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三大誤區,健康自測:你缺乏什麼維生素? - 臨危急救單元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臨危急救單元 > 認識三大誤區,健康自測:你缺乏什麼維生素?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認識三大誤區,健康自測:你缺乏什麼維生素? 作者:本網編輯群 點閱率:514
發佈時間:2019/07/10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認識三大誤區,健康自測:你缺乏什麼維生素?
 
正常人每日需要維生素C50—100毫克,維生素A2500—3000國際單位,維生素D300—400國際單位。
 
有些人認為維生素是營養素,攝入是“多多益善”。人需要維生素越多越好嗎?答案是否定的。合理營養的關鍵在於“適度”。過多攝入或者缺乏某些維生素,對身體不僅無益反而有害。
 
不過,說到需要什麼維生素?某種維生素該從哪裡找?我們應該如何補充維生素?這就未必就人人說得清楚。
 
誤區1:用保健品和藥片來補充維生素最簡單了。
 
更新知識1:為什麼食補維生素必不可少?
 
營養保健品能給我們供應很多維生素。發酵而來的維生素化學結構和天然維生素並沒有什麼不同,但它們的麻煩在於,實在太“純”了。在吃天然食物時,得到的不僅是某種維生素,還有和它相伴而生的其他營養素和保健成分,它們互相幫忙,互相保護,效果要比單獨吃一種維生素好得多,而且更加安全可靠。
 
很多女性都發現,雖然自己每天從營養補充品中補充維生素,但保健的效果往往並不理想。科學研究也早已證實,單靠維生素保健品,並不能達到延緩衰老或延長壽命的效果。如果用富含維生素的食材作為基礎,再額外加入一些維生素來彌補加工烹調中的損失,就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所以,適量使用維生素增補劑產品有益無害,但無論是否服用它們,三餐中的健康食材都必須吃夠!
 
誤區2:維生素按照推薦量去補充就足夠了。
 
更新知識2:為什麼我們需要的某些維生素比營養學家的推薦量還多?
 
維生素需要量多數是按照以往幾十年中的正常生活狀態來確定的,這些數量並沒有考慮到,如今的生活狀態已經和兩代人之前大不一樣。環境污染如此嚴重,腦力勞動這樣繁重,精神壓力這樣巨大,睡眠和放鬆如此不足……要幫助人體抗污染、抗壓力、抗疲勞,肯定需要更多的維生素和其他保健成分來幫忙。
 
比如說,對於辦公室美女們來說,眼睛一天到晚盯著電腦顯示幕,下班後還要看電視、上網、打遊戲、玩手機、發短信,都會額外消耗不少的維生素A,還會因為疲勞和射線刺激而促使眼睛提前衰老。在制定營養素供給標準的時候,肯定不可能考慮到這樣的生活狀態,所以需要增加食物中維生素A的供應量。
 
同時,推薦量當中也沒有考慮到眼睛的工作需要多種營養素和保健成分,除了維生素A之外,疲勞的眼睛還需要多種B族維生素、胡蘿蔔素、葉黃素、花青素和鈣、鎂、鋅等,要一起補進去才好,因為它們對保護視覺各有好處。所以,增補劑產品中,營養素的含量略高於推薦量是無需擔心的,但是不能超過各國營養機構制訂的最高限量,如果沒有專業人員的建議,也不能自己隨意增加服用量。
 
誤區3:補充維生素,人人都可以用同樣的健康食譜。
 
更新知識3:維生素的需要量各人不同,吸收率也不一樣。
 
因為遺傳基因不同,生理狀態不同,工作壓力不同,每個人需要的維生素數量有很大差異。還要考慮到一個重要問題——消化吸收功能也不同!比如說,胃腸功能很差的人,儘管吃的食物和別人一樣,卻往往會發生維生素B12和葉酸的不足。這是因為,維生素B12吸收時需要胃裡面的內因數,而葉酸吸收需要腸道細胞中的葉酸結合蛋白。如果胃腸功能有問題,無法正常製造這些因數,維生素吸收率就會受到極大影響。
 
此外,胃酸不足的人,服用複合維生素藥片之後難以充分崩解,結果會造成吸收率下降。服用抑制脂肪吸收的減肥藥也要小心,這些藥會導致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吸收大幅度下降。甚至最新研究發現,由於遺傳基因不同,每個人所需要的維生素B2等營養素的數量可能有明顯差異。所以,每個人的補充方案也要按照具體情況進行調整。
 
健康測試:什麼時候需要補充哪種維生素?
 
1、缺乏維生素A
 
眼睛乾燥畏光、多淚、視覺模糊,皮膚乾粗者應多服用胡蘿蔔、動物肝臟、雞蛋、牛奶等;常看電視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宜多食用。
 
2、缺乏維生素B1
 
手腳發麻、氣色不佳、消化不良、患有多發性神經炎和腳氣病者,應多食糙米、赤豆、番茄、花生等食品。
 
從超市買袋5公斤的麵粉,拎著走100米,就覺得手上沒勁了,那就說明握力有待增強。
 
3、缺乏維生素B2
 
自測營養不良:量小腿圍
 
患口角炎、舌炎、唇炎、眼炎、皮膚炎症、繼發性貧血,應補充麵粉、小米、花生、豆類、肉類、蛋類等食品。
 
老年人有以下情況,要考慮營養不良:65歲以上的老年人,如果三個月內體重下降5%或半年內體重下降10%;最近連續一個月以上食物攝入量比以往少三分之一;小腿圍在逐漸減小,而且已小於31釐米;有明顯癡呆或抑鬱傾向的。
 
4、缺乏維生素B3
 
失眠、口臭、無原因的頭痛、精神倦怠者,應補充維生素B3片劑。
 
5、缺乏維生素B5
 
易患皮炎、腹瀉、神經炎者,應多服牛奶、雞蛋和新鮮蔬菜。
 
6、缺乏維生素B6
 
肌肉痙攣、外傷不癒合、妊娠過度噁心嘔吐者,應補充維生素B6片劑。
 
7、缺乏維生素B12
 
食欲不振、記憶力不佳、精神不集中、毛髮稀黃、皮膚蒼白者,應多服動物肝臟、酵母。
 
如果早晨起床照鏡子,發現自己有“腫眼泡”,但前一天晚上又沒喝太多水,要當心是腎臟出了問題。
 
8、缺乏維生素C
 
易鼻衄、牙齦腫痛、口乾舌燥、容易感冒、傷口不易癒合者,應多食用蘿蔔、豆芽、桔子、山楂等各種蔬菜水果。
 
9、缺乏維生素D
 
兒童頭部多汗,易患佝僂病,成人骨質軟化者,應多曬太陽,服用魚肝油。
 
10、缺乏維生素E
 
四肢乏力,易出汗、皮膚乾燥、頭髮分叉、精神緊張及痛經者,應多食各種綠葉蔬菜、植物油。
 
11、缺乏維生素K
 
出血難止、血液難凝者,應多食用蔬菜、魚肉。
 
12、缺乏維生素M(葉酸)
 
妊娠期巨幼細胞貧癬嬰兒營養性大細胞性貧癬腦神經受損者,應補充維生素M片劑、綠葉蔬菜、動物肝腎等。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各種疾病宜忌 口腔炎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9/09/04 16:11:22
各種疾病宜忌 多發性硬化症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9/09/04 17:49:32
各種疾病宜忌 脂肪肝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9/09/05 16:28:00
歐陽英養生談 維生素知多少? 歐陽英老師 2008/01/01 11:00:22
歐陽英養生談 紓解壓力所需營養素 歐陽英老師 2009/03/24 12:21:39
熱門健康新聞 腫瘤出現剋星 “E”治癌症有望 本網編輯部 2009/12/29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攝取維生素C 生食新鮮蔬果“尚青” 本網編輯部 2010/01/26 14:48:00
熱門健康新聞 補充維生素D 啟動免疫機制 本網編輯部 2010/03/10 00:00:00
歐陽英養生談 《研究》攝取適當營養 減輕罹病風險 本網編輯部 2010/04/20 16:33:10
歐陽英養生談 《研究》維生素D有助氣喘 本網編輯部 2010/04/26 16:27:16
歐陽英養生談 《保健》老骨頭 家人要多關心 本網編輯部 2010/05/31 16:34:00
熱門健康新聞 最天然的止痛藥~陽光維生素 本網編輯部 2010/08/06 17:54:46
歐陽英養生談 維生素的重要性及理想食物來源 歐陽英老師 2010/11/11 16:29:45
歐陽英養生談 10種特具功效的蔬菜食療妙方 歐陽英老師 2010/11/22 14:58:42
熱門健康新聞 維生素D強化優格,可以降血糖 本網編輯部 2011/02/25 22:35:26
歐陽英養生談 什麼!吃素會營養不良-迷思(一) 本網編輯群 2017/03/07 10:22:25
臨危急救單元 認識三大誤區,健康自測:你缺乏什麼維生素? 本網編輯群 2019/07/10 10:00:00

瀏覽總數:3295581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