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癌症上身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拒絕癌症上身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拒絕癌症上身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8915
發佈時間:2009/07/21 10:00:48
調整字體大小:
  文明社會不僅生活緊張,生態環境也嚴重被污染,使得人人談癌色變。而罹患癌症的人口比例不斷地攀升,意謂著每個人身體中都可能潛伏致癌因子,幸運的話,有賴堅強的免疫力制伏著;但若沒有明確的防癌方向,難保癌細胞不會乘虛而入,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日常生活一定要小心謹慎,預防重於治療,必定落實於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

★(一)飲食守則:★
1. 多吃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酚類(Phenol)、萊服子素(Sulforaphane)、靛基質(Isothiocyanates)與有機硫化物(Dithiothiones)等有效抗癌物質,並且還富含維生素A、C及硒,具有明顯的抗癌效果。這類蔬菜包括花椰菜、青花菜、甘藍(高麗菜)、抱子甘藍、球莖甘藍(結頭菜)、羽衣甘藍、芥菜、蕪菁、白蘿蔔、結球白菜(包心菜)、小白菜、芥藍菜、芥菜、山葵、大頭菜(根用芥菜)、豆瓣菜(西洋菜)、薺菜等。

2.常吃黃豆與豆製品:
  黃豆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鈣質、磷質和鐵質外,更含多種抗癌成分,如蛋白阻化劑(Protease inhibitors)、黃酮衍生物(flavonoids),可抑制癌細胞生長;亦含有Isoflavare與Genestein可以抗動情激素,預防女性癌症。另含脂醇類(Phtosterol)及皂角(Saponin)可抑制癌細胞分化,增強免疫系統,並且對於食物中廣泛存在的硝酸鹽致癌物質具有抑制毒性的功效。
  然而豆製品常會添加防腐劑及漂白劑,最好到生機飲食店購買豆腐皮,因為豆腐皮是豆製品中營養價值最高的,或者喝豆漿、吃水煮黃豆、毛豆或黃豆芽比較安全可靠。

3.三餐要吃粗纖維食物:
  粗纖維是指蔬菜、水果、含麩皮的穀物中不易被消化的部分。常吃粗纖維可以增加排便量、排除體內致癌物質、減少大腸內的有害細菌,並能吸收油脂、膽固醇與糖份,有助於控制血液中的膽固醇與血糖值。這類食物包括全穀類的五穀雜糧、石花菜、羊栖菜、香菇、空心菜、竹荀、牛蒡、蒟蒻、地瓜、裙帶菜、海帶等。

4.常攝食維生素A、C、E與硒、鋅含量豐富的食物

(1) 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胡蘿蔔、地瓜、南瓜、木瓜、甜瓜、金針菜、青椒、柑橘、花椰菜、蘆筍、蕃茄等食物含量最為豐富。常吃這類食物可以強化上皮細胞的功能,防止食道、胃、鼻咽、肺、皮膚等上皮細胞癌發生。

(2) 番石榴、柑橘、檸檬、柳橙、蕃茄、辣椒、芥菜、芫荽、菠菜等食物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能阻止食物中廣泛存在的亞硝酸鹽與胺類結合成具有強烈致癌性的亞硝酸胺化合物(Nitrosamines),避免胃癌與食道癌的發生。

(3) 維生素E常含於小麥胚芽、麥糠、芝麻、核桃、葵瓜子、帶麩皮的穀類、蔬菜油等之中。維生素E能防止脂肪被氧化成自由基,也具有阻止亞硝酸胺被合成的能力。

(4) 含硒較豐富的食物是蒜頭、小麥胚芽、洋蔥、青蔥、葵瓜子、燕麥、糙米、麥糠等。硒具有抑制過氧化脂質增加的功能,避免癌細胞產生;同時可以保護DNA(去氧核醣核酸)不與致癌物結合,防止食道、胃、直腸癌的發生。

(5) 鋅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的成長,黃豆粉與胡蘿蔔含量最豐富。


5.每天至少要吃3~5份蔬菜與2~4份水果,不可偏食 除了上述的十字花科蔬菜外,下列具有抗癌效果的蔬果宜優先食用:

(1) 蔥類:大蒜、洋蔥、青蔥。

(2) 茄科類:蕃茄、馬鈴薯、茄子、辣椒。

(3) 繖形花科類:胡蘿蔔、芹菜。

(4) 柑橘類:柳丁、檸檬、橘子。


6. 降低脂肪的攝入
  由於脂肪與癌症的發生有著因果關係,故應減少油脂的攝取,每人每天只要二小湯匙的脂肪量即足夠身體所需。儘量避免油炸、油煎食物;若長期吃得太油膩,不僅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而且會增加乳癌、子宮癌、大腸癌的罹患率。
  脂肪的種類更要慎選,如橄欖油、葵花油、亞麻仁油、月見草油等均是好油,由於各有特點,最好能輪流使用,並且謹慎用量,方能拒絕癌症上身。


7. 避免亞硝酸胺化合物在體內形成
  雖然亞硝酸鹽、胺類二者單獨存在並無致癌性,但若同時吃進人體,便會在胃裡形成強烈的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化合物」。
  亞硝酸鹽普遍含於加工食品之中,如洋火腿、香腸、魚漿、燻肉、板鴨、臘腸,又如麵包粉、黃豆粉、通心粉中也含有,尤其醬菜、味噌、醬油含量特別多。
  胺類除了存在於魚、肉、蛋、貝殼類之外,像退燒藥、鎮靜劑、抗組織胺等西藥中含量甚高。
  然而也不需過於擔憂,用餐時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與E的食物,如柳丁、番石榴、小麥胚芽、全穀類(如糙米,雜糧)等,便可阻止亞硝酸胺化合物的形成,依然可以化解危機。
  既然知道真相,二者還是不要相遇最好,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少吃加工食品,就可以明哲保身了。


8. 儘量少吃加工食品

(1) 一般加工食品,如泡麵、肉乾、魷魚絲、蜜餞等,最常添加抗氧化兼防腐的化學物質如BHT、BHA以及人工甜味沙卡林(Saccharin)等,對人體健康十分不利。

(2) 香腸、火腿、燻肉、板鴨、臘腸等常添加亞硝酸鹽,這些添加物吃進肚裡,不幸與胺類物質相遇,就會形成亞硝酸胺化合物。

(3) 市面上的魚丸、貢丸、甜不辣、花枝丸、脆丸、麵腸、素雞、豆乾等,為了要增加口感與賣相,常加入硼砂或雙氧水(過氧化氫);這些添加物很容易囤積於人體、戕害健康。如何分辨有無添加硼砂或過氧化氫,有一個簡單方法:凡是須密封包裝並要冷藏保存者,添加機率較小;若是未加包裝不須冷藏保存的機率就很大,選購時要特別謹慎。

(4) 金針菜與脫水蔬菜常會添加亞硫酸鹽,經特別加工過後色澤更為鮮艷。亞硫酸鹽會引發氣喘發作,甚至送命。故金針菜、脫水蔬菜在食用前都要用沸水燙洗幾次,以減少添加物的含量,雖難免因此流失一些營養,但性命攸關,安全還是擺在第一。

(5) 麵包的製作過程中若加入太多的膨鬆劑,如溴酸鉀,雖然比較膨鬆好吃,但會使中樞神經受損,戕害健康。買麵包時,不妨多瞭解一下製作過程是否得當。


9. 不吃容易致癌的特定食物

(1) 勿吃油煎油炸食物,特別不要吃臭豆腐。

(2) 不要吃蕨類、蕗苔、蘇鐵子。

(3) 勿吃燒焦、烤焦、煙薰的食物,尤其不要吃雞屁股〈包括其他家禽的屁股〉。

(4) 勿吃過燙食物,吃火鍋時要特別小心。

(5) 勿吃過鹹食物,鹹魚、鹹醬菜請少吃為妙。

(6) 小心含有糖精的食物,如罐頭食品、蜜餞。請詳讀產品標籤,若發現有色素與糖精,請務必拒絕之。

(7) 發霉的食物請不要吃,特別是容易發霉的花生糖、花生醬、玉米、堅果類、穀類、味噌、醬油等,這些會產生最強烈的致癌性物質『黃麴毒素』,千萬不可大意。

10. 少油、少鹽、少糖
飲食一定要清淡,癌症就會遠離。


11. 吃東西一定要細嚼慢嚥
咀嚼時會促使耳下腺分泌Parotin荷爾蒙,這種荷爾蒙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所以吃東西時一定要細嚼慢嚥。


12.貝殼類,海藻類必須徹底洗淨才能吃
海水常被人類的廢棄物所污染,如沿海地域最容易遭工業廢水或漁船的引擎污油所污染,因而海中的貝殼類與海藻類,難免會附著一些可怕的污漬,在食用之前一定要徹底洗淨。烹煮的時候要將表面所漂浮的泡沫與澀液去除掉,然後多加攪拌,讓表面的污漬剝落脫離、全部浮出水面,才算是完全去除乾淨。


13.喝水要小心
  自來水廠為了要處理污染的水源,不得不添加氯氣,於是自來水就會含有氯仿(Chlorform)與三溴甲烷(Bromoform),這種鹵化烷也可能是一種致癌物。
  水源的有機物愈多,為了避免病菌的污染,就要添加更多的氯;因此自來水就應該謹慎加以處理才能放心飲用。首先,將自來水煮開後,須再沸煮5分鐘,然後將蓋子打開,讓水中殘存的氯氣因加熱而揮發,最後才能飲用。若能加裝活性碳過濾器,將鹵化烷完全吸附過濾,再經煮沸當然更為安全。


14. 不要吸入大量油煙,食物儘量採取蒸煮方式,少用煎、炸。
許多家庭主婦與廚師,偏愛使用動物油,如豬油、牛油、沙拉油、玉米油來油煎食物;這種經過高溫所產生的油煙含有致癌性的物質,久而久之會誘發肺癌,若真要煎、炸食物,油煙機的抽風效果一定要超強才可。


15. 常喝綠茶,並用綠茶勤漱口
綠茶含有丹寧酸,丹寧酸對腫瘤有抑制增殖的作用;兒茶酸更能殺死入侵喉嚨的病毒細菌,故最好每天早晚用濃濃的綠茶漱口。把頭抬高,讓綠茶深入喉嚨,漱口30秒鐘,可有效增強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從外面公共場合回家,若能及時漱口最為保險,漱口後若不慎吞下亦無妨。 最好另外泡較淡的綠茶,當作日常的解渴飲料,日飲至少2000 ㏄,就足以防病抗癌。胃弱者或怕影響晚上睡眠者,可改喝紅茶或烏龍茶〈防癌效果略遜於綠茶〉,最好在中午之前喝。


16. 介紹幾種特效的防癌食物

(1) 糙米薏仁飯:糙米、薏仁的比例3:1,煮熟當飯吃,有很強的制癌效果。
(2) 糙米芽雜糧飯:糙米先發芽至0.5公分,然後以糙米芽、雜糧比例3:2,合煮成飯,雜糧包括薏仁、燕麥、玉米粒、小米、黑豆、紅豆。雖然糙米發芽費事,但這樣吃起來會使得糙米變得鬆軟好吃,而且抗癌效果更強。

(3) 苜蓿芽能分解香煙中的致癌物質,癮君子特別要每天吃,以預防肺癌。

(4) 綠汁:諸如小麥草汁、牧草汁、明日葉汁、蒲公英汁等,均含有豐富的葉綠素,能使致癌物質無毒化,經常飲用可化解致癌危機。

(5) 馬鈴薯生汁所含的酚類物質具有相當強的抑制致癌物質功效,雖然味道不可口,但使用者眾,風評最佳。

(6) 三寶〈即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啤酒酵母〉按三餐各吃1匙,以溫開水調勻喝下,可明顯增強抵抗力、活化白血球,使白血球數量上升至標準量,讓元氣大增。

★(二)生活守則:★

1. 戒煙 為了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應該禁止所有人在室內抽煙。自己抽煙造成的空氣污染,會在孩子身上播下癌的種子,同時也是孩子的壞榜樣。

2. 不要嚼檳榔,並且注意口腔清潔衛生 嚼檳榔再加上抽煙,最容易罹患口腔癌。如果真的戒不掉檳榔,請不要同時抽煙。

3. 避免暴露於放射線,少照不必要的X光 X光射線會損害DNA,從而導致癌的發生。如果非照X光不可時,懷孕的婦女一定要預先告訴醫師,以便預作防護,保護胎兒。照完X光,請向醫院索取底片,複製一份自行保管,以便日後的醫生診斷參考用,同時避免重覆再照,徒傷身體。


4. 與電磁波、輻射線保持距離

(1) 使用微波爐時,要距離1公尺以上,眼睛勿直視爐內。

(2) 電腦終端機與電視變壓器都會導致畸型胎兒,孕婦一定要與之保持相當距離。

(3) 近距離使用的檯燈,勿使用鹵素燈泡,一般的白熱燈泡就可。因鹵素燈泡的紫外線特強,對人體不利,雖然宣稱省電光亮,但作家長的要謹慎選用,以保護在書桌前用功的孩童。


5. 勿在強烈陽光下過度曝曬,誘發皮膚癌: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時請勿直接曬到太陽。


6. 要避免接觸化學溶劑、染料、石棉塵與殺蟲劑,這些都是特強的致癌物,千萬不可接觸。


7. 補充女性荷爾蒙要小心 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指出:「補充女性荷爾蒙具有潛在的致癌危機,服用避孕藥丸也有這種危險,因此服用這類藥品時,要與醫師充分討論」。身體健康要由自己作主,關鍵時刻要有智慧去做判斷,最終取捨應由自己決定。


8. 避免過度疲累 體力過度透支或連續熬夜,都會嚴重耗損人體天生具有的自癒力,讓癌細胞乘虛崛起。


9. 避免獨自承擔過度的心理壓力 壓力會經由思想影響到身體,會從神經系統影響到免疫系統。大腦皮層會立刻將積極樂觀或消極悲哀的心情,傳到每一個白血球的接受器,會使人興奮振作,奇蹟似地復原,也會使人隔夜髮白,無疾而終。當發現心理有壓力時,一定要發洩出來,不要自我壓抑。可以找朋友笑談聊天,或觀賞有趣的電視節目:或獨自打發,設法放鬆緊繃的情緒,才不會讓免疫系統崩潰。


10. 常洗熱水澡 高溫不利於病毒,洗熱水澡具有排除病毒的療效。常洗熱水澡,能使體內的新陳代謝轉趨活潑,也會明顯地增強免疫力。


11. 避開日常生活的各種污染

(1) 用手指壓的噴霧劑,大多含有碳氫化合物,如髮膠、空氣芳香劑、地毯清潔劑、玻璃清潔劑,廁所去污劑、殺蟲劑等。當噴出後經陽光照射,就會變成有毒性的霧;故噴完後,要立刻離開現場,隔一段時間後再回來,這是避免將毒氣吸入體內,戕害健康。


(2) 任何乾洗的衣服一定要放在外面晾晒半天,待其上所殘留的苯、甲苯、四氯乙烯、三氯乙烯等乾洗用劑完全消失,再掛回衣櫥。這些化學物質都具有致癌性質,會誘發癌症。

(3) 塑膠袋外面者印有彩色或黑白圖案,千萬不可將其翻轉過來盛裝食物,否則會造成鉛污染,引起鉛中毒。

(4) 以聚氯乙烯(PVC)所製造的塑膠袋裝熱食,或塑膠杯裝熱水,或用塑膠碗盤裝食物並用來微波加熱,很可能會釋放出氯乙烯單體及有機錫化合物、鉛與鎘。氯乙烯單體會引發惡性血管瘤,是很強的致癌物質;鉛及鎘則對腎臟造成嚴重損傷,有機錫化合物會傷害神經及腦部。

(5) 購買罐頭食品時,最好買無縫的,接縫凸凹不平的不要買,因為接縫處銲錫中的鉛可能已溶入食物當中。

(6) 注意家用瓦斯爐火焰的顏色,橘黃色火苗代表燃燒不全,會釋放出一氧化碳,必須馬上調整。火焰應以藍色為安全。


12. 食物及餐具要徹底洗淨,避免化學致癌物殘留 可使用茶仔粉清洗碗盤,用醋水清洗蔬菜水果。若擔心洗不乾淨可利用臭氧機再處理30分鐘,臭氧機的殺菌去農藥效果,已經過相關檢驗單位證實過了(建議:為了避免殘留農藥,最好買有機栽培的蔬菜水果)。吃水果若沒有先洗滌乾淨,當用手剝皮時,果皮上的農藥或細菌會沾黏在手掌上,此時若繼續用手拿果肉來吃,果肉就會被農藥或細菌污染到。故水果必須先洗淨後,擦乾再剝皮比較衛生安全。


13. 有癌症家族病史者,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以防癌於未然。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鼻涕倒流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20:11
常見疾病調養 抗癌全天調養食譜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18:59
常見疾病調養 支氣管炎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14:26
常見疾病調養 月經不順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13:55
常見疾病調養 白帶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11:00
歐陽英養生談 拒絕癌症上身 歐陽英老師 2009/07/21 10:00:48
常見疾病調養 尿毒症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00:59
常見疾病調養 肝炎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00:33
常見疾病調養 肝硬化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00:59
常見疾病調養 腎結石 歐陽英老師 2008/07/14 12:13:56
各種疾病宜忌 腎癌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17/01/14 14:20:28
各種疾病宜忌 鼻咽癌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17/01/19 11:32:50
各種疾病宜忌 癌症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8/09/06 16:44:00
常見疾病調養 肺炎 歐陽英老師 2007/12/26 14:00:13
歐陽英養生談 子宮頸癌 歐陽英老師 2007/01/18 09:46:35
各種疾病宜忌 子宮頸癌的飲食宜忌 歐陽英老師 2017/01/25 09:34:55
常見疾病調養 大腸直腸癌 歐陽英老師 2007/01/24 09:23:05
各種疾病宜忌 大腸直腸癌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17/01/26 11:08:57
歐陽英養生談 熬夜的危害 歐陽英老師 2007/03/29 12:55:23
常見疾病調養 骨癌 歐陽英老師 2007/04/02 03:02:17
各種疾病宜忌 骨癌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7/04/02 23:05:19
歐陽英養生談 癌症輔助療法之心靈轉移 歐陽英老師 2007/04/02 23:06:43
常見疾病調養 胰腺癌解說 歐陽英老師 2007/04/04 14:11:31
各種疾病宜忌 胰腺癌的飲食原則 歐陽英老師 2007/04/04 14:14:58
常見疾病調養 前列線癌 歐陽英老師 2007/04/04 14:23:09
歐陽英養生談 癌症末期的情緒疏導一 歐陽英老師 2007/04/25 23:02:10
歐陽英養生談 癌症末期病人的情緒疏導二 歐陽英老師 2007/04/25 23:08:23
歐陽英養生談 木瓜酵素,有效抗癌 歐陽英老師 2007/04/25 23:37:03
常見疾病調養 胃癌 歐陽英老師 2007/05/01 16:15:12
歐陽英養生談 初期癌症的飲食治療 歐陽英老師 2007/06/24 10:43:36

瀏覽總數:3292352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