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之道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秋季養生之道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秋季養生之道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624
發佈時間:2006/10/26 11:42:13
調整字體大小:
一過中秋,天氣明顯轉涼,早晚溫差大,人體新陳代謝漸緩,尤其老人、小孩,抵抗力弱容易感冒、咳嗽,除了呼吸道毛病外,有些人甚至會產生皮膚乾燥或腹瀉、便秘等腸胃功能失調問題。

秋季天氣從潮濕轉為乾燥, 身體更容易出現如下症狀,如咽乾、咳嗽、肺燥及引發支氣管炎、氣喘等,這時候,有肺炎及肺部疾病的人尤需以加注意。

秋天保健
秋燥易傷肺,秋天首當保養肺臟,多做強身健肺養生功,幫助情緒內斂、收攝平和,秋天不算太冷,空氣品質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運動,吸收天地精華,尤其伸展動作,可幫助拉筋,維持身體靈活度,促進氣血循環。

在白天要多作戶外運動,老年人宜緩步走,年輕人可快步走,走到微喘或微微出汗,心跳約在一分鍾120次,可增強心肺功能、調整氣血。秋天早晚天冷,易手腳冰涼,應加強禦寒鍛煉,可多學練氣功、太極拳、八段錦或瑜伽………...等。

多穿明亮衣服,在秋天萬物變遷,充滿蕭瑟氣氛,情緒容易受影響,五行講究秋天對應白色,代表清爽、明亮,多穿白色、亮度高的衣服,可讓心情更愉悅輕快,從外表看起來也較有生氣,不會死氣沉沉。


秋季養生
秋天要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避免燥邪傷害,忌寒涼,注重脾胃保健,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從食物五行屬性解釋,少吃辛,以免加重燥氣,少辛增酸,多增加酸性食物,但也不可過量,酸食有助生津止渴,可加強肝臟功能。

秋天陽氣漸收,陰氣上升,不適合吃太多陰寒食物,應避免瓜果,像是西瓜、香瓜易損脾胃,不妨適量吃蘋果、柿、柑桔、梨、葡萄和龍眼,特別是順著大自然節氣吃當令水果是最好。
  
貼心小秘方:
  可滋陰潤燥:銀耳、甘蔗、梨、菠菜、豆漿、蜂蜜、藕等。
  偏酸性水果:蘋果、葡萄、石榴、楊桃、檸檬、柚子、山楂等。
  辛辣食物少吃:薑、蒜、韭、辣椒、蔥等。

秋季的新鮮蔬果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對秋季養肺滋陰、潤燥生津很有療效,榨汁後趁鮮飲用,就是秋季養生保健的上佳飲品。
  
譬如梨肉香甜多汁,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治療效果。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秋天護膚
進入秋天後,不少人感覺面部乾燥,皮膚毛孔粗大,這時候,可以在每日的洗臉中增加小小訣竅,度過秋燥。
  油性皮膚:洗臉時在熱水中滴白醋。
  乾性皮膚:用玫瑰浸泡的水中加幾滴蜂蜜,沾濕整個臉部,用手拍至乾燥。
  中性皮膚:晚上用冷水洗臉後,再用熱一點的水蒸汽蒸臉片刻,然後輕輕抹乾。
  衰老皮膚:早晨用冷水洗臉,可加些食鹽,最好是海鹽﹔也可用冷的濃茶洗臉或在洗臉水中加入鮮果汁。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現代健康學 「皮膚美白的飲食調養」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23:28
歐陽英養生談 秋季養生之道 歐陽英老師 2006/10/26 11:42:13
歐陽英養生談 入秋食療秘方 歐陽英老師 2006/10/26 11:46:42
歐陽英養生談 適合秋季飲料 歐陽英老師 2006/10/26 12:02:47
歐陽英養生談 秋季衣食住行 歐陽英老師 2006/10/26 12:06:10
歐陽英養生談 秋季養生忠告 歐陽英老師 2006/10/30 16:26:44
歐陽英養生談 秋季生機美顏法 歐陽英老師 2006/11/01 13:25:54
歐陽英養生談 秋天的飲食保養宜忌 歐陽英老師 2007/11/22 15:21:47
歐陽英養生談 教您冬天如何養生! 本網編輯部 2017/01/04 20:00:16

瀏覽總數:3295410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