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的體質 吃最速配的食物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認識你的體質 吃最速配的食物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認識你的體質 吃最速配的食物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9144
發佈時間:2009/07/13 21:48:54
調整字體大小:
認識你的體質 吃最速配的食物
  你是不是常發現,有些食療配方別人吃了很有效,但換了自己吃的時候,就好像失效了,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若想在千禧年一展身手、締造佳績,首要的條件便是掌握健康,隨時讓身體處在最顛峰的狀態,才能夠過關斬將、一路領先!但是處在已被嚴重污染的大環境中『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難免有時會被病毒細菌所感染,偶爾身體會出現症狀發生疼痛,此時當然要找醫生診療,若同時能在就醫過程中學會自我判斷體質,選擇對症食物來調養病體,那麼健康的恢復就會更為迅速了!

  常發現有些食療的配方別人吃得很有效,但換了自己吃時,就好像失效了,那是因為每人的體質、病情不同,一定要先針對自己的體質選擇對症的食物,調整食療配方,才會產生預期的食療效果。比方:熱性體質要吃涼性食物,寒性體質要吃溫性食物,實性體質要吃瀉性食物,虛性體質要吃補性食物,燥性體質要吃潤性食物,濕性體質要吃利尿食物;又如疾病營養部分:心血管疾病要限油、限鹽、限膽固醇,痛風要限高嘌呤食物,腎臟病要限鉀、限磷、限蛋白質、限鹽,腫瘤要限油、限鹽、忌糖,糖尿病要限熱量、忌甜食……等。

  若要將食療作得更徹底,除了依照體質病情選擇對症食物外,更要勤於寫食療日記:記錄何時吃什麼食物?食物的配方?食後有什麼反應?發現身體有症狀時該如何作應變?……等;若能詳細記錄每天飲食的點點滴滴,就能夠迅速又精確地找出最適合自己調養的食譜了。只要能夠按照這張食譜持之以恆實行下去,身體的健康就會很快恢復的。

  判斷體質應以最近所發生的身體症狀來作判斷。譬如,最近一星期身上發生酸、痛、癢、腫或其他症狀,然後去對照看看,究竟屬於哪一類體質?但有些人卻在此時發生困惑了,因為他發現身上的某些症狀屬於熱性體質,如口乾舌燥,另有症狀卻屬於寒性體質,如手腳冰冷……等,於是就陷入了自己是屬於哪一類體質的迷思當中。其實,判斷體質並非我們的目的,真正的目的乃是要找出適合體質的對症食物,故假設有60%的症狀是屬於熱性體質,40%是屬於寒性體質,那麼就可下一個結論:目前的身體狀況是偏向熱性體質,因此應該選擇涼性食物來進食調養,這個食療方向便正確無誤了。

口乾舌燥的熱性體質 請多吃綠豆、海帶、菱角

體質的第一個分類原則係以『寒、熱』來區分。首先提到熱性體質,其身體症狀的表現如下:

1.腺體亢進、身體機能代謝活動過度、易興奮緊張;指尖發抖、發燒,如甲狀腺亢進,嚴重時會心跳加速、眼睛凸出。

2.常口乾舌燥、嗜喝冷飲。

3.顏面潮紅、眼睛充血、身體易上火發炎。

4.常便秘、尿量少而色黃。 婦女生理週期常提早。

  熱性體質的人應該多攝取涼性食物。涼性食物對生理機能具有鎮靜及清涼消炎作用,適合熱性體質者吃,可改善其不眠、腫脹及炎症,如:綠豆、海帶、西洋參、梨、菱角、芒果、菊花、車前草、絲瓜……等,大多數的蔬菜水果以及青草類均屬涼性。

  當自覺身體內火旺盛時,可進食「綠豆海帶冬瓜湯」,雖然這三種材料搭配起來有點奇怪,但是降火消炎效果卻是一級棒;又如有些人患牙周病或滿臉長痘,這便是火氣大的典型症狀,此時若能早晚喝一杯「左手香柳丁汁」,不出五天就會看到明顯的改善。還有最常用的是「魚腥草茶」,魚腥草不僅是涼性能改善熱症,並還享有「天然抗生素」的美譽,對以下病症皆有所幫助:血壓異常、膀胱炎、中耳炎、鼻子過敏、鼻蓄膿、鼻竇炎、便秘。煮法十分簡單,取乾的魚腥草2兩,洗淨後泡入淨水3500㏄,泡10分鐘後,大火先煮滾,滾後小火再煮20分鐘,濾渣之後便可當茶水飲用,魚腥草茶是非常有效的保健飲料。

■左手香柳丁汁

材料:左手香五片、柳丁汁150CC。

作法:

1.先將左手香在鹽水中泡3分鐘,然後用冷開水沖洗乾淨。

2.將柳丁榨出原汁150CC,柳丁汁再與左手香用果汁機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手腳冰冷的寒性體質 請多吃大蒜、木瓜、花生

寒性體質的身體症狀是:

身體機能代謝活動衰退、抵抗力減弱;多體溫不足、手腳常冰冷。

臉色蒼白、貧血怕冷。

精神委靡、行動無力。

常腹瀉下痢。

喜喝熱飲、尿量多而色淡。

婦女生理週期常延遲。


  寒性體質的人應該多吃溫性食物。溫性食物能使身體生熱、機能興奮、增加活力,適合寒性體質者吃,可改善其衰退沈滯、貧血萎縮的機能,如:荔枝、當歸、薑、龍眼、大蒜、蔥白、木瓜、杏仁、花生……等。常見一些寒性體質的人剛嘗試果菜汁時,總覺得胃不舒服,當他加入「薑汁」10c.c.以後,這杯混合薑汁的果菜汁就喝得很順利;又如有些人吃生菜沙拉,長期吃下來竟然手腳冰冷,其實只要他常以「糙米湯」搭配著喝,就不會造成體溫下降的情況。糙米湯的煮法很簡單,先將糙米下鍋不加油,直接乾炒,約小火炒30分鐘,炒到糙米粒焦黃裂開便可取出,再以一杯炒過的糙米加八杯水的比例,下鍋煮滾,滾後小火續煮20分鐘後將米渣立刻濾掉,只喝米湯,這碗糙米湯不僅屬性溫熱,並且富含維生素E,對寒性體質的人幫助甚大。

■糙米湯

材料:糙米一斤。


作法:

1.糙米下鍋,不加油直接用小火乾炒,要炒到米香撲鼻米粒變黃裂開,約炒30
分鐘即可。

2.然後取適量已炒過的糙米,以一杯米八杯水的比例,入鍋先大火煮滾,小火再煮20分鐘,必須馬上把米渣濾掉,濾出的糙米湯富含維生素E,既香又營養,是溫性的保健飲料。

排便困難的實性體質 請多吃蘆薈、牛蒡、鳳梨

實性體質的特徵是:

身體缺乏排毒功能,即排便、排尿、排汗均有障礙。

內臟有積熱、鬱積大量廢物。

抗病力夠,對病邪仍具足夠撲滅能力。

體力充沛而無汗,經常便秘,尿量不多。

臨床上,身體強壯初期的病症,多屬實症。

  實性體質的人體內有太多的廢物,故必須吃瀉性食物,讓體內能夠大掃除,把廢物瀉得乾乾淨淨。瀉性食物能幫助病毒排除體外,改善便秘,如:蘆薈、芹菜、傳統豆腐、蘆筍、香蕉、西瓜、鳳梨、蜜柑、蕃瀉葉、牛蒡……等。

  家父今年90歲,身體十分健朗,剛從大陸福建省旅遊回來,特別津津樂道大陸同胞非常喜歡飲用「蘆薈湯」,只要身體不適,就馬上煮蘆薈湯當開水喝,很奇妙的是,很多症狀就這樣子消失了。我心想可能是因為蘆薈湯能將鬱積體內的廢物徹底排除體外,間接地幫助免疫系統的重建,而神奇地恢復健康。我經常舉辦果菜汁斷食營,發現許多參加者嚴重便秘,於是我就準備「牛蒡生汁」給便秘的人喝,很高興看到他們從廁所出來那種如釋重負的快樂笑容。當我們自覺身體累積有太多廢物時,就應該趕緊喝「牛蒡生汁」來清腸:牛蒡要先刷洗乾淨,不要削皮,直接用分離式榨汁機來榨出原汁,一次要榨出500—700㏄,現榨現喝,喝後約兩小時就有便意,此刻就要趕快衝入廁所,否則有些人會忍不住,這種方式在上班時間不宜嚐試,會出洋相的。

■蘆薈湯

材料:蘆薈三片。


作法:

1.將蘆薈削去邊緣的尖刺,然後連皮帶肉切成小段。

2.加水2500CC,先旺火燒開,小火再煮
20分鐘,濾渣便可飲用;喝不完要放冰箱冷藏,喝時要先回溫,不要喝冰冷的。

體弱多病的虛性體質 請多吃紅棗、櫻桃、蓮藕

虛性體質與寒性體質十分相似,其最大的特徵就是會流冷汗,列舉症狀如下:

體虛盜汗、手心常溼,晚上常流冷汗。

元氣不足,對病毒的抵抗力微弱,免疫力差。

臉色蒼白,行動無力。

臨床上,體弱多病者多屬虛症。

  虛性體質的人應該常選擇補性食物。補性食物可增進體力、恢復元氣,適合虛性體質者吃,諸如:高麗參、紅棗、栗子、山藥、櫻桃、胡麻、糙米、小麥、蓮藕……等。我曾親自聽一位重症患者說,中醫師要他每天泡一次高麗參,一次只用三片,每天以沸水沖泡來飲用,這三片高麗參要連續泡飲三天,所以第二天味道會比較淡,第三天就更淡了;泡過的高麗參片平常放冰箱冷藏避免腐壞,竟然喝沒多久,病人臉色就變得十分紅潤。

  虛性體質的人每天若能吃一次「山藥蓮子紅棗湯」,抵抗力就會逐漸增強,其中「山藥」尤其含有天然賀爾蒙的前驅物質,對中年以後的婦女幫助甚大。但是補性食物的攝取量要節制,不可吃過量,筆者曾聽一位偏頭痛十餘年的婦人說,就是因為她在某一天晚上吃了太多的糖炒栗子,然後引發了偏頭痛,一痛就是十幾年。所以奉勸大家,經過煎炒的補性食物千萬要少量進食。

■山藥蓮子紅棗湯

材料:山藥三兩、蓮子6粒、紅棗10粒。

作法:

1.先將山藥洗淨、去皮切丁,蓮子去心。

2.山藥丁與蓮子、紅棗一起入鍋,加水800㏄旺火滾後,小火續煮30分鐘,煮至熟爛便可進食。

多痰腹鳴的濕性體質 請多吃冬瓜、橘子、韭菜

濕性體質的人不外乎如下症狀:

體內水分過剩,身體浮腫,血壓高,多痰,常腹鳴,經常下痢腹瀉

這種體質就應該以利尿食物為主,儘量少吃鹽,浮腫嚴重時甚至要禁鹽。

  利尿食物諸如:冬瓜、大黃瓜、紅豆、薏仁、番茄、韭菜、石榴、葡萄、橘子、紫蘇、西瓜、魚腥草……等,筆者曾遇到一位嚴重浮腫的病友,建議他三天不吃鹽,以「紅豆薏仁」合煮當作三餐主食,然後整天喝「利尿冬瓜湯」,結果三天後浮腫幾乎全消了。「利尿冬瓜湯」的煮法很特別,將冬瓜皮、冬瓜肉與冬瓜子先用刀子分別切開,然後一起下鍋,加老薑兩片,老玉米鬚一小把(老玉米鬚可在中藥房買到),加水多一些,大火先滾小火再煮20分鐘,然後以喝湯為主,亦可當茶水頻飲,冬瓜肉也可食用,此湯的利尿效果非常明顯。

  又如常煮「薏仁綠豆湯」,當作早餐,對那些手腳浮腫、脾胃虛弱、頭暈腦脹的人特別有幫助。有些銀髮族每天吃薏仁綠豆湯,然後還搭配一杯檸檬水,檸檬水都在起床時喝一大杯。檸檬水的作法,是將一粒檸檬原汁稀釋於冷開水500
C.C.中,想不到僅僅是「檸檬水」搭配「薏仁綠豆湯」,連續吃一個月,竟然老人斑明顯的淡化了。這些銀髮族不僅消除了手腳浮腫,尤其變得更年輕,成了快樂的銀髮族,嘴巴都笑得合不攏了。

■薏仁綠豆湯


材料:薏仁150公克、綠豆50公克、黑糖酌量。


作法:

1.薏仁與綠豆洗淨後,約泡水兩小時。

2.泡水後將水倒掉,加入淨水1000㏄,然後用電鍋或慢燉鍋來煮,若是在睡覺前開始煮,到次日清晨便已十分熟爛,滑潤黏稠,口感極佳,不加糖吃比較符合保健原則,因為糖是酸性,若要吃甜,黑糖少量添加就好,不宜吃太甜。

口乾舌燥的燥性體質 請多吃蜂蜜、蘋果、柚子

燥性體質的人就是身體缺水,其特徵是:

體內水分不足,口渴體燥;婦女月經量少。

經常便祕。

空咳無痰。

  燥性體質的人應該多攝取潤性食物。潤性食物具有保存體內水分之作用,適合燥性體質者吃,諸如:蜂蜜、甘蔗、柳丁、茶、蘋果、梅子、牛乳、桃、柚子……等,其中的甘蔗味甘性涼,具清熱生津潤燥等功能,若煮成「甘蔗粥」很適合老年人虛熱咳嗽、口乾舌燥等症。煮法很簡單,先將甘蔗榨汁,然後甘蔗汁與糙米同煮,可當早餐食用。也可煮成「甘蔗馬蹄飲」,即將甘蔗剁成小塊,與適量的荸薺,一起加水煎煮成汁,然後當茶水頻飲,對燥性體質甚有幫助。

  蜂蜜被譽為百花之精,是一種四季老幼皆宜的滋補佳品,可用之烹調「蜜汁茄子」,有助於潤肺止咳:準備茄子半斤、蜂蜜一兩,先將茄子洗淨去蒂斜切,入鍋加水旺火燒開,文火再煮15分鐘,關火降溫後加進蜂蜜拌勻即可進食。若長年久咳則可進食「蓮藕羹」,首先選購一大條蓮藕,洗淨後用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汁;另準備紅棗10粒與枸杞子20餘粒先加水300c.c.入鍋大火煮滾,火小續煮10分鐘,然後再將蓮藕原汁徐徐倒入鍋內,不停攪拌至黏稠即可關火,待降溫後加入蜂蜜即可趁熱享用,十分香甜可口,對咳嗽非常有效。

若在非蓮藕盛產季節,則可採用純正的蓮藕粉,與紅棗、枸杞、糯米、蜂蜜合煮成「止咳蓮藕粥」,更是潤喉的好點心。

■止咳蓮藕粥

材料:紅棗10粒、枸杞子約30粒、老薑兩片、糯米50公克、蜂蜜一匙、純正蓮藕粉兩匙。

作法:紅棗、枸杞子、老薑與糯米洗淨後入鍋,加水800㏄,大火先滾後改小火續煮30分鐘即可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認識你的體質 吃最速配的食物 歐陽英老師 2009/07/13 21:48:54
歐陽英養生談 如何判斷體質,選擇對症食物 歐陽英老師 2009/07/13 21:38:55
各種疾病宜忌 乳癌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9/09/05 12:21:37
歐陽英養生談 食物酸鹼表 歐陽英老師 2006/10/04 15:48:52
歐陽英養生談 多吃水果調好體質! 歐陽英老師 2007/01/04 09:20:52
歐陽英養生談 具有特殊功效的熱性水果及溫性水果 歐陽英老師 2007/02/27 10:52:23
歐陽英養生談 具有特殊療效的平性水果 歐陽英老師 2007/02/27 11:08:02
歐陽英養生談 具有特殊功效的涼、寒性水果 歐陽英老師 2007/02/27 11:11:24
歐陽英養生談 具有特效的熱、溫性蔬菜 歐陽英老師 2007/03/06 09:52:57
歐陽英養生談 具有特殊功效的平性蔬菜 歐陽英老師 2007/03/13 13:17:51
歐陽英養生談 具特殊功效的涼性蔬菜 歐陽英老師 2007/03/20 10:13:58
歐陽英養生談 具特殊功效的寒性蔬菜 歐陽英老師 2007/03/28 09:35:39
歐陽英養生談 體質虛寒者能吃生機飲食嗎? 歐陽英老師 2008/02/14 15:00:00
歐陽英養生談 如何依體質吃水果 歐陽英老師 2009/03/25 00:51:45
歐陽英養生談 怎麼吃,才有健康的弱鹼性體質 本網編輯部 2009/08/25 00:00:00
歐陽英養生談 10種特具功效的水果食療妙方 歐陽英老師 2010/11/23 11:53:54
歐陽英養生談 六大體質與適宜食物 歐陽英老師 2010/12/02 15:40:12
熱門健康新聞 多吃海藻體質好 本網編輯部 2011/11/25 00:56:55

瀏覽總數:3294323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