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知道的生機飲食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你該知道的生機飲食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你該知道的生機飲食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245
發佈時間:2009/07/21 19:00:19
調整字體大小:
 那些昔日的生活模式,就像一層老舊的外衣,緊緊地裹著軀體,幾乎讓人窒息。酸、痛、癢、腫得渾身不舒服,天天無奈地吃藥打針,幾乎讓人失去生活樂趣,對生命萌生厭倦之感。
  
  而生機飲食的出現就像浮木之於溺水者,讓生活在悲苦悽慘中的人們看到了振奮人心的曙光,聽到了撫慰鼓舞的聲音。然後受盡病痛折磨的人們才得以靜下心,反省檢討昔日生活的種種不是,重新規劃生活,除舊佈新,再提振勇氣向命運挑戰;同時回歸於自然,運用天然食物,摒除不良習慣,準備破繭而出,期待終能改善體質、脫胎換骨,重拾瀟灑自在、少有病痛、失去已久的健康生活。

  生機飲食可以讓人們在有病找醫生治療之際,同時獲得生活細節上的指導(包括飲食及其他),撫慰傷痛的身心靈,鼓舞病人前行不喪志,這便是生機飲食之所以大行其道的魅力所在。回歸自然的生機飲食方式,乃全世界的共同潮流,是人類厭倦過度文明生活的反彈,是慢性病曰益猖獗下的省思,人心所趨,銳不可擋。

★生機、生食、素食有何不同?★

  常常有人問我,究竟生機、有機、生食和素食有什麼不同?先說什麼是「有機食品」:有機食品是指農作物在栽培的過程中,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以天然堆肥使土壤恢復生機,並採用自然農作法中各種物理、生物的無毒除蟲法來防治病蟲害。收穫的農作物在調製成品的過程中,也完全不添加任何不良物質,包括色素、漂白劑、防腐劑、香料等。

  生機飲食、生食和素食,則是幾種同中有異的飲食原則和方法,相同點是大都吃植物性食品,相異點則是食材的選擇與烹調方式。就食材的選擇來看,生機飲食和生食強調儘量選用有機食品,一般素食則無此要求。以烹調方式來看,素食多熟吃;生機飲食生熱參半;生食,顧名思義,就是百分之百吃生的食物。由於生食與國人飲食習慣不合,除了重症患者願意勉強嘗試外,一般人多半只是偶爾、短期的實施。生機飲食即由生食改良延伸而成。

  有機食品因為無化肥和農藥等顧慮,不僅純淨安全,並且滋味醇美,營養更加豐富;近年來逐漸風行,最適合用於生機飲食和生食,但以台灣環境污染的嚴重,完全合乎「有機」標準者不多就是了。為了更清楚地瞭解生機、生食與素食的區別,特於下頁以表格方式來做對照比較(註一),敬請參考。

★歐陽英老師的提醒★
  生機飲食或生食對人體的健康大有裨益,如能按照個人的體質選擇對症的食物,並遵循酸鹼平衡、營養均衡原則,一定可以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恢復身體的自癒能力。

  每個人都需要生機飲食嗎?生機飲食可以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一般人若是抵抗力低落,當遭受病毒或細菌感染時,便容易崩潰發病;有些人則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飲食內容不當,導致血液濃稠,嚴重缺氧,於是產生細胞病變,引發各種慢性疾病,甚至癌症。

  生機飲食乃是一種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導大家避免環境污染,慎選正確的食物,使無病者得以養生保健,有病者得以袪病保健。其中最重要的機轉,是復甦人體的潛能----自然治癒力。

  只要自然治癒力重現,免疫系統就會增強,人體一切不正常的生理現象就會逐步回復正常,也因此造就了許多自然療法的神奇見證。

  「自己的身體就是最好的醫生」,身體的潛能是無可限量的!如果因為過去錯誤的生活習慣、不良的飲食內容造成了今天的疾病,只要我們積極改正這些生活習慣與飲食內容,用嶄新的方法,包括吃天然純淨的食物、規律的生活作息、身心靈的反省淨化,便能喚回一個嶄新的身體、尋得失去已久的健康。

★生機飲食有哪些好處?★
生機飲食足以復甦人體自然治癒力的五大理由如下:
一、生機飲食的實踐,可保持身體的潔淨。
1.鼓勵多吃粗纖維食物,諸如:金針菜、空心菜、地瓜葉 (帶梗)、高麗菜、海帶、竹筍、牛蒡…等,促進排便順暢。
2.提倡多喝利尿飲料,諸如:冬瓜湯、薏仁綠豆湯、魚腥草茶……等,促進排尿正常。
3.引導多做運動,諸如關節操、氣功、元極舞等,俾使排汗無礙。
4.主張食用自然無污染的食物,避開一切加工食品,諸如罐頭、油炸油煎、含有各種不良添加物的食品等,避免身體吃進污穢與毒素。只要每曰均能排便、排尿、排汗正常,並慎選食物,身體就會保持潔淨。

二、生機飲食可將病態的酸性體質轉變為健康的弱鹼性體質
  生機飲食強調吃素,不吃雞鴨魚肉等屬酸性食物,肉類吃多體質愈成酸性,容易導致生病;生機飲食中的鹼性食物,諸如芽菜、蔬菜、堅果、海藻、菇蕈……等,只要經常大量攝取,而節制地進食豆類與穀類(因為大部分的豆類與穀類屬於酸性),身體就會逐漸轉變為弱鹼性體質,免疫力增強,不易生病。

三、生機飲食強調食物要多元化、顧及五大營養素,使營養均衡完整。
  生機飲食常鼓勵大家吃五穀雜糧粥、黃豆糙米飯、精力湯、五顏六色的生菜沙拉、多種配方的果菜汁,與形形色色的生鮮泡菜等。這些食物中的芽菜、蔬菜、水果就提供了豐富的維他命與礦物質。
  用來調配食物的堅果與各種植物油,則提供了品質優良的脂肪。
  而當作主食的五穀雜糧,諸如全麥雜糧饅頭、全麥麵條、麥果泥等,則提供了碳水化合物。
  最引人爭議的蛋曰質部分,可取用大豆製品(特別是豆腐皮)、優酪乳、脾酒酵母、海藻類,特別是黃豆糙米飯 (只要是豆類組合穀類,就可互補成完全蛋曰質),這些均提供了人體不可或缺的優良蛋白質。
  只要願意徹底實踐生機飲食,攝取食物的種類多達三十餘種,這些多元化的食物如能在一天中吃到,營養價值絕對遠高於一般飲食,難怪衰弱的病人,只要吃了生機飲食,很快就發現精神轉好,體力增強。

四、生機飲食可幫助自然入睡、提升睡眠品質,使人充分休息
1.生機飲食鼓勵失眠的人多吃安神菜(即金針菜與洋蔥),並提倡熱水泡腳。
2.熱水泡腳:用一大桶熱水,加老薑、海鹽煮過,泡腳三十分鐘。水桶要高達小腿肚,桶底並放2~4粒高爾夫球,一面泡腳、一面進行腳底按摩。泡腳後會大量流汗,要更換內衣並喝一碗熱的小米粥。
3.然後出去散步三十分鐘,睡前再閱讀書籍三十分鐘。
  利用這種引導睡眠的要訣,再加上平日生機飲食的營養補充,鼓勵規律的生活與適度的運動,便可有效幫助失眠人士逐漸改善睡眠,擺脫安眠藥,終止惡性循環,回歸自然入睡。

★五、生機飲食能提升血液帶氧程度,使人元氣旺盛★
  生機飲食最大的特點就是生食。因為生食,所以食物中的酵素就不會被破壞。而酵素能分解血液中的脂肪與蛋白質,使血液不會濃稠,進一步可令紅血球個個分開,不再因血黏而連結成堆,紅血球的接氧能力也就可以回復正常。
  此時只要加強運動,進行正確的呼吸法 (清晨在綠地、公園裡作丹田呼吸,便能提升血液含氧程度);血液充分帶氧,不僅元氣旺、不易疲累,而且還能防病抗癌
(癌細胞屬厭氧性,有氧環境可抑制癌細胞生長)。
  任何人,不論是健康人或病人,只要能夠實踐生機飲食,霑益以上五個好處,經過三至六個月,自然治癒力就會明顯轉強,此時人體的潛能便會將一切不正常的生理現象,逐步回復到正常,所謂「不藥而癒」的奇蹟也就出現了。
  或許大家無法割捨口腹之慾來進行全素的生機飲食,但是為了長遠的健康著想,鼓勵大家一週選一天,或一個月選一個星期來實踐生機飲食,有計畫地定期保養自己的身體。偶爾的清淡飲食,不僅可為您淨血清腸,適時變化一下飲食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情趣的享受吧!

註一:食物種類
生機飲食 生機飲食除了提倡吃發酵酸乳 (優酪乳)外,不吃動物性食品,也不吃人工程序干擾或污染的食品,儘量吃新鮮的植物。食物範圍除了芽菜、蔬菜、水果、菇類、堅果、海藻、五穀雜糧,也不避食五葷和香菇、木耳等。另外還包含小麥草、牧草以及其他各種藥草,諸如康復力、左手香、小金英、車前草、蘆薈等,力求食物多元化。
生食 禁食動物性食品,完全攝食富有生命力的生鮮芽菜、小麥草、蔬果、蕈類、水果、穀類、種仁、堅果與藻類等。
素食 一般素食食物範圍不外乎蔬菜、水果、菇類海藻類 五穀雜糧等,因特殊原因之素食尚有:
1.宗教素:不吃五葷(蔥、蒜、韭菜、洋蔥、薤)。
2.蛋奶素:不吃一切肉類,也不吃五葷,但吃蛋、奶。
3.阿南達瑪迦素食:不吃蔥、蒜、香菇、木耳。
烹調原則
生機飲食 不用油炸、油煎食品,不加味精,也不放人工添加物,並且堅持清淡原則 (少油、少鹽、少糖)。
生食 完全不用添加物,油、鹽、糖等調味品也都由天然食物攝取。
素食 傳統的素食常見油炸、油煎食物,並添加人工色素、味精,有些加工品還加入防腐劑,並且烹調時常太鹹、過油。
生食或熟食
生機飲食 生熟參半,但重視生食的食療功效;因能保留豐富酵素與完整營養素,故常被做成精力湯、生菜沙拉、果菜汁來吃。
生食 百分之百生食 (豆類、榖類發芽後生食,堅果生食或發酵後食用),唯部分豆類如黃豆芽、黑豆芽因較難消化,不宜生食。
素食 多屬熟吃,較少生食。/td>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生機的迷思 歐陽英老師 2006/07/21 09:53:58
歐陽英養生談 如何跨出生機飲食的第一步 歐陽英老師 2009/07/21 00:53:36
歐陽英養生談 如何選購有機食品 歐陽英老師 2009/07/26 11:00:27
歐陽英養生談 一餐當中如何搭配生食 歐陽英老師 2009/07/26 16:49:49
歐陽英養生談 兒童生機飲食餐點如何設計 歐陽英老師 2009/07/31 00:20:00
歐陽英養生談 生機飲食者是否需要再補充維他命 歐陽英老師 2009/08/26 00:56:39
歐陽英養生談 如何做個有機美人? 歐陽英老師 2007/01/15 10:34:48
歐陽英養生談 有機美人全天食譜 歐陽英老師 2007/01/18 09:45:50
歐陽英養生談 生機飲食對抗人類最大敵人 ~ 輻射 歐陽英老師 2007/04/25 22:55:04
歐陽英養生談 生活飲食如何導入正軌 歐陽英老師 2007/05/02 09:39:51
歐陽英養生談 吃肉多?小心智力衰退 歐陽英老師 2007/11/02 10:11:15
歐陽英養生談 解析有機身份證 歐陽英老師 2007/11/01 16:34:42
歐陽英養生談 一個月全素 歐陽英老師 2007/11/22 15:38:00
歐陽英養生談 幼童發育不良 歐陽英老師 2007/11/23 15:20:39
歐陽英養生談 小朋友適合吃生機飲食嗎? 歐陽英老師 2007/11/23 15:36:53
歐陽英養生談 越營養,不代表越健康! 歐陽英老師 2008/01/02 15:42:32
歐陽英養生談 被忽略的保健功臣─植化素(phytochemicals) 歐陽英老師 2008/01/28 12:32:21
歐陽英養生談 體質虛寒者能吃生機飲食嗎? 歐陽英老師 2008/02/14 15:00:00
歐陽英養生談 素食的好處 歐陽英老師 2009/03/19 12:00:59
歐陽英養生談 紅麴加山藥 保健效果獲國內證實 歐陽英老師 2009/02/11 00:01:00
歐陽英養生談 饑餓使人快樂 適量攝食最健康 歐陽英老師 2009/02/13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蔬果再利用 創造無窮生機 本網編輯部 2010/01/06 00:00:00
歐陽英養生談 生機食養如何生活化? 歐陽英老師 2010/10/19 11:32:30
歐陽英養生談 吃生機飲食,還要吃營養品嗎? 歐陽英老師 2010/11/26 15:29:53
歐陽英養生談 生機飲食培養生機寶寶 歐陽英老師 2017/03/31 15:30:00
歐陽英養生談 「生機飲食」與「生食療法」不一樣哦! 本網編輯群 2017/01/24 19:26:37

瀏覽總數:3294628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