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怎麼回事?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失眠是怎麼回事?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失眠是怎麼回事?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501
發佈時間:2009/02/02 15:18:11
調整字體大小:




      「人類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床上睡覺」。這句話真是一點也沒錯!若躺在床上輾轉難眠,真是一種煎熬!根據研究證實,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有失眠的問題,究竟失眠是怎麼回事?又該如何減緩呢?


躺在床上睡不著就是失眠嗎?
      是的,所謂失眠是指睡眠時間到了,但躺在床上卻怎麼也無法入睡。或是諸如勉強睡著了卻怎麼睡不安穩,醒後便難以再度入眠等睡眠因難,都可稱為失眠症狀。
 

那些現象可稱之為失眠?
      在生活緊張的現今社會,失眠現象相當普遍,根據統計,失眠的成年人之中,女性所佔的比率遠高過男性。而失眠的主要現象有三:
  1. 上床後很難入睡。
  2. 時睡時醒,無法進入深層睡眠,睡醒後仍有疲勞感。
  3. 入睡困難、容易驚醒、醒後便很難再入睡。


睡眠不足對健康的損傷有哪些?
  1. 皮膚容易老化、身體機能較常人衰退得多。
  2. 疲倦、憂鬱、注意力無法集中,導致工作效率低落。
  3. 容易引發纖維肌痛、睡眠呼吸暫停、夜間肌陣攣病等症狀。
  4. 容易肥胖。夜裡不易入眠,有時會感覺到饑餓感,如果這時候無法忍受不能不吃東西,體重便會在不知不覺中增加。
  5. 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加,會提高胰島素抗性,這是糖尿病的前期症狀,會使減重更為困難。
  6. 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較高。根據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平均每天睡不到五小時的女性,比起平均睡八小時的女性,其心臟疾病的罹患率高出了39%。


發生失眠時,應注意哪些飲食禁忌?
  1. 不要依賴安眠藥:有些人吃了安眠藥之後,雖能立即入眠,但是睡醒之後卻容易有疲累感加重的感覺。所以,找到適當的助眠方法,並且下定決心,遠離安眠藥,才能擁有最安穩的睡眠品質。
  2. 少吃辛辣的食物:像是大蒜、韭菜、辣椒、芥末、沙茶醬、胡椒粉之類的辛香食品,最好忌口。
  3. 少喝濃茶或咖啡:濃茶、咖啡之類的剌激性飲料,容易使人感到興奮、影響入睡,因此千萬不要在睡前飲用此類飲品。
  4. 避開油膩的食物:炸、煎、燻、烤之類的食物,如牛排、臭豆腐、炸薯條之類的油膩料理,不僅容易導致消化不良,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情形為神經衰弱或飲食不當兩項主因。例如憂慮、緊張,或缺乏維生素、礦物質所引起的體質問題等。欲減輕失眠情形,只要能適時的放鬆自己,比方泡熱水澡、簡單的按摩等等,都可以放鬆心情,幫助入眠。除此之外,透過飲食調理,攝取均勻營養,也可有效改善睡眠品質,以下提供助眠的食療驗方:


除了飲食之外,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入眠?
      失眠時應該儘量以自然、舒緩的方式來安定心靈、幫助入眠,在這裡特別列出「助眠特效八步驟」,提供給各位,讓每個人都能睡得安穩、睡得滿足。



 
 

※ 更精采、更詳盡的文章,請詳閱第紅館—「樂活搶鮮報十一期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甲狀腺機能亢進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13:24
歐陽英養生談 睡前排便的重要性 歐陽英老師 2007/01/04 09:41:41
常見疾病調養 失眠 歐陽英老師 2008/02/26 12:21:23
歐陽英養生談 女性失眠,已成流行病 歐陽英老師 2009/04/26 00:24:30
歐陽英養生談 失眠是怎麼回事? 歐陽英老師 2009/02/02 15:18:11
歐陽英養生談 睡眠障礙?先別急著數羊! 歐陽英老師 2009/02/20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睡前助眠九步驟 連羊兒都酣然入睡 本網編輯部 2009/10/29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從三大層面解決更年期婦女失眠問題 本網編輯部 2009/12/18 00:00:00
歐陽英養生談 《保健》睡眠債 欠不得 本網編輯部 2010/05/10 15:21:53
熱門健康新聞 關於肥胖,五歲定一生! 本網編輯部 2010/09/09 15:00:21

瀏覽總數:3295494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