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時間吃對水果 健康滿分(下)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選對時間吃對水果 健康滿分(下)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選對時間吃對水果 健康滿分(下)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001
發佈時間:2008/02/04 16:23:16
調整字體大小:


  中國人講求順應節氣養生,也就是對的時機吃對的食物,在養生上是事半功倍,依水果的產季及個人的體質分類說明如下:


農曆七月至九月為「秋季」,平均氣溫在攝氏10-22度間。
秋天氣由熱轉涼,早秋熱濕;中秋乾燥;深秋寒涼。因為身體要儲存能量來度過寒冬做準備,因此人體新陳代謝會減緩、抵抗力減弱、皮膚乾燥或身體其他功能失調。所以這時節以滋陰潤燥、偏酸性的食物為主,少攝取辛辣避免燥邪傷害。

秋季水果
水果屬性
禁忌
可改善的症狀
柿子
產季7-10月
味甘澀
性寒
1.          體弱多病,產後、病後和外感風寒、貧血、慢性腸胃炎、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2.          不可空腹吃,且 一次勿吃太多。

3.          吃柿的當天不要吃蟹,以免引起腹瀉。

4.          不可與醋 或其他酸味重的食物同時吃,因鮮柿含有大量的鞣質,與酸性食物會在胃中凝結成塊。

5.          另外與雞蛋、豆腐、紅薯也不可同時食用。

1.      潤肺止咳、化痰、清熱去煩、生津止渴、健脾澀腸、治痢止血、降血壓、緩和痔瘡的腫疼、解酒毒。
2.      柿蒂含有醣類、丹寧、三帖酸和樺樹脂酸等成分,治療呃逆及夜尿有明顯療效。
3.      柿葉可增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利小便通大便、淨化血液使組織細胞活化。
4.      柿霜,性涼味甘,能清熱潤燥,可治喉痛、咽乾、口瘡、口角炎。
 柚子
產季8-9月
味甘酸
性寒
1.      腸胃虛弱、體質寒涼者不宜;
2.      貧血多痰者、易腹疼者不宜
 
柚子富含維生素C 故能 清潔血液、 美容養顏 、增強免疫力 、預防壞血病 、消除脂肪 、消除疲勞 、降血壓血糖 、解酒毒 、除口臭、 止咳化痰。
 
 梨子
產季6-11月
味甘微酸
性涼
1.      慢性胃炎、經痛者不宜。
2.      產婦及脾虛溏瀉者禁食。
3.      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
4.      食梨後勿喝熱水否則易腹瀉。
1.      具生津解渴、清熱潤肺、止咳化痰。
2.      可改善熱病、咽喉腫痛、便祕、增加心肌活力、降低血壓等功效。
 



農曆十月至十二月為「冬季」,平均氣溫在攝氏15度以下。
冬季由冷轉寒,人體易受寒而得病,因寒冷刺激使身體對病原菌的抵抗力減弱。 另外室內門窗關閉,使得上呼吸道疾病相互感染機會增加。

古文記載「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指的是冬天要調養身體免疫力夠,春天才不容易生病。此時節陽氣內藏,寒象較明顯,故水果選擇以溫性為原則。

冬季水果
水果屬性
禁忌
可改善的症狀
 橘子
產季11-2月
味酸性寒
1.          凡體質寒滯或有過敏性氣喘、寒性咳嗽者不宜食用。
2.          不可連續大量食用,否則會導致皮膚變黃。
 
具開胃理氣 、生津止渴、 解酒 、潤肺袪痰、可降低膽固醇
防中風、 含多種抗癌物質、 可預防胃癌、 大腸癌、 皮膚癌
乳癌。
 
 柳橙
產季11-2月
味甘性平
1.          柳橙甜度甚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太多。
2.          經常腹瀉、脾胃虛寒,或體弱多並者都不宜進食過量,否則會引發腸胃不適。
3.          風寒感冒、久病者不宜
 
生津止渴 、通乳、 消食開胃 、消除疲勞 、改善肝機能 、消除壓力 、改善便秘、 口渴欲飲 、消化不良、食滯胃脹 、噁心嘔逆。
 
  棗子
產季12-2月
味甘性平
口臭、牙齦浮腫、食積、痰熱、咳嗽、齒常痛等忌食。
 
改善脾胃虛弱 、氣血不足、 貧血 、肺虛咳嗽、 四肢無力、失眠 、血小板減少 、肝炎 、高血壓。
 
 蘋果
產季9-12月
味甘酸性平微涼
1.          胃脾虛寒者不可多食。
2.          吃完蘋果一定要刷牙漱口否則容易蛀牙。
1.      健脾開胃、潤肺止咳、生津止渴、止瀉、除煩解暑、降血壓、益智安神。
2.      研究發現蘋果多酚可以抑制LDL膽固醇氧化,並減少膽固醇在血管上形成雙層的保護效果。
3.      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指出, 蘋果的抽取物質能減緩癌細胞的生長, 發表在<自然>期刊中。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成人均衡飲食水果建議量,是2份水果大約2個拳頭大小。

吃水果掌握下列原則,讓你健康更加倍:
以新鮮水果為主。果汁、包裝飲料、水果乾或蜜餞糖分
  高不建議食用。
水果現切現吃避免氧化,營養流失。勿買削好水果,
  易有使用二氧化硫防止變色的情形。
水果纖維含量高,水份攝取要充足,排便通腸沒煩惱。
水果糖份高肥胖、糖尿病、高三酸酐油脂血症者請謹
  慎食用,必要時請教家庭醫師或營養師。
水果鉀含量較高腎臟病患須必要時請教家庭醫師或營養
  師。
   
選擇當季水果農藥低、營養豐富、價格低廉。


相關連結:
想要了解其他水果的功效嗎?請進入橙色果實館 生機食材
想要知道自己的體質嗎?請進入樂活家族專屬館 量身對症開食譜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米食也可以千變萬化(二) 歐陽英老師 2009/07/13 21:57:49
歐陽英養生談 生機飲食專家 歐陽英 歐陽英老師 2009/07/13 21:47:58
各種疾病宜忌 心臟病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16/09/04 16:35:41
歐陽英養生談 木瓜酵素,有效抗癌 歐陽英老師 2007/04/25 23:37:03
歐陽英養生談 選對時間吃對水果 健康滿分(上) 歐陽英老師 2008/02/04 15:50:33
歐陽英養生談 選對時間吃對水果 健康滿分(下) 歐陽英老師 2008/02/04 16:23:16
歐陽英養生談 如何依體質吃水果 歐陽英老師 2009/03/25 00:51:45
歐陽英養生談 如何對症吃水果? 歐陽英老師 2009/03/31 10:47:38
歐陽英養生談 孩子的營養“果”然不夠!~聰明吃水果 排便天天有 歐陽英老師 2009/07/28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攝取維生素C 生食新鮮蔬果“尚青” 本網編輯部 2010/01/26 14:48:00
歐陽英養生談 食材索引~水果、營養品這樣吃! 歐陽英老師 2010/12/01 15:42:46
熱門健康新聞 吃水果 可消除內臟脂肪! 本網編輯部 2011/07/07 15:18:00

瀏覽總數:3292453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