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衣食住行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秋季衣食住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秋季衣食住行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983
發佈時間:2006/10/26 12:06:10
調整字體大小:

秋季涼熱交替,氣溫逐漸下降,不要經常赤膊露身,以防涼氣侵入體內。秋季氣候乾燥,易引起人們煩躁,在衣料應選擇清爽為主,衣褲不宜太緊狹,以寬鬆舒適為好,避免羽絨、尼龍及毛織品衣服貼身穿戴。尼龍及毛織品易產生靜電,體表細胞由於靜電的刺激而產生不適。

青年人在秋季衣著上不宜過多, 雖然秋季氣溫逐漸下降,但添衣不要過多過快,要隨著天氣轉涼逐漸增添衣服,因為人體對氣候轉冷自有抗禦寒冷及適應能力。
不過,兒童和老年人體質較弱,對冷的敏感性較高,在秋季尤其要注意衣服的增減,早、晚應多穿些衣服,避免受涼感冒。

對嬰幼兒來說,秋季穿衣除了要穿透氣、吸濕的純棉衣服外,還應注意防止秋季中暑,因為很多父母早上給寶寶穿了較厚的衣服,等到了中午氣溫升高時,往往又忘記給寶寶減衣服,導致寶寶被悶到中暑。


秋季神經興奮,食欲驟增,要防止過食,少吃辣味和生冷食物,多吃酸性和熱軟食物,以利於消化。食物應以清淡、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和豆製品為佳,禁忌煙、酒、辣椒、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

秋季是腹瀉多發季節,應特別注意腹部保暖,讓胃 “暖和” 起來。因為入秋後,特別在深秋時節,人體受到冷空氣刺激後,血液中的化學成分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腸發生痙攣性收縮,抵抗力和適應性隨之降低。

秋季天氣乾燥,易出現口渴、咽乾、唇燥、皮膚乾澀等“秋燥病”,應多吃水果,常喝開水、綠豆湯、豆漿、牛奶等,以滿足肌體的需要,提高抗燥病能力。


深秋寒氣襲人,要防止受寒感冒,但也要經常打開門窗,保持室內空氣新鮮,讓屋子亮一點。秋季是傳染病多發季節,居室若不注意衛生會引起多種疾病流行,室內空氣流通,有助減少呼吸道感染、頭暈、疲倦等不適。

秋、冬季室內溫度應調為16攝氏度至20攝氏度,相對濕度為30% ~ 40%。若相對濕度低於20%就應進行調節,如在地上灑點水,或可使用加濕器減低秋燥。

鼓勵在居室及其周圍可種植一些綠葉花卉,讓環境充滿生機,又可淨化空氣,促進身體健康。


秋天雖沒有春天那樣春光明媚、生氣蓬勃,但是秋高氣爽,另有一番動人景象,
到公園、湖濱、郊野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可增強體質。秋遊既可調節精神,又可強身健體。
訓練

秋季由於氣候變化大,在旅遊中容易犯病,外出前注意收聽天氣預報,以防氣候的驟然變化誘發疾病。老年人在過熱或過冷的天氣不要出去旅遊,患有心血管疾病者不要去青藏高原,風濕病患者不要到濕氣森林中去,以防加重病情。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現代健康學 「皮膚美白的飲食調養」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23:28
歐陽英養生談 秋季養生之道 歐陽英老師 2006/10/26 11:42:13
歐陽英養生談 入秋食療秘方 歐陽英老師 2006/10/26 11:46:42
歐陽英養生談 適合秋季飲料 歐陽英老師 2006/10/26 12:02:47
歐陽英養生談 秋季衣食住行 歐陽英老師 2006/10/26 12:06:10
歐陽英養生談 秋季養生忠告 歐陽英老師 2006/10/30 16:26:44
歐陽英養生談 秋季生機美顏法 歐陽英老師 2006/11/01 13:25:54
歐陽英養生談 秋天的飲食保養宜忌 歐陽英老師 2007/11/22 15:21:47
歐陽英養生談 教您冬天如何養生! 本網編輯部 2017/01/04 20:00:16

瀏覽總數:3294714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