次。緊接著做「心肺復甦術」,即施行心臟按摩與人工呼吸。有關心肺復甦術的方法,在大醫院均有免費的教學指導。
      施行「心肺復甦術」,須規律地施做。進行人工呼吸中,成人每隔5秒吹一次氣,孩童每隔4秒吹一次氣,嬰兒則由其口鼻,每隔3秒吹一次氣,必須隨時觀察患者胸部是否上下起伏,待呼吸、脈搏、意識都恢復正常後,立刻用毛毯將全身包起來保暖(不可只蓋前身)。當然,必須以最快速度送醫,千萬不可耽擱。

    ★心律不整與血壓不穩定、容易緊張,該如何調理比較好呢?
      心律不整,建議吃「小麥紅棗粥」。

  • 「小麥紅棗粥」,小麥30g,糙米30g,紅棗(切開去子)5粒,桂圓肉15g,一起加水煮至熟爛,即可進食。

  •   
      血壓不穩定,請吃「芹菜紅棗湯」與「醋泡花生」。

  • 「芹菜紅棗湯」,係將小芹菜半斤洗淨切段,加紅棗100g,紅棗要切開,加水2500c.c.,滾後小火再煮30分鐘,濾渣即可當茶飲,日飲至少1200c.c.,喝三天停一天要連續喝一個月,便可控制血壓。


  • 「醋泡花生」,係將生的花生(去殼帶外衣)半碗,浸泡天然醱酵的米醋中,醋量一碗,約泡7天,即可進食,每日早晚各吃10粒,吃三天停一天,吃到血壓下降為止,平常可每隔兩天吃1次,作為保養。


  •   容易緊張也是病,當心緒不寧,開始緊張浮躁時,請學習靜坐調息,利用自我涵養的工夫,來控制情緒,十分有效。至於足以安神寧心的食物,首推「酸棗仁粥」。

  • 「酸棗仁粥」可到中藥店買酸棗仁(生、熟均可),酸棗仁30g先搗碎,加水750c.c.,滾後小火再煮30分鐘,濾渣取湯,再將酸棗仁湯,加上糯小米80g,煮成稀飯,趁熱進食可安神也可助眠,糯小米可到生機飲食店買。


  • ★如何幫心臟按摩?
    心臟按摩的要點:

    1. 先將患者從柔軟的床舖移到地板或硬板上,若在柔軟的床上施作,身體會下沈,效果不彰;若非要在床上作不可時,則必須在床上舖一塊硬板才可以。

    2. 雙手疊放在患者的胸部中央(即一手先按住定位,上面再重疊另一手掌)利用自己的體重施壓,讓患者的身體下沈3∼4公分,加壓後再放鬆。

    3. 雙手施壓患者的心臟時,要一鼓作氣壓下去,放鬆時則務必要完全放鬆,但手不能離開患者胸部。

    4. 心臟按摩的技巧是一秒鐘壓一次,一分鐘60次,要有規律節奏的操作,才會有效。

    5. 壓小孩時,只需用單手操作,所施壓的力氣須減半,節奏要加快為一分鐘90次。

    6. 嬰兒的話,用兩手的大姆指,交叉重疊放在胸部中央,不需要用手掌,所施壓的力量比壓小孩的再減半,一分鐘100次。

    心臟按摩15次(即下壓15次),人工呼吸兩次,交替反覆做,才會搶救成功。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心臟肥大與心跳快,食療要如何吃 歐陽英老師 2006/09/14 09:07:13
    歐陽英養生談 煙霾小心心臟 歐陽英老師 2006/10/16 09:46:28
    臨危急救單元 心臟按摩 歐陽英老師 2006/10/19 11:46:31
    歐陽英養生談 壞天氣,會誘發哪些疾病? 歐陽英老師 2009/11/11 11:59:39
    歐陽英養生談 抗癌青花菜 具食療奇效又能降低菸害 歐陽英老師 2008/11/25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地中海式飲食 健康未來式 本網編輯部 2010/03/25 10:35:43
    熱門健康新聞 「舉手維艱」的五十肩 治療後「輕而易舉」 本網編輯部 2010/03/26 11:45:38
    熱門健康新聞 鈣片,恐提高心臟病風險! 本網編輯部 2010/08/02 14:41:47
    熱門健康新聞 蔬果~心臟病保命良方 本網編輯部 2011/01/21 18:34:59
    臨危急救單元 心臟病急救 本網編輯群 2017/01/11 17:19:00

    瀏覽總數:3295565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